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节目展被批泡沫泛滥 摊位费高疑“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3:30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昨天,2011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虽然是第一天,但是各路信息显示,电视人似乎对本届展会并不是那么“兴奋”,甚至还有人在微博上炮轰电视业“泡沫”泛滥。当晚,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也在北京举行,江苏广电出品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军旅题材大戏《我是特种兵(微博)》等获得大奖。

  整体氛围: 业内人称“泡沫”泛滥

  作为比较重要的影视节目交易平台,2011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的揭幕一开始即被唱“衰”。昨天,本报记者在馆内浏览各个摊位时,听到多位资深电视人表示,今年的节目展相较于去年更显得“没意思”,参展方人数减少,连兴趣也不高昂。

  据了解,节目展事实上只是一个“走过场”,真正靠这个平台来买片、看片的人极少。不过,节目展让更多人看到同行正在制作什么样的新剧,明年我们观众可以看到什么好戏。昨天各家影视机构挂出的影视剧看起来种类仍旧繁多,数量惊人。不过,这种现象却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昨天,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就在微博上幽默地表示,“刚才央8记者采访我对本次北京电视节印象,我答‘大!繁荣……’本来还想跟一个词‘泡沫’,被一个看客撞丢了。”更夸张的是,北京这场影视节目展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敛财”用具。据了解,有机构抱怨参加这样的交易会,参展机构需交十几万的摊位费用,主办方会“免费赠送”20个名额以内的参展人员进场,但其余的进场人员均需交纳1200元/人的注册费,方可入场参观。

  广电集团军: 安徽台风头最劲

  纵观整个交易会,昨天参展的传统播出平台——电视台的身影并不多,只有中央电视台、江苏台和安徽台等。在这其中,以电视剧为风格主导的安徽卫视本次打出了“大剧、大推广、大未来”的口号,请来了六大剧组的明星,可谓出尽风头。而近两年安徽卫视着力推出的泰剧也初显成效,当天,他们邀请来的曾主演过《秋天的童话》、《初恋这件小事》等经典泰国影视作品的当红小生马里奥也来到现场,引起人潮,可谓是本次节目展会中邀请到的最大牌明星。据了解,提到安徽卫视今年播出的大剧,从年初自制剧《新安家族》、《永远的忠诚》和《红槐花》,到下半年《第一剧场》即将播出的“186美人季”,整合共计186集“景美、人美、剧美”的佳作,包括《夏家三千金》(微博)升级之作《爱情睡醒了》,“峰幂”主演的《命运交响曲》,自制大剧《娘家的故事》收官之作——《娘家的故事3》,杨幂(微博)、李小璐(微博)、明道主演的《唐宫美人天下》。

  此外,江苏广电的展台也颇是引人注目,而最让业界感到震撼的是,目前江苏广电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幸福蓝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集团态势,是国内继华谊兄弟之后另一个巨型影视制作机构。据了解,江苏卫视昨天也公布了近期的播出与制作计划,其中包括三部自制大剧《断刺》、《非诚勿扰之新恋爱时代》、《尚宫》和一部定制大剧《红娘子》。

  新媒体当道: 各路网站抢占地盘

  昨天的馆内,几家主流视频网站均设立了摊位。其中有土豆、优酷等,尤其优酷昨天更作为新媒体代表,携《西施秘史》、《搜神记》、《踮起脚尖吻到爱》等亮相展会,引发关注。据悉,优酷在今年下半年动作不断。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卫视黄金档的150部热播剧、50部独家剧。在这次2011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优酷将还在拍摄中的《西施秘史》纳入麾下,从影视剧源头抢滩独家概念。

  目前各路视频网站“战争激烈”,今晚,另一家强势的视频网站——乐视网将举行“盛典”晚会,将以强大明星及市场阵势亮相。据了解,视频网站已成为新的影视剧播出及制作平台,它们比传统电视台更有从容的挥洒空间。另外,各视频网站在自身平台方面,在争抢海量影视剧的同时也加入到疯狂的制作节目体系中。

  “飞天奖”: “江苏军团”夺多项殊荣

  昨晚,作为我国唯一的电视剧政府奖项,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几天前,组委会提前公布了获奖剧目的名单。而由“江苏军团”制作的电视剧在得奖名单中分外惹人注目。

  据悉,本届“飞天奖”的报评剧目大大超过上届,所涉及的题材与类型也较以往有所拓宽。此次共收到参评剧目161部、5655集,最终评选出38部长篇电视剧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1部,二等奖12部,三等奖15部。由江苏广电出品的口碑与收视均取得傲人成绩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不负重望,夺得一等奖;由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军旅题材大戏《我是特种兵》也突出重围,摘得一等奖殊荣;另外,由江苏广电旗下公司制作出品的《老大的幸福》夺得了三等奖。本届“飞天奖”设立优秀编剧、导演、男演员、女演员等9个单项奖,经过评委会投票产生22位提名入围者,最终9位获奖者昨晚在颁奖盛典上揭晓。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这九项奖还在颁发之中。 特派记者 张漪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