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维文聊《东方》主题曲 好歌要先感动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18:5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唐国强担任总导演并领衔主演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东方》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取得不俗的收视。阎维文演唱的片尾曲《东方为什么红》也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6日下午17:00阎维文做客新浪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一起谈谈新歌《东方为什么红》的创作过程以及他的艺术生涯。

视频:阎维文聊《东方》主题曲 艺术工作者很幸福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非常荣幸特别请到了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老师,欢迎您。

  阎维文:您好,收看新浪网的所有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今天采访您我非常的荣幸,也非常的激动。先问一下,也代表很多关心您的网友,他们特别的好奇,当您拿到一个作品,从准备到登台演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阎维文:这个分两种,正常的情况下,要拿到舞台上演唱的话,最好有一个周期,如果要是硬性临时完成一个任务,你今天拿到明天也可以唱。如果从艺术的角度,能够把这个歌相对能够比较准确的表达,词作者和曲作者对这个歌曲的要求,我想能够在舞台上能够得到大家认可,具体时间不好说,起码要你在台上演出过十几场以后,才能真正找到要去表达歌曲的感觉。

  主持人王莹:相对成熟?

  阎维文:对。

  主持人王莹:像《东方为什么红》,您准备了多长时间?

  阎维文:这首歌不是在舞台上演唱。

  主持人王莹:作为电视剧片尾曲。

  阎维文:这首歌只是作为电视剧的录制歌曲。我很重视这个歌,词曲作者找到我,首先把这个歌放在什么样的电视剧里面,是30多集将近40集的电视剧的片尾曲,又是反映中国共产党从建国以前到建国以后跨度很长的一段时间的。这一段时间,电视剧又是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大片。

  我就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创作的过程。我拿到这个歌以后,非常认真准备了一个星期。在录音的时候,反反复复,第一次录完以后,词曲作者都很满意,可以了。但是我回去听了很多次,很多很多次以后,天天在那儿放,后来我又跟词曲作者说,我还得重新录一次。

  主持人王莹:当时觉得哪不满意了?

  阎维文:我觉得从演唱上来讲,从情感上,没有准确的表达出词曲作者和对这首歌的要求。开始唱的时候,我还是太多注重了自己的声音的表现。怎样唱的很美很好听。实际上不是,尤其是电视剧的东西,当大家看到这个片子以后。最后音乐出来的时候,一定是这个音乐让大家能够跟这个剧情联系起来。

  主持人王莹:契合到故事的主题当中,和画面也有感觉。

  阎维文:一定要有感觉。不是平时舞台上演唱一首歌,不一样。别人听到这个是跟电视剧是吻合的,是有内容的。像在里面唱的“世世代代向天问,谁为黑暗送光明”,那时候的中国,不是现在看到的共产党这么强大,很有信任感。那时候不一定对共产党有信任感,带有一定的疑问,行不行,是不是。你唱的时候要有这样的语气在里面,不是这样唱(清唱),不是美的东西。一定要这样唱(清唱)。要有这样的语气在里面,不是单单光考虑自己的音色,把自己的声音唱好。

  第二次再录音,从自己感觉会好一些。但实际上等电视剧播出以后。

  主持人王莹:你之前没有看电视剧。

  阎维文:没有看。等电视剧一播出,还有很多遗憾,这个地方再这么样一点更好。

  主持人王莹:您太追求完美了。

  阎维文:等电视剧全部播出之后,我第三次进棚,我觉得这首歌肯定很好听。播出以后,的确是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欢,都觉得这首歌,写这样主旋律的歌写的这么好听。非常能打动人,非常好听。我有这个责任,应该把这首歌让它更完美,最后我们进棚就为改一个字,最后结束的时候,(清唱)太阳是落下来的,这个时候全句已经结束了,最后这个时候太阳红,所有人心中充满自豪,充满对共产党艰辛的东西,一代代共产党走过的路的自信和向往。而且我认为走过这么多年,走到今天,真的是这样,中国共产党是非常伟大的。这时候不应该是这样(清唱),应该把所有的激情奔放出来。把阳改了一个音符,录完音以后,我感觉当时如果这样放在电视剧里的话可能更完美。

