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吴奇隆郑嘉颖戏外各有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0:08  信息时报微博
吴奇隆饰四阿哥胤禛 吴奇隆饰四阿哥胤禛

  “你要江山还是要我?”《步步惊心》女主角若曦在戏内曾这样问,让不少人心头为之一紧。戏里四阿哥、八阿哥针锋相对,争江山争美人,是宿命的死对头;戏外同样是歌手出身,同样踏入不惑之年,同样仍是单身的吴奇隆(微博)、郑嘉颖(微博)接受信息时报(微博)专访时,终于不再争斗了,吴奇隆要江山,郑嘉颖要美女。

  四阿哥胤禛(吴奇隆饰)

  心思缜密,冷静内敛,深藏而不露,一张“冰块脸”上鲜少有情绪的波动,实际上是在心里暗暗谋划。吴奇隆坦承《步步惊心》对于他来说是一个考试。为了能够演出雍正的隐忍,吴奇隆费尽心思去想剧中细节,在众位阿哥的大场面,保持住王者的气场。四爷强大的内心戏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虽然让四十多岁的吴奇隆去演绎少年的雍正似乎“太老”,但剧中对演员演技的高要求不是一般年轻的演员所能扛得起的。

  接戏初衷

  同为导演接戏,均是雍正人选

  能把香港、台湾两个一线男星聚在一起,不是因为小说家桐华,也不是因为出品方上海唐人娱乐,而是因为吴奇隆跟郑嘉颖与导演李国立都有交情。

  信息时报:《步步惊心》播出以来,很多观众都觉得吴奇隆演四阿哥,郑嘉颖演八阿哥是完美的组合,你们接到剧本时也是这么想的吗?

  吴奇隆:李国立在开拍前三四个月有找过我,因为要剃头的关系我就先推掉了,很多细节都没谈。主要是因为我们除了拍戏之外,还有很多的广告、活动,因为牵涉面很广,比较麻烦,所以我一直都没有接过清装戏,就是不想剃头。导演李国立花了很长时间跟我沟通,加上我们2007年合作过一部戏《聊斋奇女子》,因此对我很有信心,他说服我收下剧本尝试看看。看了剧本后,发现是很不错的一部戏,但是它有一定的难度,穿越的内容书里好看,但是拍起来,对制作方要求很高,不论是制作还是成本。

  郑嘉颖: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总导演李国立,其实我在12年前第一次拍电视剧就是他拍的,现在想想很有趣,第一部戏不是TVB的,而是他的《绝代双骄》,这个也是我人生的一次转折,由歌手转为一个演员的第一步,隔了12年之后再合作,其实都很想和他再合作,他跟我说他买了一部小说的版权,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去做,我就说你把那本小说给我看。

  信息时报:四阿哥和八阿哥的戏份不相上下,看过剧本之后,你对角色的第一看法是什么?

  吴奇隆:我觉得雍正这个角色,不讨喜,书里说他内敛,演起来就是没表情。这对于演员来说是一件挺大挑战的事情,没有表情观众是很难感受到你真实的感情。

  郑嘉颖:李国立最初找我的时候,跟我说你可以演两个角色,四阿哥可以演,八阿哥也都可以演,最后他决定让我演八阿哥。香港的演员习惯了没得选,不同于内地的演员,香港是派到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所以我就说我无所谓的,你觉得我适合做哪个我就做哪个。

  角色学习

  吴奇隆要冷静,郑嘉颖够痴情

  吴奇隆和郑嘉颖在戏中演的角色在他们看来都算是悲情角色,他们有着对悲剧男子的不一样体会和不一样的把握。

  信息时报:你所理解的四阿哥/八阿哥是怎样的?这个人物特别的地方在哪里?

  吴奇隆:我觉得雍正身不由己。很久之前对雍正的印象也是他是一个比较冷的人,比较内敛阴险,很多东西他都是背对着人做的。但是融入戏里的角色,你会慢慢地了解到为什么这部戏叫《步步惊心》,因为生活在皇宫里面的人,就算你是皇上,你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你跟哪一个阿哥的关系比较好,都要想你跟他在一起的后果,他会不会闯祸、说错话、做错事。

  想争皇位也好,不想争也好,都有可能被陷害、被拖累,我演这个角色后感受更深,其实雍正做任何事情狠都比不上他对自己狠。对这样一个角色来说,我不相信他是没有感情的,他也是有兄弟情、爱情,可是他在那样的环境里要生存,要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必须忍耐,可能大家都觉得他很狠,他杀很多人,还杀兄弟,可我相信他必须经过很大的挣扎、矛盾才做这样的决定,其实他对自己更狠。

  郑嘉颖:八阿哥在争权和爱情方面都很失败,他出身卑微,因为妈妈是个宫女,他没家世,其他阿哥都是些皇亲国戚,都很有势力,他小时候就算多有才学,多聪明都没人理他,为了帮妈妈出头,所以他很奋斗,动了好多年的心思去拉拢别的阿哥、朝臣帮助他吸纳势力,去到最后一步才知道皇阿玛不喜欢这样。

  爱情上,正室明慧(石小群(微博)饰演)是政治婚姻,他们之间没有爱情。他喜欢若兰(刘心悠饰演),千方百计地要皇阿玛赐给他做老婆,可若兰临死前都不喜欢他。既然在若兰这里得不到爱情,就想在跟她相似的妹妹若曦方面找到爱情,到最后若曦问他,你可不可以放弃皇位。但在八阿哥心中,皇位和她是没有冲突的,为什么要舍弃权势?我花了这么多年的心思才爬到今天的位置,这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信息时报:你觉得自己跟四阿哥/八阿哥相似或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吴奇隆:我不太在乎自己,某一个角度对自己很狠。还有很多事情我跟四阿哥一样,不太去说,只会做,也比较能够忍耐。我觉得他有一个特质是我很喜欢的,他能比较冷静地去观察很多的事情,他有点像是在下棋,他除了自己怎么走之外,还在观察别人怎么走,在分析了别人可能会翻身的利弊之后才决定自己怎么走。我觉得这是我要学的,我还是比较理想化的,比较简单的,我觉得我有些时候应该要看得透彻一点。

  郑嘉颖:我当然不是温润如玉,其实八阿哥也挺难,因为八阿哥是皇族出身,从小到大都要要去勾心斗角,我觉得我不是很喜欢争的人,我不会花这么多心思去争,我觉得我看了这么多事情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我不会花那么多心思去做这些事情。我跟八阿哥唯一相似的地方大家都是痴情,八阿哥算是少老婆的,其他阿哥都是十几个老婆,八阿哥才喜欢两个人。现实生活中,我很专一,从来都不会同时喜欢两个人。

  信息时报:能分别说一下跟戏中对手的感觉吗?

  吴奇隆:我跟郑嘉颖在当歌手时就认识,我觉得他现在沉稳了好多,以前当歌手时也会接触到,但不会像现在这么深刻,因为这次大家一起相处了几个月共同完成一部作品,我觉得他是一个挺浪漫的人。

  郑嘉颖:奇隆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一定的水准都有,都不需要担心任何事的,我们以前做歌手时就认识了,隔了十几二十年,之后又合作拍戏,觉得世界小又遇到了。在戏剧中我们是四爷党、八爷党两个帮派对立的,但现实中我们都拍得很开心,其实他不严肃,下了戏我们都是很不正经的。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