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拍思路出奇相似 还珠尺度大新水浒为反派洗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9:39  解放网-解放日报

  “五阿哥床戏太露骨”“潘金莲成了良家妇女”,正在热播的两部电视剧情节大挪移,纯情的新《还珠》玩起了尺度擦边球,走暗黑路线的新《水浒》却在给“反派”洗白,错位的情绪令观众大呼看不懂。

  新《还珠》里一段五阿哥永琪和欣荣的床上戏视频最近很风行。网友议论纷纷,“我都不敢和爸妈一起看了”,“琼瑶剧的爱情是唯美的,就算有床戏也不用如此奔放,否则不如改名叫‘还珠格格性启蒙教育片’”。新《水浒》反其道而行之,千年反派潘金莲成了可怜人,“丈夫冷遇”、“老公窝囊”甚至“小叔子不解风情”都成为杀人越货的正当理由。原著中阴谋、自私等人性缺点统统被理想化、情感化。编剧说,为潘金莲“洗白”是因为原著价值观同现代社会不匹配,时代进步了,观念开放了,按今天的标准,潘金莲不过是婚外恋,只是做错了事,要接受惩罚而已。至于新《还珠》床戏风波,主创还未回应,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同样拿“遵照现代观众的口味”作为五阿哥“黑化”的理由。

  这几年,翻拍片势头特别猛,思路也来得出奇相似:不把是非善恶颠倒一下,水搅搅浑,就没有吸引观众“看了又看”的底气。在人物造型、服装里加入一些所谓的现代元素,已算手下留情,最好变成白骨精和唐僧谈恋爱,才叫有商业卖点。正面人物变阴暗,反面人物变温情,仿佛不表现角色的多重性格,就是背离了当下观众的价值观。收效如何?背离常理的改编一问世便引来骂声连连,偏有人还分不清好坏,把这“热闹”当做成功。论其症结,一方面制作者过于追求“眼球效应”,另一方面也是他们低估了观众们的审美能力,误读现实意识。高明的艺术家不会片面地把“颠倒一下”当做大众趣味。以所谓的现代意识过度阐释一代人的观影记忆,无论怎么“标新立异”,到头来都是昙花一现。

(责编: 山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