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海蓉消失三年重回娱乐圈:穿上盔甲迎战(图)

田海蓉 田海蓉

  撰文、编辑/白郁虹

  消失三年的田海蓉(微博)重回娱乐圈,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金枝玉叶》中出演大姐玉欢,一个一直在战斗,对男人绝不手软,甚至招招致命的律政俏佳人。和玉欢一样,生活中的田海蓉也被看做一个“不手软”的女人,从大学毕业自掏腰包做制片人,到拍摄《女人不哭》时因剧本与副导演发生冲突,被指责为戏霸,她始终被贴上强势女人的标签。出道多年,绯闻男友层出不穷,甚至被无中生有地安上“小三”骂名。三年后复出,有关其嫁入豪门、结婚生子的传闻不绝于耳。面对猜测,田海蓉反倒风轻云淡,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导演回你的却是:‘哪边脸肿?没关系,左边不拍,拍右边。’我当时听了好崩溃啊。”

  三年不拍戏的原因是否如传闻所说的“结婚生子”,田海蓉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每天不停在事业上冲锋陷阵,让她感到身心俱疲,从拍完《女人不哭》那一天起,她便意识到该给自己放一个长假了。

  “拍《女人不哭》拍得太累太辛苦了,我觉得做演员命好惨啊。之前总对自己说‘认命吧,做演员不能喊苦的,再苦都要承受’。可是,拍《女人不哭》时,我记得我发着高烧,白天拍戏,晚上回到家里,急Call护士来家打点滴,打到早上五六点钟,再跑到剧组拍戏。实在支撑不住了,就对导演说:‘你看我脸肿的,真的没办法拍了,演员总要讲究状态,还有上镜吧?!’导演回你的却是:‘哪边脸肿?没关系,左边不拍,拍右边。’你知道吗,我当时听了好崩溃啊,哪怕他只问我说一句‘是吗?’我也觉得挺安慰的。但是……你想想,没有休息,在孤零零的深夜里,一个你不认识的护士陪着你打点滴,早上再去开工,我觉得那是不可想象的。”

  “我不管他是多大牌的导演,我宁可放弃。我不后悔。”

  《女人不哭》拿到当年全国收视第一,田海蓉为此收获“收视女王”的称号。但这部戏的拍摄风波一直未断,几乎都与田海蓉扯上关系,诸如拒绝试镜,删改剧本长达100多处等等。田海蓉事后承认“有些事过于莽撞,做了演员不该做的事”。但原则性问题,她始终坚持“如果剧本有硬伤,就得据理力争,不改也得改,我们所有人都要为这部戏负责”。最终说服监制将“权力”下放修改剧本。

  所谓拒绝试镜,起因是投资方对田海蓉能否饰演十七八岁时的女主人公表示担忧,于是问她“十七八岁你也能演?要不你先试试看?”田海蓉当场回应道:“你质疑我是不是?我既然说能演,我肯定演得到,我扎起小辫子也能做得很天真。”最终,制片方出于信任,决定启用她。“我觉得别人信任我的时候,我会做得更好,但凡别人质疑我,我会很快拒绝,再好的东西也不会要。”正因为这种直接又略显强硬的态度,田海蓉错过很多次拍片机会,但她并不后悔。她说:“李少红拍《雷雨》时用我,我还是一个新人。但现在出道很久了,一个敏锐的、有艺术质感的导演,他看一眼就能捕捉到你身上的特质,而且他也可以通过看我以前的作品了解我,不是试一下角色就认为我是否合适了。但凡他要试你,就是对你产生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做不好的,我首先就排斥了。我不管他是多大牌的导演,我宁可放弃。这可能就是命运使然吧,我不后悔这么做。”

  “这两年非常难熬,很多东西突如其来,来不及承受,来不及回味,来不及丢掉,很多来不及。”

  今年年初,田海蓉在自己的博客《蓉者回来》中写道:“这两年间我经历了真正的生老病死,体会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曾经只有在戏里的情节,却在我的生活里上演。也真正地体会到了什么叫‘人生’。”

  这句意味深长的感慨引来不少人的猜测,隐退的这三年,她到底发生了什么?回忆往事,田海蓉泪流满面,在经历了母亲离世、父亲重病等家庭变故后,她突然发觉原来“人生这样苍白无助”。

  事情要从田海蓉接拍《金枝玉叶》说起,这也是她隐退后接拍的第一部戏。然而突如其来的状况发生了,当田海蓉与剧组谈好所有合作事宜时,才得知妈妈竟得了不治之症。“听说妈妈只有三到六个月生命时,我一下就晕过去了。那时爸爸还在医院,刚刚抢救回来,当时觉得天要塌下来了,从未有过的绝望。”为了让妈妈平静地走完余生路,田海蓉瞒着妈妈篡改了医院检查结果,将癌症病情全部改成了炎症。又哄着妈妈来到上海,名义上陪女儿拍戏,实际上女儿为妈妈找了上海最好的专科医生。“《金枝玉叶》杀青第二天,妈妈走了。《金枝玉叶》对我来说不单单是一部戏,更是对妈妈的一个纪念。”

  从此以后,田海蓉爱上了旅行,她说:“旅行是为了忘却。”她因此变得更加宿命论。她常感叹:“万般皆由命,半点不由人。”这并不是消极的处世态度,而是学会坦然接受。“这两年非常难熬,很多东西突如其来,来不及承受,来不及回味,来不及丢掉,很多来不及。等想明白的时候发现,一切都是命运使然吧。其实这么想不代表漠然,它会让你变得坦然,你会接受很多未知的喜,也会接受很多突如其来的悲,心境反而更开阔。”

  “强势的人内心都脆弱敏感,会把盔甲穿上,谁也刺伤不了他。”

  《金枝玉叶》开播发布会之后,网络关于“田海蓉结婚生子,老公身家成谜”的消息铺天盖地。田海蓉一直顾左右而言他,不予正面回应。她只是不断强调:“每个人的生活不只跟自己一个人关联在一起,它会涉及到很多人。”事实上,她已经被当年各种八卦传闻锻炼得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了。

  “之前被弄怕了。我记得当时有记者写过我的文章,关联了好多个男生,我的妈啊,别人遗忘的事情,他都写上了,好恐怖啊。你想想,一觉醒来,网上、报纸上全登了我,还是不光彩的事情,但那根本不是我啊,我根本没做过。可是你知道吗?我百口莫辩啊,到现在我都说不清楚。而且,有很多事情,我澄清和不去澄清,最后的结果都是殊途同归。所以,还是那句话,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更多时候,田海蓉收起锋芒,不去咄咄逼人。“从安徽偏远小城市到大上海,再进入北京城,又身处所谓的演艺圈名利场,你说容易吗?不容易,你要经历很多东西,你的个性可能会磨得更加强势,但我一直认为,越是强势的女人越有她自我保护的一面,因为如果不把自己包裹得严实点,那一会儿给你戳一个洞,一会儿又给你戳一个洞,你老会受伤。其实现在很多男人都很柔软,都希望穿着盔甲出来迎战了。我觉得没有真正强势的人,看着强势的人内心都脆弱敏感,因为脆弱敏感,他会把盔甲穿上,一件不够,穿上三件五件,这样谁也刺伤不了他。”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