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兵峰》做客 军旅大戏致敬边防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6: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25日-27日,2011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全国各大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权威媒体及各路明星集合北展,为全国观众带来最新的电视剧和精彩节目。新浪娱乐从25日起,连续2日视频图文直播节目展盛况。以下是《兵峰》剧组做客聊天室实录:

视频:《兵峰》做客 军旅大戏致敬边防战士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刘杨:一年前电视剧《兵峰》在央视播出的时候曾经引起过很多热议,一年后该剧获得了飞天奖电视剧一等奖,欢迎各位主创来到我们新浪聊天室,给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黄冕:新浪网的朋友们你们好,我是黄冕,是该剧的制片主任。

  李洋(微博):大家好,我是该剧的策划人李洋。

  刘岩(微博):我是《兵峰》的导演刘岩。

  汪莉:大家好,我是《兵峰》的执行制片人汪莉。

  贾一平(微博):大家好我是肖沐天的扮演者贾一平。

  《兵峰》展现边防战士艰苦生活

  主持人刘杨:去年这个剧我看过,第一个感觉是太苦了,怎么会拍这么一部戏呢?

  刘岩:几年前去了西藏,看到的边防线上的战士,高海拔而且生活很艰苦,而且没有人知晓,指甲盖都是翻卷的,而且头发凋落的很厉害,生活在那种环境是我们常人无法想象的,而且非常孤独。我从高原下来之后我想都是穿着军装,就想为他们做点事情,让更多的人知道。

  主持人刘杨:李洋老师策划过那么多的军事题材,这部剧最感动你的是什么?

  李洋:这个人群他们是生活在人烟稀少,远离城市甚至远离正常生活条件的,极其恶劣的,甚至说不适宜人居的地方坚守着祖国的疆界。他们可能是一群被人遗忘的人,但是共和国的边疆从西北到西南,国界的地方他们生存条件、生活条件非常恶劣,但是他们坚守着界碑、坚守着国家的疆土。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士兵,但是付出的个人牺牲是最大的,他们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就像剧里面贾一平演的连长,有很多非常感人的台词,就是你们站在这儿就是为了祖国。在那样一个蛮荒之地军人的坚守,他对寂寞的忍耐,以及付出常人无法承受的代价,首先是感动我们,当年像我们做其他的类似于昆仑系列的,都是高海拔地区的军人,这个应该说刘岩他们选择了西藏这样的题材。我也去过那里,也跟当地的士兵们有过交流,他们的语言很少,很朴实,长期在缺氧地带他们生存节奏比我们慢半拍反应也慢半拍,但是他们不是木讷,是生存条件太艰苦了,在那样的环境下还保持着坚毅果敢的精神让我们很感动。

  主持人刘杨:贾一平老师您是军人专业户,这个军人是您演过的角色里面最特别的是吗?

  贾一平:是的。

  主持人刘杨:他的吃苦和牺牲,你演的时候是不是也是特别累、特别辛苦?

  贾一平: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在那样的拍摄条件下,不要说要背着人跑、有动作,连走路都很难,所以对演员的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而且确实有的时候你在平地里面要完成一个镜头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是在那儿要花5-10倍的力气才能完成。因为一个机器在雪山上面从这儿移到那儿就要花很长时间,因为人不能跑,如果缺一个道具,所有人要等好半天才能从下面送上来,确实挺难的。

  主持人刘杨:您拍的时候高原反应严重吗?

  贾一平:有,刚开始去的时候有。拍的第二天我们拍一场沼泽地里救人的戏,结果到了那儿摸到人自己就上不来了。他们也是为我好,给我裹了一些塑料薄膜,就是怕湿了,谁知道把我夹在里面,肺长不开呼吸不了,后来赶快给我揭开。

  主持人刘杨:导演我记得有一场戏印象很深刻,就是他们从雪上往下溜,我们看着就觉得很辛苦。

  贾一平:那个是真的。

  主持人刘杨:你怎么忍心让他们俩那么滚呢?

  刘岩:的确不忍心,但是就是那样的剧情,我看到那个大斜坡心里还是犹豫的,他们说没事导演上吧。后来先找了一个人从上面滚下来,找一些人在底下接着。贾一平还是很勇敢,就上去了,滚了几次,佳妮没有经验,她滚下来是失控的,那个我们反反复复拍的五六遍,拍完之后贾一平和摄影师的裤子都湿透了。

  主持人刘杨:我觉得沈佳妮胆子还是蛮大的,如果是别的女演员肯定会找替身。

  刘岩:她还是胆子比较大的,她下来的时候身体失控,脸也划破了,吓得脸色发青,那个时候我们剧组也快杀青了,她拍完之后坐在高原上哭了一个下午,我们谁都想去劝她,但是不知道说什么。

  贾一平:她是一种莫名的感觉,就是人到那个时候反过头来,就是冲动过后会有一点可怜自己,但是说不清楚。但是我们劝也不好说,因为不仅是一件事,是这么一段时间快杀青的走到这儿,说不好。

  军旅大戏飞天奖创佳绩

  汪莉:我们这部戏的平均海拔是3600以上拍的,当时我们有一种技术方式可以解决,但是我们跟李洋老师还有导演开会的时候,决定一定要实景实拍,因为要有高原的品质。上去之后所有人都出过危险,包括李洋老师去探班,包括贾一平刚才说的剧组困难,包括王挺(微博)都出过问题。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组所有人员会让我们特别温暖,就是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承担。有时候我看到他们真的不忍心,但是每个人都说我们看到剧本的时候都被感动过,我们没有理由在塑造他们的时候后退半步。所以我非常有幸看到这种感动一直在我们的团队里,见证了这种团队精神一直在褶褶生辉。而且这次我们获得了飞天奖长篇电视剧的一等奖,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全组的褒奖,荣誉和肯定。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天使,我们把我们的情怀呈现出来倾情献给所有观众。这个奖对我们组所有人的努力都是极大的肯定和激励。

  主持人刘杨:得到飞天奖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昨天领奖的心情是怎样的?

  刘岩:就像刚才汪莉说的一样,获得了飞天奖对我们《兵峰》团队是一个褒奖,对大家的投入和付出我觉得是一个肯定,大家很欣慰,感谢西藏,感谢西藏的边防军人。

  主持人刘杨:今后会不会再去合作,然后再去尝试一些类似的题材?

  李洋:会的,因为那是一片圣地,可能不同人对西藏有不同的感受,但是至少我知道我们的创作团队,对西藏,对那一片军营、对那儿的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情怀。反正我去了西藏之后非常难忘,那些士兵的状态、言语,虽然话不多,但是最终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最近也在做一个剧本叫8848,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剧本这个月就完成了,下个月要去西藏高地拍摄。是写当下几个富二代的孩子扔大部队以后他们的成长故事。其实那一块还是有很多题材可以做的,在西北曾经做过昆仑题材,我相信西藏这个题材还会有新的发掘、开掘、新的精彩。

  主持人刘杨:希望下一部作品也能看到我们刘岩导演,还有军人专业户贾一平老师,谢谢各位!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