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吴奇隆郑嘉颖刘诗诗畅聊感悟(图)

《步步惊心》吴奇隆郑嘉颖刘诗诗畅聊感悟(图) 吴奇隆版雍正帝
《步步惊心》吴奇隆郑嘉颖刘诗诗畅聊感悟(图)若曦与八阿哥雪中漫步
《步步惊心》吴奇隆郑嘉颖刘诗诗畅聊感悟(图)四阿哥与若曦雨中相拥
《步步惊心》吴奇隆郑嘉颖刘诗诗畅聊感悟(图)几位阿哥各有算计

  讲述清宫“九子夺嫡”的穿越大戏《步步惊心》将于9月10日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与之前大热的《宫》高度相似的主题和人物、吴奇隆(微博)扮演的雍正、女主角刘诗诗(微博)辨识度不高的外貌和演技……多种酵素使得这部剧还未上映,就已在网络上发酵出巨大反响,提前曝光的几段片花也让许多观众心生期待。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对《步步惊心》的三位主演进行独家专访,吴奇隆、郑嘉颖(微博)和刘诗诗不仅披露了许多拍摄细节和片场趣事,还道出了对娱乐圈、对名利、对人生的感悟。对与前妻马雅舒的婚变,吴奇隆表示对往事不会过多追究,自己一如既往憧憬婚姻、相信爱情。

  “想让大家明白他为什么冷酷,塑造最有人情味儿的雍正”

  出道二十多年,吴奇隆因为不想剃头而推掉了许多清宫戏的邀约,这次却欣然接受《步步惊心》的邀约出演四阿哥(雍正)。此版雍正被评价为“最帅的雍正”、“最爱哭的皇帝”,吴奇隆本人却说,自己是“最有人情味儿的雍正”。

  羊城晚报:雍正在影视剧中出现的次数不少,郑少秋、唐国强等老戏骨都扮演过这一角色,你怎样评价自己的演出?

  吴奇隆:这是我第一次清装造型,我尽量用自己的理解去演绎。我想让大家明白他为什么冷酷,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总之就是想让大家看到一个人性化的皇帝。

  羊城晚报:以前因不愿意剃头推掉了许多清宫戏,这次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接下这部戏?

  吴奇隆:之前不愿意剃头,是因为会影响到其他的工作安排。这次接戏身边也有不同的声音,原著很火,每个看过小说的人肯定都有自己的期待,不见得每一个人都能接受我。我也跟李导(《步步惊心》导演李国立)说,怎么会找我演这样一部戏?有点经验的人都知道,这部戏不好演。

  羊城晚报:为什么不好演,剧情太复杂?

  吴奇隆:对,一看剧本,我第一反应就是,这部戏肯定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因为内心戏太多了,有些地方很难处理。四爷这个角色,第一,有年龄跨度,必须演得有层次;第二,他在众多阿哥面前是很冷酷的,说话和动作都比较少,要显示他的与众不同,就要有符合人物性格的小细节。

  羊城晚报:尽管如此,你还是把戏接下来了。

  吴奇隆:坦白说,这次是一个挑战和尝试。但是很庆幸,看过片花后很多人说,咦,没想到四爷还可以是这样的。

  “很多时候我对得起自己,可是不能用同样的要求去衡量别人”

  36分钟的片花中,吴奇隆扮演的雍正沉静内敛、喜怒不形于色,很多人惊呼:“这简直就是吴奇隆的本色出演。”但吴奇隆却说,只是把个性中符合剧中人物的一部分抽出来放大去表现。

  羊城晚报:吴奇隆觉得自己演雍正算是本色出演吗?

  吴奇隆:不完全是,但四爷有一些跟我相像的地方,都不爱多说话,只埋头做事,遇事会冷静分析。

  羊城晚报:另两位觉得呢?吴奇隆私底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郑嘉颖:我跟吴奇隆私交很好,因为认识很多年,以前虽不算熟,但我们是同一年在香港发展的新人。私底下,他就像个大男孩,这部剧悲情戏蛮多,但是我们不拍的时候,都有说有笑。

  刘诗诗:吴奇隆就是一个开心果,到处蹦蹦跳跳,经常惹得导演在片场大喊:“奇隆,你不要闹了。”他说他一个人的时候会比较安静,但是我们都没有看到(笑)。

  羊城晚报:诗诗这算是爆料吗?吴奇隆在片场真的这么闹腾?

  吴奇隆:(笑)我在片场确实跟四爷反差很大,喜欢逗大家玩。因为片场很冷,我很想让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工作状态,讲讲笑话捣捣乱,打闹也是一个交流的过程。

  羊城晚报:雍正也是一个很重情很专一的人,家人也曾经说你因为太善良才会在感情中受到伤害,你自己觉得呢?

