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传》里“阮小二”是地地道道青岛小哥

新《水浒传》里“阮小二”扮演者赵帅 新《水浒传》里“阮小二”扮演者赵帅

  新版《水浒传》热播,成为当下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很多观众可能并不知道,饰演一百单八将的演员中有不少山东人,像是卢俊义的扮演者王建新(微博)、柴进的扮演者黄海冰(微博),其中阮小二的扮演者赵帅(微博)是地地道道的青岛小哥,他同时还是新版《水浒》编剧组的重要成员,燕青打擂,王英、扈三娘入洞房等很多有创新性的章节都出自他手。

  “从梁山上下不来了”

  赵帅200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在《杨门虎将》、《飞天舞》、《丈夫》、《父亲的战争》、《寻找微尘》、《麻辣教师》等多部影视剧中有不俗表现。但阮小二这个角色最是令他难忘。“剧组的兄弟们十分抱团,大家感情深厚,以至于戏拍完了,却难以出戏。我们大家都感慨,‘从梁山上下不来了’。”

  至于在演技方面最大的收获,则是与张涵予(微博)飙戏。“有一天我们拍讨方腊那场戏,阮氏三雄和戴宗扛着已死的赤发鬼刘唐回大营,当时我喊了一句‘哥哥,刘唐哥哥回来了’,只见张涵予老师转身看我,他虽然一句话都没有说,我却从他眼睛里读出了台词:‘你说什么?’他那饱含情感的眼神顿时让我情感控制键失灵,热泪盈眶,一下子就进入情境之中。至今,那一瞬间的眼神还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原来眼睛真的会说话,而且你也能读懂。”

  演阮小二痛快又艰难

  谈到自己扮演的阮小二这个角色,赵帅表示,阮小二是一个真性情的人,平日里放荡不羁,但敢担当,知进退,即便是死也会笑着去死。演绎这样一个角色是痛快淋漓的,是欢乐的,更是艰难的。自己进入《水浒》编剧组的时候,前三十集剧本已经成型,阮小二的戏份实在抢眼,一出场就是放浪不羁地唱着渔歌骂街,仅仅是骂街的这段,演起来就煞费苦心。怎么唱?用什么唱?台词的内容是骂街,却要唱出来?最后确定将台词融入吕剧唱腔中,可是吕剧还真是难学,学流行歌曲只需要听几遍就会的赵帅硬是学了一个多月,到头来唱流行歌曲都有些走调了。但十分遗憾的是,这场精彩的表演,因为篇幅原因被剪掉了,“这不仅是遗憾,是我心里永远的痛啊。”赵帅说。而他最满意的则是阮小二临死之际的那场戏,“他与兄弟告别的那场戏,我觉得演得最丰满了。”

  在编剧组里排第一

  赵帅同时还担任新版《水浒传》的编剧工作,“温豪杰(微博)作为总编剧,编剧栏中把我排在头一个,连他的妻子都排在我之后。”赵帅说。不过赵帅也没有辜负总编剧的期望,燕青打擂,王英、扈三娘入洞房等很多有创新性的章节都出自他手。写的最满意的是哪段戏呢?赵帅说,这是一个“充满回忆”的作品:李逵砍断替天行道的大旗,史进元宵夜在东京高唱反诗……都是那样酣畅淋漓,很难单独说哪一个最喜欢。而谈到新版《水浒传》的特色,赵帅用“时代和技术”来概括,“我们是在跟着社会意识、社会道德的变化在改编《水浒》,谈不上优势,只能说文章(微博)合为时而著。”

  新版《水浒传》播出后,在台词方面受到不少网友的热议。赵帅透露,剧本出第一稿时,台词还是特别谨慎的,“连新增桥段都用了文言文”。直到终结稿前,从新《三国》拍摄现场传来制片方的消息:赵子龙七进七出救阿斗,曹操看得高兴,蹦出“真乃一员猛将!我爱死他了!”的现代台词,编剧组才决定对台词做出调整。“这厮”、“那厮”、“腌臜泼才”等大家一听就懂的文言词都予以保留,但由于阵容庞大,“演员难免自己会调整台词”。为了避免演员蹦出现代词,剧组特地采用后期配音,但台词仍不可避免地被网友诟病。例如,阮小二叫吴用“教授”,其实不是指现代意义的教授,而是教导、授予之意,“教”应读一声,但是在配音时却被忽略了;至于武大郎叫潘金莲“大姐”,赵帅称,这是按原著来的,西门庆叫她嫂嫂、娘子,武大郎叫大姐,是符合当时的称谓的。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