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新武松陈龙:武松是有爱的只是来不及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9:25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专访新武松陈龙:武松是有爱的只是来不及爱
陈龙版新武松

  新版《水浒》在暑期档热播热议,武松仍是新版的焦点人物。围绕他的“打虎”“怒杀潘金莲”等拉风的桥段结束后,他却淡出视线,扮演者陈龙(微博)解释,武松是职场上的失败者,他不想进宋江的派系。

  武松的性格不清晰?

  “他的性格就是很痛快”

  华商晨报(微博):剧情演到这,武松这个角色也受不少争议,哪些争议是你绝对不会接受的?

  陈龙:只要是出发点是善意,我都能接受。但恶意的中伤我就不接受。有人说陈龙不足一米七,又瘦又小怎么样演武松,这根本就是恶意的中伤。(你会去看网络对你的评论吗?)很少看,网络上的微博啊,贴吧啊更新太快,我也不想去看。开拍前我压力很大,质疑的声音很多,但我决定去做这件事,就全都想明白了。

  华商晨报:武松是你演的角色中最喜欢的吗?

  陈龙:目前是我最喜欢的角色,这么多年了大家一直接受的是我演的偶像剧,但我很少有演到大家记得的角色。我是用十多年的经验来演这个角色,片酬很少我都接了,我就是证明自己,从20多到30多有一个变化,我相信我做到了。

  华商晨报:你怎么理解,新版和旧版的武松的不同?

  陈龙:这个武松肯定是不一样的,年龄感年代感不一样,相差十几年,时代的推进,进步是一定的,祝老师那版是经典,丁海峰的也是,其实给予我的空间很小,但如果照抄模仿也没有意义。新水浒在内容上的改变是挺大的,多出一倍的戏份来,武松出场,到打虎,篇幅也大了一些。(这版的武松被人称作有上、下半场,前后的性格为什么有差异?)刚出场的武松,和之后武松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面也是想表现出一个过渡,表现他成长的过程。他会有一个阶段,最后非常疯狂的武松和之前那个豪放的武松是有对比的。

  华商晨报:“宋林鲁武”这四个人在水浒中是很著名的人物,戏份也比较重,但很多人说,前三个人的性格是比较清晰的,但武松的性格是比较模糊的,你认同吗?

  陈龙:其实武松的性格挺清晰的,他就是痛快。尤其他的戏份还是林冲后面出来的,林冲给人的感觉就是憋屈死了,武松一出场就让大家出了一口气,他是不会忍的,说不通就打,打完了就杀,他就是个天人啊。在原作里,他也是挺突出的人物,挺被偏爱的人物。他的任何一个桥段,都可以单独作为故事。

  武松没有爱吗?

  “有,是潘金莲改变了他一生”

  华商晨报:水浒里你最喜欢哪个人物,让你演的话你想演谁?

  陈龙:还是武松,让我再选还是武松,我以前看水浒都是最喜欢武松的,特别是祝延平版那个,我从小看到大,喜欢极了,对我的影响很深,我前阶段看到祝老师还对他说,他是我小时候的偶像。

  华商晨报:之前西门庆潘金莲和你三个人那段,很多人竟然认为武松破坏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的爱情,你觉得是杜淳(微博)扮演的西门庆太没邪气了的原因吗?有人说他可以演武松了……

  陈龙:潘金莲和西门庆都改动挺大的,潘金莲也不是荡妇的感觉,甘婷婷(微博)和杜淳都有创作上的调整,加进去了他们的想法。他们没有武松那样的篇幅,而且在表现他们的片段上也有新的东西,他们不可能再按照从前的理解去演,所以有了新的演法,我是认可的。大家总是和以前对比,但我觉得任何人物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包括武松也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华商晨报:武松和潘金莲之间是什么样的一种感情?

  陈龙:很多人说武松和潘金莲暧昧,这个真的是没有,在断章取义。可能觉得他们俩单独在一起的时间很长,但如果全剧看下来,他们之间这样很正常。暧昧肯定没有,但武松对她多少会有一点反应,我觉得是这样的。(武松懂爱吗?看起来,他好像跟大多数梁山好汉一样不近女色,对爱情没什么兴趣?)他有爱呀,但他来不及,他还没来得及反应,如果不是潘金莲那样,他还是愿意留在清河县,家庭很幸福,工作顺利,然后他也会娶妻生子。潘金莲改变了他的人生。

  华商晨报:最难拍的一场戏是什么?打虎吗?

  陈龙:每场都差不多,打戏每场都不一样,打虎一个状态,杀西门庆一个状态。过去的水浒打戏也特别经典,大家会比较,因此我们也不可能放过哪一场。大家看到每场打戏只有几分钟,但是会拍一个多礼拜,早上起来就打,打到晚上,这样打了一个半月。(你是剧里面打戏最重的?)对,我的打戏最多。

  武松是职场最失败的人?

  “他不会讨喜欢,不会拍马屁”

  华商晨报:你怎么看武松对宋江的这种感情?宋江虚伪吗?

  陈龙:他最初是敬佩这个大哥的,但是宋江有自己的派系。他不是那个派系里的。武松的排名在武将的后面,是第14位,其实以他的武功可以排到前面去。事实上,上梁山之后就很少看到武松了,他就是不被重用嘛,直到征讨方腊时,他才出来。招安的时候,很多人是不开心的,这里面有些人就是朝廷曾重用的官员,他们是不愿意招安的。武松最不想招安,他是对朝廷失望的,没想到最终宋江还是要去被招安。

  华商晨报:很多人把梁山联系到职场,这样看,武松能力很强,却不被重用,是职场上最失败的人啊。

  陈龙:可以这么说,他太直接了,和我差不多,哈。不太会讨领导喜欢,不会拍马屁,有什么说什么,招安时也是他第一个拍桌子说,招什么安。他还砍了梁山的大旗。梁山上,职场智商最高的肯定是吴用,梁山一步步走到最后和吴用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宋江也特别重用吴用,他是很聪明的一个人,看得很远。

  华商晨报:演完武松,有没有很难出戏的感觉?

  陈龙:还好,我必须跳出来,在“武松状态”下八个多月了,我必须把武松“清除”掉。不然我太痛苦了。武松这个人物就是个悲剧,可能别人觉得他是打虎英雄如何,其实不是,当你走近他,他就是悲剧,从他出场到潘金莲出现,上梁山、出家,我小时候看到他被黄狗追到沟里,都没有力气打,就觉得他很凄凉。梁山好汉个个战死,他是出家的,他杀人如麻,给了他这样一个结局,也是作者用心良苦。

  华商晨报:武松是你的转型之作?告别偶像剧了吗?

  陈龙:不能再演偶像剧了,因为老了,没人看了。(可是武松还是很偶像啊?)长得帅没办法,哈哈,其实因为宋江的年龄下来了,其他人的年龄就下来了,然后这版的演员都挺帅的,是个养眼的阵容。

  本报记者 孟丽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