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站风云》献礼辛亥百年 讲述近代风云变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6:29  新浪娱乐
《小站风云》剧照 《小站风云》剧照
陈昭荣和韩雯雯 陈昭荣和韩雯雯

  新浪娱乐讯 辛亥百年献礼剧《小站风云》将于9月1日亮相央视八套黄金档。该剧由周振天编剧、香港导演马玉辉执导,汇聚了台湾“戏剧一哥”陈昭荣(微博)和包括王强、杨若兮(微博)、韩雯雯(微博)、杜旭东、马晓伟等多位演员。马玉辉介绍,本剧虽名为《小站风云》,实际上更是一部中国风云,涵盖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看点十足。而善恶分明的角色形象,也能让观众细细体会当时中国人所受的水深火热和痛苦煎熬。

  《小站风云》反映中国近代史风云变幻

  马玉辉说,本剧虽名为《小站风云》,实际上更是一部中国风云,它的时代背景是以1894年日本入侵中国作为开端,一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讲的是帝国主义与日本军国主义如何侵略中国历时长达半个世纪之久,中国的老百姓如何以血肉之躯抵抗敌人的入侵,实际上是一部中国近代史上的传奇故事。

  据介绍,《小站风云》从甲午战争开始,到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北京,到晚清的戊戌政变,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到护国战争、北伐战争,还要体现稻耕文化,涵盖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看点十足。不过马玉辉表示,《小站风云》并是一部纯粹的主旋律的抗日战争片或者历史片,“它有更多的是爱恨缠绵、家仇国恨,也有贡米文化,也有武打动作,谐趣喜剧各种戏剧元素。”

  极致性表演表现中国人的血性

  在《小站风云》中,陈昭荣扮演一位热血青年刘德胜。他在民族危难之时,毅然走上了抗战救国的道路,为了家国的荣辱,甘愿放弃爱情投身革命,将生死置之度外。而在以往的电视作品中,经常以硬汉形象示人的王强,此次在《小站风云》中饰演了一位利欲熏心,甘愿充当袁世凯复辟殉葬品的反面人物李占魁。剧中,李占魁和刘德胜一起长大,同在北洋水师学堂就读,但在家国危难面前,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政治选择。

  马玉辉说,这两个人物在那大时代里是很典型的人物,他们俩既是生死兄弟,亦是生死敌人,而在人物塑造的时候,他也强调演员要交出一种极致性的表演,“所谓极致性就是既生活化之余也要非常戏剧化,好人要一好到底,坏人要一坏到底,爱一个人就要爱得死去活来,恨一个人就要咬牙切齿,哭要哭到痛切心扉,一定要七情上面,全情投入;千万不能平平淡淡,不温不火,好像事不关己的去表演,因为我相信生活在那么一个乱世的年代,受尽外国列强欺侮的年代,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该义愤填膺,慷慨激昂,这样的表演才会有真实感,才会具说服力,才会牵引着观众回到那个年代去细细体会当时中国人所受的水深火热和痛苦煎熬。” 柯璐/文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