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档电视台混战 30%增幅学生烘热荧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8:46  法制晚报微博
《活佛济公》 《活佛济公》
《萍踪侠影》 《萍踪侠影》

  盘点荧屏暑期档,发现今夏电视节目仿佛打了一场激战。这不是只有一个或几个节目参与的游击战,而是一个“多兵种”——既有综艺类节目,又有电视剧参与作战的大战役。

  不过细看起来,貌似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战术”并不明确,不过是东放一枪、西打一炮的游击战。而电视剧俨然成为各方代表“军力”的最强武器,综艺节目则普遍质量不高沦为“鸡肋”,不能左右荧屏暑期档的“战局”。

  好在孩子们正在放假,看看电视剧也算恶补经典名著。可别小瞧,有数据显示,正是放暑假的学生们,将电视平均收视率足足拉升了30%。

  战役起因

  名誉与金钱之争

  暑期档荧屏大战真正形成规模只有两三年的时光,各大电视台看到了可能存在的巨大经济利益,纷纷提前成立了“智囊军师团”,运用各种“战术”和“装备”,准备在七八月份拼个你死我活。

  暑期之战争夺的是什么呢?答案很简单——收视率与广告,也就是名誉与金钱。

  庞大的学生观众是暑期档新增的收视群体,这一部分人直接将暑期档的平均收视率拉升了30%。有这么一组针对学生收视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有79.53%的人表示暑假看电视的时间要比平常多,其中46.67%的人认为自己暑期看电视的时间比平常大大增多;有53.81%的青少年把看电视作为暑假期间最主要的休闲方式。

  这无疑为荧屏暑期档的成形提供了必备条件。因为收视率提高了,电视台的知名度才会高,利益自然也就来了。

  一般来说,每年的6月到8月都是电视台的广告淡季,因此荧屏暑期档之战爆发的另一原因就是为了抢广告挣钱。只有在这个特殊档期中,有大量消费品会热销,比如运动产品、饮料、空调等。争取到这些广告商,也就拿到了致富的法宝。

  战役现场

  电视剧成最强武器

  进入7月,荧屏暑期档战火迅速燃烧。以央视和几家“兵强马壮”的卫视频道为首,战火几乎席卷了36家上星卫视以及几十家地面频道。

  而“参战”各方都将电视剧视为今年的最强武器。当红色献礼剧的风潮一过,湖南卫视(微博)率先在7月16日播出新《还珠格格》,也是这部长达97集的重拍剧,正式挑起了荧屏暑期档之战。

  随即,以安徽卫视(微博)为首的四大卫视举起新《水浒传》大旗,和新《还珠格格》正面发生了对抗。“老大哥”央视也出人意料地迅速加入战局,携新《萍踪侠影》、《少林寺传奇》加入战斗,使原本相对明确的PK战逐渐扑朔迷离起来。其后,浙江、江苏两大卫视拿出泰剧《花环夫人》,北京卫视(微博)则投入了“重磅武器”《永不磨灭的番号》……暑期档彻底演变成了多方乱战之势。

  翻拍剧和续集是主力

  虽然电视剧扎堆,但暑期档播出的电视剧类型却明显新意不足。要么是翻拍剧、要么是续集,很少看到新作。

  新《还珠格格》、新《水浒传》、新《萍踪侠影》是翻拍剧,由于之前的版本都堪称经典,翻拍虽然赚足了眼球,也难逃高收视、低口碑的窘况。

  《活佛济公》、《少林寺传奇》等续集均由原班人马出演,虽有新的故事主线,但亮点还是不太够。

  为什么暑期档的电视剧都集中在翻拍剧和续集上呢?央视综合频道项目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翻拍剧和续集,先前的故事都已被人熟知,所以容易吸引观众的眼球,尤其是青少年观众。他们很多都只是听说过经典剧或原著的名字,却未必看过,因此很容易产生好奇心,想看看究竟是个怎样的故事。”

