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展落幕:视频网站异军突起 外来和尚好念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20: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又名北京电视节),于8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经过为期三天的展览,于8月27日落下帷幕。据悉,此次共有980家参展商,400余家影视制作机构,带着千余部电视剧前来“相亲”。古装剧和青春现代剧占据大半壁江山;以视频网站为首的“新媒体”异军突起,不但自制网剧大打原创品牌,还以“天价”买断热门电视剧版权,与地方卫视大打擂台;港台甚至海外艺人纷纷“北上”捞金,电视剧荧屏更加热闹;不过,一度被誉为电视剧行业发展“指向标”的影视节目展,似乎有些雄风不再,不少影视公司“门内开花门外香”,场外活动精彩不断;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昂的摊位费和入场门票,惹来不少质疑之声。

  两类电视剧占大半壁江山

  古装剧卷土重来 青春现代剧势不可挡

  在本届影视节目展中,传统电视剧的两大类型:古装剧和现代剧,占据了电视剧的大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剧的题材日趋多元化,不但有传统的家庭伦理剧和谍战剧,更有讲述当代国安战线、医患关系的题材加入其中,其中青春现代剧更是势不可挡。

  国家广电总局曾专门发文规定“卫视台每年只能播两部古装剧”,以遏制“辫子戏”的泛滥,因此,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古装剧曾经一度“遇冷”,维持较低的产量。从本次影视展的情况来看,古装剧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宁静、富大龙的《大秦帝国》,吴秀波(微博)、孙淳(微博)领衔的《赵氏孤儿》,高希希导演的《楚汉传奇》,尤小刚导演的《西施秘史》,魔幻剧《搜神记》,神话剧《狐仙》等等,使业内人士预感,几年搁浅期后,古装剧要“卷土重来”了。

  现代剧中,依然少不了市场稳定的家庭伦理剧,如《烈焰》、《要过好日子》等。另外,由金牌编剧高满堂操刀的国安题材的《于无声处》,讲述和谐医患关系的《感动生命》等也大大丰富了现代剧的题材类型。不过,最惹人注目的要数各种青春现代剧了,探讨时尚的《踮起脚尖吻到爱》,讲述崩溃四角恋的《爱情睡醒了》,土豆自制剧《爱上微笑》,“峰幂”领衔的《命运交响曲》,热议离婚话题的《离婚前规则》,讲述八零后“三闪”生活的《极品妈妈》等等,青春现代剧的来袭,势不可挡。

  视频网站异军突起

  自制网剧大行其道 “天价”买断版权

  以往,影视展主要是各大影视剧制作公司和电视台唱主角,二者在电视剧的宣传和交易上,形成分庭抗礼之势。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视频网站的参展只是强化一种“多元化”的态势。今年,以土豆、优酷、乐视等视频网站形成的“新媒体”军团异军突起,在展会上大出风头,与传统媒体的竞争日益加剧。

  从外观来讲,各大视频网站的展位均设立嘉宾聊天室,而且斥重金打造气派、豪华的展位,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从内容上看,各大视频网站纷纷举起“原创”的大旗,推出多部“自制剧”,抢滩电视剧制作市场。比如,土豆网就推出了自制轻松搞笑剧《爱上微笑》,首部网络互动现代魔幻爱情片《爱缤纷》、与海润合作的灵异网剧《异事录》等多部自制剧开播在即或正在热拍。

  不但推出自制网剧,“染指”电视剧制作,各大视频网站还不约而同以“天价”买断版权。张嘉译主演的30集电视连续剧《浮沉》尚未开拍,即被众多视频网站相中,纷纷竞标争抢,最终以一集过百万的天价卖断网络版权,创下国内新高。尤小刚执导的《西施秘史》虽然仍在拍摄,但已被优酷买下独家网络版权。“从影视剧源头抢滩”的做法是电视台购剧的策略,如今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正在效仿。按照单集破百万的趋势,再过几年,网站是否会取代电视台成为制作公司卖剧的首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肯定不会实现,二者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台网联动是双赢。”

  外来“和尚”念经吃香

  港台明星北上捞金 海外明星亮相受追捧

  在本届影视展上,许多海报上都活跃着港台明星的身影,陈键锋(微博)、叶璇(微博)、焦恩俊(微博)、马景涛(微博)等还现身发布会,卖力“吆喝”新剧,港台明星“北上捞金”的热潮不可阻挡。而主打泰剧播出平台的安徽卫视,更是请来泰国当红偶像马里奥和DOME站台,受到粉丝和媒体的热烈追捧,聚揽了不少人气。此外,韩国当红小生金桢勋(微博)也参演了华谊兄弟的大戏《踮起脚尖吻到爱》、以《回家的诱惑》一炮而红的秋瓷炫(微博)也确定在古装神话剧《狐仙》中出演聂小倩。

  叶璇此次被严歌苓钦点出演《第九个寡妇》,同时兼任该剧的出品人,大有扎根内地之势;因出演《美人心计》而走红的陈键锋,更是连续两天现身影视展,分别为《搜神记》、《爱上微笑》等剧卖力宣传。近来鲜少在港拍戏的陈键锋坦承,内地片酬的确比在香港高得多,这是大批艺人北上发展的重要原因。面对佘诗曼(微博)、林保怡(微博)等众多艺人的“出走”,香港TVB也愈加重视内地市场,趁影视节目展的机会在北京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回顾过去内地业务发展及合作项目,并隆重介绍即将推出的重点剧目。

  众影视公司“门内开花门外香”

  场内经营品牌形象 场外活动精彩不断

  步入2011年影视节目展的场馆,大大小小的展台迎面而来,震耳欲聋的背景音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新闻发布会,看起来非常热闹,但是除了布展人员、新闻媒体,前来洽谈的买家并不多,表面的“繁荣”下似乎另有隐情。

  业内人士表示,本届节目展实际已经成为一个“过场”,早已不是走成交量的地方,真正依靠这个平台来买片看片的人越来越少,节目展的作用是让大家知道现在同行在做什么,从中管窥接下来的发展趋势。以往卖力“吆喝”的影视制作公司,本次展会上的宣传造势也乏善可陈。有影视公司宣传总监表示,很多影视公司设立展位只是一种品牌形象的经营,展台更多的是一个沟通感情的平台,许多公司具体事宜的洽谈都设在场外的宾馆里。

  相比于场内活动的冷清,场外活动却精彩不断。江苏卫视即将开播的新剧《断刺》,就在影视展开幕的前一天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而乐视网在8月26日举行的“影视盛典”,也以强大的明星阵容赚足眼球。

  高“门槛”惹质疑

  参展机构抱怨摊位贵 高额门票惹争议

  2011年的影视节目展,共吸引了980家参展商,400余家影视制作机构前来布展。展厅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区域,供参展商使用。当然,展位的“档次”参差不齐:有的展位不但面积大,而且装潢新颖独具匠心;而有的展位只有区区几平米,只是简单张贴了一些电视剧的海报,不过仍有参展机构抱怨,参展需交十几万的摊位费,如果成交量不高,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与往年相比,今年影视节目展的门票控制尤其严格。以往记者可以凭借证件到组委会办理临时出入证,甚至凭借记者证能自由出入。而今年则不然,除主办方给每个摊位“免费赠送”一定数量的入场名额外,其余入场人员均需交纳1200元/人的注册费。入口处,数个“火眼晶晶”的保安会仔细核对照片,有不少人因为冒用别人的证件而被查出,证件被没收。本届展会的高“门槛”,是孤芳自赏还是“敛金”,惹来不少质疑之声。陈家堃/文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