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间路》现实话题引关注 张超贫富鸿沟爱填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6:12  新浪娱乐
方浩与沈佳妮结婚剧照 方浩与沈佳妮结婚剧照
三角关系复杂 三角关系复杂
两位曾经的恋人 两位曾经的恋人

  新浪娱乐讯 由欧阳奋强(微博)执导,陆剑民、孔琳(微博)携手实力小生张超、陈维涵主演的电视剧《世间路》正在哈尔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热播,该剧延续台视经典情感路线,着力大陆质感生活,深刻反映了新老两代人的情感纠葛以及外地年轻人北漂的奋斗历程。剧中,张超、陈维涵饰演的年轻一代由于贫富差距造成的痛苦和抗争,个人命运与时代特征紧密联系,真实反映了当下贫困学子的生活状态,引发社会关注和思考。

  贫富差距难倒有情人

  《世间路》中,青年演员张超饰演的“方浩”来自经济落后的小镇,由于父母离异,自小生活在单亲家庭,由母亲一人带大,生活并不富裕,又缺少父爱,导致他敏感,自卑却懂事极早,深知母亲不易,一心只想发愤读书,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一家人的命运。相比之下,生活在大都市,从小养尊处优,万事不愁的“富二代”千金――沈佳妮被泡在蜜罐里,出门不带现金只刷卡,从未体会生活疾苦,以致于她以高起点的眼光看待周围,却无意间刺痛贫困同龄人的敏感伤疤,造成贫富基础上“一片天空,两个世界”的现实尴尬。

  贫穷能让男人自卑,甚至是无法言说的苦痛。当沈佳妮爱上方浩,当爱情遭遇现实,贫富差距就成了两人无形的障碍,无法忽略。《世间路》中,因为出生单亲家庭,生活贫困,受尽同龄人嘲笑讥讽,方浩自小性格自卑、敏感、不自信、极度缺乏安全感。上了大学后,生活上也是勤俭节约,与别人交流很少,只一心埋头读书,想毕业找个好工作,改变家里的贫穷状况。而富家女沈佳妮却可以衣食无忧,不用考虑前程,无忧无虑的享受快乐生活,性格也开朗大方,天不怕地不怕。家里环境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存在差异。

  虽然沈佳妮和方皓学习同样努力同样优秀,但仅仅是一个是富家女和贫寒学子的出生差别,却造成了“沈佳妮”对“方皓”言行举止以及想法的难以理解。在她看来,方浩的省吃俭用没必要、孤傲独行很奇怪、拒绝别人帮助,宁愿去街头发传单也不去她介绍的医院工作,更是荒唐固执,不可理解。因贫富造成的交流隔阂,使得方浩痛苦,却无法言说,对沈佳妮虽有好感,却敬而远之。沈佳妮有个富爸爸,做什么都顺风顺水,一路绿灯,但没钱没势的方浩却在北漂过程中,屡屡碰壁,堂堂一个名牌医学院高材生却无院可要,为了能吃饱饭,不得不低三下四跑销售,受尽欺骗和疾苦,甚至跑到街头散发传单,只为一天几十块的纯收入,无论自尊,生活还是理想都受到现实的极大考验和摧残。

  真爱难平“物质鸿沟”

  电视剧《世间路》中通过“方皓”和“沈佳妮”这对同学的出身对比,说出了千万出身贫穷的大学生的心酸。家庭条件的差别在大学生群体中造成的交流隔阂并不鲜见,家庭出身好等于少奋斗20年,也绝非危言耸听的虚言。对此,张超表示:“出生虽然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改变,贫苦的家境让他们自小经受磨难,内心较之别人更敏感,更需要人关怀。‘知识改变命运’成了他们面对苦难唯一坚守的信念和希望。然而在奋斗过程中贫寒学子们额外付出的努力、遭遇的白眼和非难,更非外人所能体会。我希望社会给他们多一点爱和帮助,扔掉贫富贵贱,用心走进他们,因为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冷漠。”

  陈维涵则表示:“无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出生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将心比心,彼此能有零距离的沟通交流。谁说‘穷人不配拥有爱情’?只要你人品好,勤劳能干,一直坚持奋斗,一样会有富家女愿意和你牵手,哪怕吃糠咽菜也无所谓,毕竟爱情排行榜上,感情永远第一,其他并不重要。”最终方浩和沈佳妮这对“鸿沟”两端的有情人,能否走到一起,利益与金钱在爱情中的分量轻重几许,《世间路》都将一一给出答案。(JH文)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