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天奖25日揭晓 《兵峰》展现军人大爱再获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3:23  新浪娱乐
《兵峰》导演刘岩和制片人汪莉 《兵峰》导演刘岩和制片人汪莉
《兵峰》主创亮相飞天奖 《兵峰》主创亮相飞天奖
《兵峰》主创入场前合影 《兵峰》主创入场前合影
《兵峰》主创颁奖合影 《兵峰》主创颁奖合影

  新浪娱乐讯 由军旅女导演刘岩(微博)担纲执导,王挺(微博)、贾一平(微博)、丁柳元(微博)等演员主演的电视剧《兵峰》近日荣获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此前,该剧就获得了全军最高奖――金星奖最佳电视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制片人奖三项殊荣。

  《兵峰》再创佳绩

  《兵峰》作为八一献礼剧2010年在央视八套的黄金强档播出。期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南方都市报》等大报分别发表了《生命因崇高而美丽》、《兵峰:树立精神高峰》、《兵峰精神:高原上不朽的军魂》、《山高兵为峰》、《兵峰:包着灾难外壳的抒情诗》等评论文章,充分说明的该剧的受关注程度。

  该剧在央视播出后,获全军金星奖最佳电视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制片人奖三项大奖。据了解,当年大热的《士兵突击》也曾摘得过金星奖。文艺评论家李准在看过《兵峰》后感慨地说:“《兵峰》的思想深度、思想锋芒,在我看到过的各种影视作品,包括军事题材影视作品里,都是没有过的。这部作品,它的题材,它的精神内核是别的片子所不能取代的。”

  豁出性命铸就《兵峰》

  《兵峰》讲述的是西藏边防军人在特殊情况下组成的一支小分队在高原雪域突破重重绝境、完成一个个拯救任务的惊险历程。为了追求真实、壮美的艺术效果,剧组深入高原,爬上了4800米以上的雪线进行拍摄。战斗、奔跑这些在平地上看似容易的激烈戏份,在高原上完成起来却要艰难上百倍。

  在拍摄期间,恶劣的路面条件让导演刘岩在一次车祸中受伤,缺氧让演员吕一丁曾命悬一线,全组演职人员大部分都因为高原反应强烈、缺氧、受伤倒下过。回忆拍摄经历,贾一平就曾心有余悸的表示自己差点因为缺氧送命,“当时要拍下水的戏,所以全身都裹着保鲜膜,本来就已经喘不过气来了,但还要跑,最后实在受不了了,感觉就像断气了一样,幸亏工作人员及时赶过来帮我把保鲜膜剪开,这才缓过来。”

  女导演刘岩向边防军人致敬

  《兵峰》导演刘岩代表作《归途如虹》曾在央视热播,并获得“飞天奖”、“金鹰奖”、全军电视剧“金星奖”最佳长篇电视剧奖等多个电视剧大奖。为创作此剧,刘岩六次进藏,深入边防一线体验生活。而为了拍摄该剧,刘岩更带着带着她的剧组爬上了雪线。处处潜伏的危险和异常变化的天气,都在考验刘岩的耐力。

  而支持这刘岩完成该剧拍摄的,正是对戍边军人的这份敬意,“我常常想起我曾经采访过的官兵,因为高原缺氧,指甲翻转,汗毛孔坏死,头发一把把掉,二十来岁就落下高原病,他们的笑让我忘不掉,灿烂啊,说的全是美好的事。我被他们的单纯和执着感动了,不管有多难,我必须把他们拍下来,我要让人们知道,在我们的现代生活中,有一群和我们一样的现代军人,他们在怎样生活着。我想过,就算我死在高原,这部剧我也要拍下来。”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