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太像《宫》 双方粉丝互指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11:25  法制晚报微博
《步步惊心》太像《宫》双方粉丝互指抄袭
《步步惊心》主创与粉丝

  本周六,清宫穿越剧 《步步惊心》将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而早在一个多月前,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该剧片花就已在各大视频网站挂出。

  很快,有网友发现,《步步惊心》给人的感觉很像另一部清宫穿越剧《宫》。

  网友 “羡慕鸳鸯不如仙”说:“《步步惊心》是在抄袭《宫》,毕竟是先有的《宫》!”而名为“皮肤非常白阿”的网友则回击:“先有鸡先有蛋?在剧本方面是先出现《步步惊心》!”

  就这样,两剧的粉丝连日来在各类贴吧上大打嘴仗,相互指责对方抄袭。

  找相同

  题材人物恋爱关系处处相同

  昨天,记者拿到了《步步惊心》的故事大纲,发现这两部电视剧的剧情确似孪生兄弟。

  从题材上,《步步惊心》和《宫》都打着清宫穿越剧的旗号,两位女主角若曦和晴川都是生活在现代的女子,因为一个意外穿越到了清朝,且两人到达清朝的具体时间也完全相同,都是清朝历史上著名的“九龙夺嫡”时期。

  在人物设置上,两位穿越的女子都和阿哥们产生了感情,而发生的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都是和四阿哥和八阿哥之间。

  稍有不同的是,《步步惊心》中的女主角若曦先喜欢上了八阿哥,转而爱上了四阿哥。而《宫》则正好相反,晴川先爱上了四阿哥,又在历经磨难后慢慢爱上了八阿哥。不管怎样,都是一女两男间拉拉扯扯。

  摆事实

  《步步惊心》“生”得早

  记者调查后发现,《步步惊心》是一部网络小说,原作者桐华,从2005年开始在网络连载,2009年将版权卖给唐人影视。同名电视剧2010年5月筹拍,2010年12月正式开机。

  而《宫》2010年7月开拍,一个月就拍完了,2011年1月播出。因此,从剧本的角度看,《宫》足足晚了5年。

  当事人回应

  《宫》编剧:说我抄袭是嫉妒

  “嫉妒《宫》收视好的人,才会说是抄的。”昨天,编剧于正这样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早在2009年他就写了《宫》,起初是想写一部正剧,但后来觉得没意思,换了思路,花了两个多月写了《宫》。对于那些说自己抄袭的人,于正非常不屑。

  《步步惊心》版权方:对现状很满意

  这边不承认抄袭在意料之中,另一边的反应却令人有些意外。《步步惊心》的版权方唐人影视非但没有喊冤,还对现状表示满意。

  唐人影视的蔡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根本不会觉得吃亏。蔡总坦言,和《步步惊心》同类题材的作品很多,《宫》的热播相当于给《步步惊心》预热,如今,预热的效果让人十分满意。“起初,我们还曾担心有了《宫》,电视台还会不会买《步步惊心》。现在看这想法是多余的。”

  《步步惊心》之所以能够未播先热,甚至出现抢购风潮,都跟《宫》此前热播有很大关系,双方实际上已形成了一种联动效应。

  文/记者方芳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