  主持人王莹:我在采访您之前,听到的网络上的就是您改过的这一版。

  阎维文:不知道放的是改过的还是什么,是扬上去的那个,那是第四版。

  主持人王莹:真不知道,电视剧的歌曲录制之后,是经过这么反复打磨之后,呈现给观众的。

  阎维文:每一首得到大家认可、大家喜欢的,一定是要千锤百炼的。

  主持人王莹:《东方为什么红》应该算是一首主旋律的歌曲。

  阎维文:非常主旋律的歌曲。

  主持人王莹:主旋律的歌曲,往往不是很容易流传很广的,说句不好听的话,应景一唱而过,但是这首歌我们听到了很多内容在里面。

  阎维文:你说的这个问题是我们经常面临的问题,大家经常讲,你们搞正统音乐的,唱主旋律的,总感觉距离人们生活远了一点。说的再夸张一点,很多东西假大空的东西多了一些。

  主持人王莹:太高高在上了。

  阎维文:其实真的是一首,在我演唱很多的作品当中,我有这种亲身的体会。如果一首歌曲,词没有打动演唱者,自己拿到一首歌,自己都没有被感动,不可能打动听众、打动观众。

  一首好的词和好的曲,一定是当演员拿到它的时候,一看谱子,一读谱子的时候会很激动,会很感动,马上有第二度创作的欲望。如果没有这样的话,你很难打动观众。就是你刚才讲的很多东西我们过于讲的很空的东西,没有讲到实处。你唱的也是一种很虚幻飘渺的,虽然你表示很激动,实际上真正的内心并没有激动。刚才提这个非常好,也是我们在选材上,在我们的艺术创作过程中,非常重视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王莹:非常难得的是阎老师像您的声音条件非常的好。很多外国专家也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但是您在创作歌曲的时候还是非常重视情感的。因为您重视了情感,所以我们听到的歌曲是有内容的,是有生命的。这跟您是不是经常到基层去给官兵唱歌有关呢?

  阎维文:那肯定是的。

  演员不管是塑造一个角色,还是演唱一首歌,一定要有生活,一定要有。如果你没有生活,没有那种亲身的感受的话,很难准确的去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唱了很多军歌,唱了30多年,快40年,别人会说阎维文你唱军歌,唱的很有军人的气质。就是得益于你这么多年一直在跟基层,一直在和官兵,一直在和将士们摸爬滚打,你在为兵服务过程中,反过来你学到了很多军人好的东西,军人的品质,军人奉献的东西,等等等等,是把这些东西反馈给你,你在为他们服务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你得到了很大的再去学习的机会。所以你演唱军人歌曲的时候,能够很准确的表达出军人的情感。

  如果没有当过兵的人去演唱军歌的话,我不敢说,他也可能会唱的很好听,或者怎么样。但是你很难从骨子里头,把军人魂的东西掌握住。

  主持人王莹:就是味道出不来?

  阎维文:对。这个东西不是单单声音的东西。

  主持人王莹:您一年会下几次部队演唱?

  阎维文:我们每年都有任务。像我们总政歌舞团,每年下部队为兵服务演出是要保证100场,当然不是每一个人,有的时候多一些,有的时候到不了,作为一个团队。我在今年两会刚完以后,非常高兴,实现了我一个当兵40年的愿望。

  我是新疆西藏,所有的边海防的地方都去过,西沙等等都去过,一直没有机会到南沙去慰问,今年非常有幸去慰问远离祖国大陆南海的官兵。在海上漂了16天,去所有的礁上去跟战友唱歌,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我觉得去了南沙以后,回来以后就说,我这个兵这辈子没有白当,作为一个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就像我《一二三四歌》歌里的歌词一样,哪里有我,哪里就有战士的歌。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每次都带着自己的梦想慰问我们的官兵的?

  阎维文:也可以这么说。

  每一次无论是去哪里,越是有特点的,越是远离祖国的,越是艰苦的地方,为他们服务的过程当中,得到最大的受益是我们自己。

  主持人王莹:您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见到他们之后?

  阎维文:最大的收益,不光是这次南沙,这些年去部队演出,所有军队的文艺工作者有这样的条件和机会去为兵服务的过程中,最大的收益是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我们生活在大都市里,虽然也是军人,但是毕竟跟边海防,跟远离祖国大陆的军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当你走到基层,看到他们,尤其是在当今这个社会,物质生活,文化生活,这么丰富的年代的时候,你到了军营,可以看到战士是什么样的状况。他们是非常艰苦,非常的艰辛,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非常的孤独。因为他们远离祖国,远离大陆。

  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仍然是人在礁在,军旗在。这就是中国军人。每一个人无论是军官还是士兵,他们在那里都是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亲身奉献着。为了让所有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您是不是每一次都会被这样的士兵感动者呢?

  阎维文:是。我们每次下到部队去,每一次去,不管是长的,有时候一去两三个月,少的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这次在南沙是16天。每一次回来以后,都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修整。

  为什么这么说,越是到基层,越是到部队演出的时候,越是不具备演出的条件。没有音响,没有那么好的话筒,没有扩音器,但是你又特别想用你的歌声表达你的敬意,特别想慰问他们,只要一张嘴一唱5、6首,6、7首,有时候一天演一天。

  主持人王莹:也不觉得累?

  阎维文:累是累,但是当官兵一欢呼,什么都不想了,只要他喊你,你不断的演唱,返场,当你回来的时候,嗓子不行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能够去基层去,很多军人当一辈子兵就有这么一次机会跟你在一起。人家可以奉献这么多东西,我们也没有什么条件可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