  选秀节目沦为哑炮

  荧屏暑期档应是一场多“兵种”参与的大战役。除了电视剧外,电视栏目、综艺节目等也应成为“武器”。

  暑期档大战形成规模之初,各台除了电视剧等常规安排,还在“开发”各式各样的“武器”。2004年,湖南卫视凭借《超级女声》,在当年的大战中轻松取胜,从此点燃了选秀节目的热情。接下来的几年,每逢暑期档都可以看到湖南、江苏、东方三大卫视“列队开战”,超女、快男、好男儿、绝对唱响、名师高徒等名目繁多的选秀节目纷纷跳了出来。就连央视的《星光大道》也会选择在暑期进行分场决赛,夺个好地盘。

  再看今年暑期,虽然湖南卫视的“快乐女生”们仍在唱歌,东方卫视(微博)也还在“舞林大会”上跳舞,但央视的《星光大道》变成了一个月才露一次脸。如今,绝大部分观众不再关心谁是快女冠军,谁是舞林王后,曾经风生水起的选秀节目,逐渐变成了哑炮。

  其实,别说已经过气的选秀节目,在暑期档大战中,很少有综艺节目能够脱颖而出,观众叫得上口的新节目寥寥无几。 

  战局分析

  烧钱太多 难出赢家

  原本要用多武器上阵,却变成了单一武器对抗,这也就意味着暑期档之战变成了游击战打法。

  不过今夏的这场“游击战”讲究的是规模大,拼的是实力强,比的是烧钱多。

  为了争夺新《水浒传》,数家卫视各出奇招,甚至通过“送礼”试图防止观众换台。安徽卫视拿出108万元进行收视巨奖活动,其中包括5辆长城越野车、108部iPhone手机等。天津卫视则宣布新《水浒传》的广告时段是派发大奖的时间,奖品包括限量版打火机、纪念版扑克牌、郭德纲(微博)签名版相声集等等。

  难怪有电视台工作人员说,为了一个不是独家首播的电视剧投入这么大的资源,即便在暑期档大战中得胜,也会自伤元气。

  多种武器 改变战局

  如何将自身损耗降到最少,运用什么样的战术才是真正的赢家?

  对此,一位电视台资深人士提出建议: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暑期档战局,从战术上必须多兵种作战。他认为这一点央视做得非常好。虽然在整个暑期之战中,央视并不算领头羊,但它是今年唯一一个将新电视剧和新创电视栏目一起推出的电视台。

  即使央视播出的电视剧没有其他卫视播出的强,但在其他栏目通过各种特别编排和特别节目——《正大综艺·墙来了》、《我们有一套·勇攀高峰》等,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尤其是一些面对青少年的特别节目,甚至获得了收视与口碑的双赢。

  下列数据足以说明问题。从7月22日至28日,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并重的央视一套总体收视份额占市场的34.38%,单天最高收视份额接近36%,创五年来同期收视新高。而几家血拼新《水浒传》的卫视,收视率排名却都未进前五。

  本版文/记者 方芳

  荧屏暑期档部分热播剧

  新《还珠格格》

  湖南卫视

  7月16日

  最高单集收视率2.05%

  新《水浒传》

  安徽卫视

  山东卫视(微博)

  天津卫视

  上海东方卫视

  在安徽卫视播出的收视率平均最高。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了2.23%

  新《萍踪侠影》

  央视八套

  8月6日

  整体收视率未破1%,8月12日,两集平均收视率为0.63%

  《永不磨灭的番号》

  北京卫视

  深圳卫视(微博)首播

  央视一套二轮

  8月15日

  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超高,平均破10%

  《小小飞虎队》

  央视一套

  8月11日

  收视率很不错,平均收视率达到3.72%

  《活佛济公》第二部

  江苏卫视

  7月27日

  收视率超高。自开播起就一直紧追湖南卫视,远超其他各卫视。平均收视率破2%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