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谊巨制《圣天门口》开播 原作者刘醒龙谈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20:25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记者张亚利

  由当红演员段奕宏(微博)、小宋佳(微博)领衔主演,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和华谊兄弟联合摄制的年度大剧《圣天门口》今日终于在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揭开面纱。“华谊史上最贵”、“《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之后的集大成者”、“意识流文艺范”……这个发生在鄂东小镇上的革命传奇究竟还有多少话题?记者昨日专访《圣天门口》原作者、本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听他说说这部旧作戏里戏外的更多“看点”。

  说“天门口”:大别山中的小地方

  雪杭两家的恩怨情仇、大时代下的乡土传奇,宏篇巨制的革命往事竟然就围绕着一个叫“天门口”的小镇展开。“天门口”到底在哪?湖北观众尤其想知道。“对我个人而言,天门口就是石头嘴和胜利镇的化身。”刘醒龙回忆道,自己一岁时全家落脚在大别山中一个叫石头嘴的小镇上,那里哗哗的河流声和夏日河岸上听来的民间故事一直沉淀在他的记忆里。多年后石头嘴已与往日不同,而位于罗田县的胜利镇再次激活了他的记忆,促使他创造出“天门口”这样一个地方。

  虽然《圣天门口》最终没有在湖北拍摄,但刘醒龙透露,自己曾和剧组一起在湖北“寻找天门口”。“2006年初,制片人吴毅和我曾一起到胜利镇踩点。”刘醒龙回忆道,“胜利镇跟我记忆中的石头嘴太像了。一条小街,背后是白哗哗的沙河,甚至还有一个几十年前的蚕站。”除了胜利镇,他们也曾到过红安的吴家祠堂考察。虽然最终没有将拍摄地点定在这些地方,但刘醒龙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这些隐匿在鄂东山水间的小地方能够为更多人所知。

  谈角色:阿彩是极动人的女子

  作为一部献礼片,《圣天门口》一直标榜的是它的与众不同,刘醒龙也称,“这绝不仅仅是一部革命传奇。”剧中,由段奕宏、小宋佳主演的杭九枫和阿彩一个是“混世魔王”,一个是江湖丫头,两人的爱情也是通过“见面就打”来表现。对此,刘醒龙笑道,改编后的剧本、剧集,自己都还没看过,但自己可以谈谈对书中原型的看法,也可以给观众一些线索。

  书中的阿彩形象极其颠覆,是个为头上的癞痢所困的美女,但刘醒龙称,“阿彩是一个极其动人的女子。”自己笔下的阿彩,一辈子唯一的追求就是真爱,“那件雪狐皮大衣就是她苦苦追求真爱和美的象征。”刘醒龙还谈到男主人公杭九枫,“他是一个要做统领的人,但是他的理想一点也不远大,只想成为天门口这个小地方,说一不二的唯一者。哪怕被大部队拖到川西,也要冒险逃回天门口。”

  作为原著作者,刘醒龙与两位主演段奕宏和小宋佳有没有接触?刘醒龙称,段奕宏出演杭九枫很合他意,“我很少看电视剧,但《士兵突击》我从头到尾都看了,制片人吴毅问我演员建议时,我马上推荐了剧中的‘老A’。”刘醒龙还透露,这次剧组来武汉,与小宋佳第一次见面,她就私下告诉自己,为了出演阿彩,她看过原著,而且看了两遍。

  聊观剧:原著、电视一起看最过瘾

  “绝不改编自己的作品”是刘醒龙一直的原则,“已经很完整的作品,要自己开刀改编,就像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刘醒龙称,自己只负责交出完整的文学作品,改编的事不会介入。

  从早期的中篇小说《凤凰琴》和《秋风醉了》被改编成电影,到长篇小说《爱到永远》被改编为歌舞剧,再到《圣天门口》被华谊巨资打造成电视剧,刘醒龙与荧屏和舞台颇有缘分。在作家跨界颇为流行的当下,刘醒龙称自己不会走“编剧”路线,“一个好的作家,只要写出好的文学作品就够了。”

  在采访中,刘醒龙还反复强调,希望观众看了电视剧《圣天门口》后也能看看原著。“书中有太多东西都是影视无法表现的。”比如说自己对历史的反思,对人性的探索。“雪杭两家其实象征着人性的两面,就像山坡的两面,一面陡峭,一面舒缓,两种价值互为理想。”

  此外,记者提前看片时注意到,剧中雪大爹说一口武汉话。电视剧里还有哪些湖北元素?也值得留意和探讨。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