  吴奇隆:(沉默了一会儿)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坏人,不是一个会欺负人的人,很多时候我都对得起自己,可是我不能用同样的要求去衡量别人。到今天为止,我对感情还有一份憧憬跟希望,浪漫的爱情大家都很渴望,但是这种事情要随缘,很多时候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我只盼无愧于心。

  “一部戏只有你一个人出彩,这部作品不可能好看”

  吴奇隆和郑嘉颖都是有多年拍戏经验的老戏骨。女主角刘诗诗却非科班出身,演戏经验也不丰富,这次扮演的若曦却有二十岁的年龄跨度,对于“半个新人”刘诗诗来说,驾驭起来绝非易事。

  羊城晚报:诗诗觉得这部戏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刘诗诗:我比较怕内心戏,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用台词来辅助表演,这还是我第一次学习不能说话时怎样表达内心。

  羊城晚报:印象比较深的是哪一场戏?

  刘诗诗:是四阿哥与若曦的一场哭戏,四阿哥跟若曦说,他不能娶她了。机器一开,吴奇隆给我的感觉就是剧中四爷。当时我已拍了一段时间,已经入戏了,但他才刚刚进组,就直接调整到四爷的状态,让我很佩服。

  羊城晚报:拍戏过程中,吴奇隆和郑嘉颖会给诗诗一些建议吗?

  刘诗诗: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不会直接告诉我该怎么演,或者说你这样演不对,那样演不好,而是会用戏带我。

  羊城晚报:看来你们在剧组的氛围很好。

  吴奇隆:一部戏只有你一个人出彩,这部作品不可能好看。在我们剧组中,不管是谁在演,有没有自己的戏,大家都会在场帮忙对台词。有时候诗诗在镜头里哭,我在镜头外也哭得很惨,只有这样她才能真正融入到剧中去。

  羊城晚报:对于刘诗诗的表现,吴奇隆和郑嘉颖怎么评价?

  郑嘉颖:这部戏最大的压力是她,从头到尾都有戏,睡眠时间很少。作为一个新人,她对感情戏把握得不错。有些小细节做不到,我会提醒他,她也很快就领会了。

  吴奇隆:坦白说,之前跟诗诗没有合作过,我不熟悉她的表演方式。一般来说,入组头三天我都在尝试,寻找适合的配戏方法。但是一天合作下来我就跟导演说,放心,诗诗没问题。她没有太多的技巧,但是处理方式很真实,是真情流露。

  “没有压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我喜欢的”

  自古以来,为了皇位发生了无数兄弟反目、父子成仇的悲剧。也许是演戏的领悟,无论一向低调的吴奇隆,还是人淡如菊的刘诗诗,在戏外都表现得很淡泊名利。

  羊城晚报:在即将开播的《梦回鹿鼎记》中,吴奇隆扮演康熙。两次扮演清朝皇帝,在微博上也经常自称“皇上”,吴奇隆很享受当皇上的感觉啊?

  吴奇隆:不会,在微博上那样做是觉得好玩,能跟大家是很好地互动。其实高处不胜寒,在现实中,十三阿哥那样的生活才是我喜欢的,他没有压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皇帝用“孤寡”自称,再贴切不过,他永远都是一个人,因为大家对权威是有距离的。

  羊城晚报:所以你对光环并不留恋?

  吴奇隆:对,拍戏有很深的感触。我能理解为什么最后雍正会杀他的兄弟,因为有些时候,如果想成就大业,是不能为家事分心的。如果你让我真的去做雍正,我也会那样选择,因为别无他选。

  羊城晚报:娱乐圈跟宫廷争斗也有点相似……

  吴奇隆:对,在娱乐圈也会身不由己。有时候做采访,你说了一大段话,没有人听,可能中间一句是有杀伤力的,这句话就会被抽出来无限放大,做很多文章。因为你是公众人物,大家都想从你身上找话题,不会有人替你考虑。

  羊城晚报:诗诗好像从来不参与任何纷争,难道对成名、走红都没有兴趣?

  刘诗诗:我是属于顺其自然型,但是不代表说我不会努力。

  羊城晚报:剧中八阿哥拒绝了若曦让他放弃皇位的劝阻,最终落得悲惨下场,如果同样的现实放在郑嘉颖面前,不知道会作何选择?

  郑嘉颖:我没有做皇帝的欲望,皇帝不好当,很孤独又没有什么趣味。在现实生活中,我觉得男人的在不同的时间要有不同的选择,年轻的时候当然要以事业为重,但是到了某个阶段,家庭也很重要,人生不只是为了权力而活的。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