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冬苓获荣誉却反思:我的作品越来越商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9:36  北京日报
赵冬苓获荣誉却反思:我的作品越来越商业(图) 飞天奖优秀编剧奖获得者赵冬苓

  在外人眼中,此时的赵冬苓(微博)似乎应该是春风得意的。不久前,由她编剧的电视剧《中国地(微博)》和《小小飞虎队》接连登上央视一套黄金档;前者成为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后者则终结了儿童剧无缘“央一黄”的惯例。一个多星期前,她又凭电视剧《沂蒙》捧回了第28届飞天奖优秀编剧大奖,一时令人瞩目。

  但是,当赵冬苓走下红地毯,开始回顾自己这20多年来的影视创作生涯时,这位年近六旬的影视作家谈论最多的却是遗憾。特别是对最近引发关注的一系列作品,她毫不客气地进行了一番深刻的自我反思:“在我的作品里,商业色彩已经越来越浓了。”

  有没有勇气再去冒险?

  《沂蒙》为赵冬苓带来了飞天奖,在她眼中,这也是自己最满意的一部作品:“以前的剧本,完成了也就不再提了;惟有《沂蒙》,完成创作两年多之后,我每每想到剧中的那些人、那些事,还一直觉得他们曾经真实地活过。”

  提起这部电视剧最初播出时的情景,赵冬苓至今仍然抱不平。当时,这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里没用一个明星演员,也没有经过任何宣传,以至于央视对收视率没有信心,愣是将其从一套扔到了八套。令人没想到的是,这部电视剧创下了全年收视率第二名的好成绩。如今总结这部剧的成功之处,她只是淡淡地说了这么一句话:“在一个商业社会里,它几乎没有任何商业味儿。”

  不过,赵冬苓承认,《沂蒙》走得太过极致,“下次再碰到这类题材的电视剧,我有没有勇气去冒险,其实真的很难说。”别人都惊叹于《中国地》的收视成绩,作为编剧的赵冬苓却坦言,这部剧做了太多的商业包装,“比如宣传时的‘抗日传奇大戏’这个用词,比如使用明星大腕,比如设置的悬念。”但她认为,商业上的保险也是必要的。她以即将播出的《叶落长安》为例,这部剧里使用了陈小艺、刘涛(微博)等明星演员,“还是得降低风险啊!”

  只写自己相信的东西

  《中国地》塑造的赵老嘎形象非常深入人心,有人询问赵冬苓有什么创作秘诀,得到的回答是:“作为一个作家,我不想迎合观众,而是想去击中观众。”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是你不能对自己的写作对象加以虚化或美化,而是要力争真实。”她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作原则:“用自己的情感去体会人物的情感,只写自己相信的东西,写那些能把我感动的东西。”

  这样的思考,来源于她创作主旋律作品积累的经验。赵冬苓曾经写过很多模范人物,“《新闻联播》里的时代先锋,我几乎全都写过。”这种命题作文往往并不讨好,但她却将其视为自己的机会。为创作《任长霞》而进行采访的经历,让赵冬苓印象深刻:“我之前看了很多报道,都不太感兴趣,后来听说有一次任长霞深夜去凶杀现场,忽然听见夜猫子叫了一声,吓得她钻到了别人的身后。”她说,“这位女公安队长特女人的一面,一下便把我打动了。”

  赵冬苓说,她写的都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把一个人当神来写,作品肯定不会成功,即使是写大人物,也要去写他普通的地方,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小人物,也只有从小人物身上才能引起共鸣。”

  遗憾没有十点黄金档

  赵冬苓透露,她正在创作一部以青岛为背景的历史剧;今明两年还将推出当代剧《叶落长安》和《我的父亲母亲》。在外人看来,她似乎又进入了一个创作高峰,但赵冬苓却有些无奈地表示,有很多她想写的东西,却不敢落笔。

  “剧本创作本身的问题并不大,真正的问题在于市场。”赵冬苓说,法律题材其实才是她的挚爱,但是这种题材电视剧的收视率却一直上不去。为此她进行了一番分析:“对晚8点黄金档收视率贡献最大的观众是中老年妇女,她们对法律题材当然没兴趣。”而在国外,则存在晚10点黄金档,并且其收视人群大多是对高端节目更感兴趣的男性观众。“只有在市场细分更为健全之后,才会有更为多样的作品出来;在当前的环境下,我能写的剧本其实很少。”

  人物自述

  生活中,作家也是观众

  我出生于1953年,1987年通过首届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文凭,此后填表格时,我只能写大专。我的经历很简单,没有大起大落,一直孤独地奋斗着,但这也是一个品尝人生的过程。

  不一定有过复杂的经历,才能写出复杂的人和事,这二者不成正比。能不能写出东西,关键还是看你活得是否明白。有很多人年轻时可能大红大紫,但老年之后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没活明白,经历再多也是白搭。

  在没有见过我之前,很多导演、演员和观众都以为我是个男人。这跟我创作的题材有关。我不是一个婆婆妈妈的人,我也不反对女性作家有固定的创作领域,但写什么东西,关键还是看你本人的视野。我个人的阅读兴趣集中在历史、心理、法律、哲学,而不是情感杂志或“心灵鸡汤”。

  我每天也就写作四五个小时,晚上从来不写。早上起来,8点打开电脑,先看看新闻、微博,还玩玩《植物大战僵尸》;9点半开始写,11点半到12点结束。下午2点半开始,磨到3点才开写,直到5点多钟结束。虽然时间很短,但写的时候很有效率。

  我觉得介入生活的姿态很重要。作家在生活中是观众而非演员。我个人很少去热闹的场合,各种聚会参加多了,就变成演员了,而永远在台上一直被人关注,自己就很难去观察生活了。

  (实习记者 韩亚栋)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