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北京电视节观察:古装剧升温新媒体突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9:38  北京晨报

  昨日,北京展览馆的外墙被电视剧海报覆盖,2011年北京电视周如期举行。从海报看出,现实剧、青春剧、穿越剧、武侠剧、历史剧,各种题材无所不有,其中最为抢眼的当数《建元风云》、《大秦帝国》、《花木兰》等古装剧,在遇冷近4年之后,古装剧明显升温。场馆内,江苏卫视、安徽卫视、上海文广等地方台展区与优酷、土豆、乐视等视频网站呈对立之势,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竞争日益加剧。

  一枝独秀:大制作历史剧

  回首近4年的电视荧屏,现实题材剧、谍战剧平分秋色,前者代表作《金婚》、《媳妇的美好时代》、《蜗居》等,后者则以《潜伏》、《黎明之前》最为优异。曾经的热门题材——古装剧几近从荧屏上消失。

  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家广电总局曾专门发文规定“卫视台每年只能播两部古装剧”以遏制“辫子戏”的泛滥。从2007年起,古装剧知难而退迅速降温,大批已经立项或筹拍的作品纷纷搁浅。

  从本届的参展推介剧目看,持续了4年的“古装寒流”今年终于开始解冻,几部大手笔、大制作的历史正剧备受关注。其中包括由胡军、佘诗曼(微博)主演的《建元风云》,富大龙、宁静主演的《大秦帝国》,黄秋生(微博)主演的《楚汉争雄》以及由高希希执导,陈道明、何润东(微博)主演的《楚汉传奇》等。此外,还有华谊兄弟推出的《花木兰》,姚晨(微博)的加盟着实增加了期待值;讲述后宫女人恩怨的《龙迷凤店》更是被导演王晶(微博)比喻为内地版《金枝欲孽》。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昨日参加了《楚汉传奇》的开机仪式,他的发言解释了古装剧回潮的原因,“以前总局对古装剧的审批进行了一定的控制,主要是基于题材撞车的太多。现在放开些了。”

  二元对立:地方卫视PK视频网站

  除央视外,场馆内最气派的展台仍然是江苏卫视、安徽卫视、上海文广等,这与往年相同。变化最大的是视频网站的崛起,往年通常只有新浪和搜狐的展台比较显眼,而今年优酷、土豆、乐视等视频网站都占据了重要位置。

  上述这些还都只是外在变化,视频网站如今俨然成为电视剧市场的重要买家。尤小刚执导的《西施秘史》虽然仍在拍摄,但已被优酷买下独家网络版权;张嘉译主演的《浮沉》尚未开拍,网站就以单集过百万的价格独家买断网络版权,创下国内新高。“从影视剧源头抢滩”的做法是电视台购剧的策略,如今,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正在效仿。

  某网站负责人表示,网站之间的类似竞争早就白热化了,这点跟电视台是一样的。不过,所谓的“天价”毕竟是少数,烂戏可能几万都没人要。按照单集百万的趋势,再过几年,网站是否会取代电视台成为制作公司卖剧的首选?于涛表示,“短期内肯定不会实现。二者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台网联动是双赢。”

  晨报记者 冯遐 解辰巽

  新浪娱乐编注:本文略有删节

(责编: 田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