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我的幸福》王刚化身“和珅”玩权谋

《你是我的幸福》王刚化身“和珅”玩权谋中年有危机也有激情
《你是我的幸福》王刚化身“和珅”玩权谋 王刚饰演的丁主任工于心计左右逢源

  羊城晚报(微博)记者 章琰 实习生 郑骙

  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数周的《你是我的幸福》(以下简称《幸福》)将于今晚落下帷幕。这部改编自前苏联电影《办公室的故事》的电视剧里融入了大量“有中国特色的办公室故事”,不少老观众看得会心一笑,而职场新人们更是将这部剧当成职场教科书。该剧导演姜凯阳(微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感叹:“我觉得,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获取自己的利益,没问题;但如果以伤害为目的,这游戏就不该玩下去。”

  办公室众生相

  《幸福》以国企改革为背景,讲述一家长期吃大锅饭的设计院里,论资排辈一潭死水,新院长汪炎走马上任后着手改制,引起轩然大波……

  群众基础型———老严

  李建义饰演的严芒是设计院的总工程师,本来在单位不轻易开口,不得罪人,对下属占公家便宜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好心地提醒应该怎样避开领导检查。改制令老严措手不及,带领众多死党抵制汪院长。

  左右逢源型———丁主任

  对上司,丁主任可谓体贴备至:院长上任,他鞍前马后地迎接;院长没带饭卡,他第一个冲上去打卡;院长没时间买菜,他直接拉了一堆新鲜蔬菜送上门……对同僚,他表面功夫做足;对下属,他懂得适时利用,以小恩小惠笼络人心。自以为八面玲珑,最后不过是给别人当枪使。

  不能得罪型———小关

  “小关”是一个满脸横肉的中年妇女,在设计院的医务室任职,由于手握开病假条的特权,单位上的人都畏惧她三分,她也凭此横行霸道,还经常让老公来搬运单位的建材。碰上新官上任三把火,小关成了头一个被开刀的对象。

  锋芒毕露型———严小磊

  自信激进的他一进入设计院,就全盘否定了所有设计方案,称同事的设计“落伍了,应该被淘汰”,一度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单位上所有的人都想着法子挤走他,最后他在姥姥和女友的帮助下走出困境。

  两败俱伤型———小徐

  当面巴结逢迎,背后暗使阴招,与丁主任、老张组成了职场恶人帮,在工作中挑拨离间、陷害他人,最终成了“万人嫌”。

  导演专访

  身兼画家、编剧、作家、导演等多重身份的姜凯阳,执导《幸福》可谓得心应手———场景定下来后,他自己设计、重新搭景;剧本出来后,他拍拍改改,灵感一来就即兴改戏……不少让观众觉得眼前一亮的神来之笔就这样诞生了。

  解读场景设计

  “办公室格局决定人际关系”

  《幸福》三分之二戏份是在办公室和家里完成,如何让单一狭小的空间变得生动有趣?姜凯阳的想法很简单———办公室要有“前苏联”和“老国企”的感觉,以办公室格局体现微妙的人物关系。

  羊城晚报:有人说办公室的格局决定人际关系,你如何设计这种格局?

  姜凯阳:办公室的构架和组合,是办公室成员之间身份关系的一种外化。剧中有个细节,丁主任为了方便给汪院长拍马屁,要求换到离汪院长最近的办公室。而汪院长希望监控老严,就把他调到对面的一个办公室。另外,汪炎上任后的第一步,就是把办公室的墙拆掉换成玻璃,有很多故事就从玻璃里面产生了。

  羊城晚报:外景有加入一些即兴的创作吗?

  姜凯阳:很多,比如说老严喝醉酒那场戏,拍的时候是夜里11点多,突然看到北京世贸天阶临时搭建了一个舞台,空荡荡地放在那里,好像浓缩了人生的很多无奈。我赶紧让摄影师把摄影机架上去,让演员用那个舞台演出戏———汪院长和小徐先搀扶老严上舞台,老严嚷嚷着唱《天仙配》。当时觉得特美,但拍完后忽然有种遗憾:哎哟,那时唱《这个女人不寻常》就更好了。

  解读演员表现

  “原本定了王刚演主角老严”

  王刚此次虽脱下古装戏服出演一名办公室主任,但仍八面玲珑,被称为“现代版和珅”;主角由有深厚话剧基础的李建义担纲,第一次当主角的他表现不俗;新生代演员黄轩、刘欢等的演技亦可圈可点。

  羊城晚报:听说原本定下由王刚演老严的,如果老严由他演,与李建义版会有什么不同?

  姜凯阳:会是“和珅版老严”(笑)。王刚老师是个特别有智慧的人,活得很明白,做起事来得心应手。不过太得心应手了,就会形成惯性,怎么演都是这个样。让李建义演老严有很多先决条件,他是话剧演员,这个戏又缘起苏联,带有很多苏联的戏剧建构、情感冲突,没有话剧经验,还真演不了。

  羊城晚报:李建义首次担纲这么重的戏份,能很快找到感觉吗?

  姜凯阳:他以前没有演过男一号,我告诉他,每个人都是一口井,你从来没有被开采过,现在有机会让人看到这口井蕴含着宝藏,就一定要让它喷出来,这是对演员信心的构筑。在形象把握上,我们都认识一位老领导,在生活中很有老严的状态,戴着围巾夹着包,跟各种人斡旋,神情透着见招拆招。我就跟建义说:你就照着谁谁谁来演。他一下子就找到感觉了,越演越有自信。

  解读职场政治

  “玩权谋以不伤人为底线”

  拍摄之初,姜凯阳本来将《幸福》定位为“为中国小知识分子树碑立传的作品”,但拍出来后“职场众生相”的味道却更浓,剧中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则被解读成“职场政治”。

  羊城晚报:《幸福》中这拨人刚好涵盖老中青三代,每个人的处世哲学也明显不同……

  姜凯阳:汪院、老严、丁主任是中年人的代表,中年人下有小上有老,各方面都要妥协,不得不韬光养晦,用很多貌似窝囊的人生经验来斡旋各种关系,但是各方面的经验知识都到了一个鼎盛时期。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身体好,没脑子,像严小磊(老严儿子)那样闯职场,看似充满锐气,其实很多经历都是无端消耗。

  羊城晚报:但凡涉及“办公室政治”题材的影视剧在中国就很吃香,背后根源何在?

  姜凯阳: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性格和社会机制不一样。西方人像十字架,棱角分明,直言不讳;中国人喜欢圆润,黑白都在一个圈里打太极。西方人写字用钢笔,写一个字是一个字;中国人用毛笔,软软的笔端可以写出或锋利或柔和的字。这些细节都很能看出中国人的为人习性。

  羊城晚报:您怎么看中国人在职场上的这种小智慧呢?

  姜凯阳:这些都是人民内部的小矛盾,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获取自己的利益,如同小游戏一样,彼此能宽容理解,那就没问题;但如果你死我活,我非要把你弄下去,比狠比残忍,那不行。就好像挤公车,别人只是挤挤你,不伤害到你,那算相安无事;但如果说我把你赶下车或踹下去了,这游戏就不好玩,该换方式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