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首播夺收视第一 对话主创解密(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09:5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四爷 四爷
八爷 八爷
若曦 若曦
四爷与若曦的爱情是一步步深入的 四爷与若曦的爱情是一步步深入的

  忧然110:“一骑马,惊艳回眸;一个背影,绝尘而去;生日宴,看到礼物时,一敛眸,一低眉,心思深沉,恰到好处!台词不多,可戏不仅仅是动作,不仅仅是语言,更是心!内心的戏最有戏!”

  ●八爷党

  相思入骨君知否:“八爷看若曦时,眼神里蓄满的都是深情。若曦闯祸时,八爷总是宠溺地看她微笑。在雪地那段,八爷紧握若曦的手,在冰天雪地里温暖着若曦。好吧,我对这种温润如玉的公子最木有抵抗力了。”

  沐伶优:“雪地里八爷牵住若曦手的那一刹那,突然间觉得有种与暗恋着的男生独处的心情,紧张又心动。郑嘉颖眼睛里全是戏。”

  (来源:天涯社区、百度贴吧、新浪微博)

  八爷自述

  郑嘉颖专访:他很完美也很压抑

  1、爷的一生最悲情

  《宫》里的八阿哥霸道又专情,并最终抱得美人归,但在《步步惊心》中,八阿哥却是一个悲情男。“八阿哥是一个完美的男人,有相貌,有人缘。但因为是婢女所生,从小有些自卑,做事好强,总想做到最好。他展现给人温润如玉的外表,但其实很有心计,有野心。他因为感情最丰富,处处与人为善,一度获得了若曦的芳心,却因为对权位的渴望最后功亏一篑,皇位、美人都没得到。”

  2、爷是最敬业的男后宫

  “在当时的背景环境下,男人去争权是很正常的。我不会觉得‘男后宫’让人不适应,有冲突、有矛盾,才会有戏。我对爱情的态度,和八阿哥有相似的地方,只要喜欢一个人就会为她默默付出,保护她、爱她,让她快乐,有一颗包容心,不求回报。性格上,虽然现实中不会有八阿哥争权上位的情况,但和他相似的是工作都很认真。”

  3、爷温润如玉,爷压抑

  对郑嘉颖来说,饰演八阿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演出这位爷温润如玉的气质。“在小说中,多次重复描述八阿哥是‘温润如玉’的。但到底怎么表现出来呢?我的理解是,他的外表是斯文的,彬彬有礼,他也会有情绪,但他会选择去压抑。所以八阿哥的肢体语言不能多,也不能太多表情,只能靠眼神去表现性格。”

  导演解密

  不肯剃头的男后宫们

  “两个男主角是经历了很多波折才确定的。有过很多人选,但主要因为他们不想剃头而没有谈成。选择郑嘉颖是因为在T V B有过合作,觉得他的表演越来越成熟了。那时他在横店拍电影《秋瑾》,也剃了头,所以就定了他演八阿哥。因此四阿哥我们必须用一个相同年龄段和分量的才好看,于是就往这个方向找。一开始吴奇隆也是不肯剃头的,在开拍前几天我到横店找他面谈,他终于被角色和我们的团队打动。”

  四爷硬八爷软

  “吴奇隆的个性比较硬一点,适合四爷。郑嘉颖比较深情,柔软一点,符合八阿哥清风朗月、温润如玉的感觉。我先定的男演员是郑嘉颖,当时考虑备着他可以演四爷也可以演八爷,后来找到了吴奇隆,四爷和八爷的分配终于完成。”

  惊诧

  导演回应种种质疑

  Q1神马情况

  姐夫与小姨子搞暧昧?

  此前导演李国立曾表示电视版《步步惊心》基本会还原小说的原汁原味,少做改动。播出后,网友发现,电视剧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剧情和台词都出自原著,重新改编的桥段包括:若曦因男友劈腿意外发生车祸而穿越,并非原著中换灯泡时从梯子上摔下;若曦与四爷的邂逅也提前上演;此外,穿越后的若曦的台词充满了现代流行语,如被叫“二小姐”时,她会反弹“你才二呢”,不爽时,她还会说“为毛啊”。

  对于电视剧版略微改编后的效果,小说迷和观众普遍表示满意,认为剧情设置合理,雷点比预期中少了很多,“原著还原得很好,一些加戏的改编也很到位,增加了欢乐气息。完美超《宫》,轻松PK掉那个叽叽喳喳整个暑假令人生厌的小燕子。”当然该剧也不是一边倒的叫好声,有部分观众觉得若曦满口“神马”的网络语有点过了,此外若曦和八阿哥的感情发展在剧中显得比较突兀,“八爷莫名其妙就喜欢上若曦了”,在一些观众看来变成了进展神速的“姐夫与小姨子的暧昧”,令人有点惶恐。

  导演回应:

  爷的爱情不可能跟现代人一样

  “清朝的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那时候的爱情不可能跟现代人的爱情一样。八阿哥和侧福晋的妹妹产生感情,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八爷和若曦经历了很多事情,我不觉得发展得太快。至于若曦说流行语,是依据人物去设定的,毕竟她是现代人穿越过去,不可能一开口就文绉绉的,假如没有就不是一部完整的戏。而且我们也希望在前面让观众看到若曦活泼开朗的本性。”

  Q2神马意图

  为什么让那些配角闪瞎了我的眼?

  《步步惊心》中,“九龙夺嫡”的残酷争斗将无数无辜的配角卷入其中,在前几集中,阿哥数字军团的登场也没有让人失望,十三、十四阿哥的年轻俊颜,甚至压过成熟的四爷、八爷,尤其当几位阿哥凑在一起“调戏”女主时,让一众女性观众热血沸腾。

  此外,若曦姐姐若兰的扮演者刘心悠也因为出众的美貌而被大家记住,连她身边的丫头巧慧也出乎意料地抢眼。这些配角的登场,令观众们,大呼被闪瞎了眼。与女配们的颜相比,由于戏份过重连日熬夜,女主刘诗诗偏黄的肤色和头上的痘痘让粉丝扼腕,“诗诗你怎么能忘了给灯光师送苹果呢?演员的妆也化得不好,皮肤状况都一目了然。何况身边的女配、男配个个长着一张娇美的颜,导演安的是神马心啊?”

  导演回应:

  没必要用丑角来捧刘诗诗

  “不需要去众星捧月,没必要为了捧刘诗诗就找一些难看的放在她旁边。我们是按人物的设定去找适合的,比如若兰,大家都觉得刘心悠很适合。反正到后来焦点还是在若曦身上,她绝对是最出彩的。美男阵容,现在看来他们被放到了一个很有发挥的地方,自然观众就觉得很强大,很漂亮。”

  Q3神马结果

  爷和姐还能再爱得更悲催点么……(大量剧透,慎入)

  《步步惊心》与《宫》高度相似。但两位清穿女的命运却大相径庭。《宫》里晴川先是被四阿哥俘获芳心,后又情归八阿哥。《步步惊心》中,若曦的情路更加坎坷,先与八阿哥有一段情,两人分开后,女主想为自己后半生找个依靠,决定接近四爷,四爷继续关心她,甚至舍命帮她挡箭,令女主感动,并真正爱上四爷。后来四爷称帝,将女主在后宫最好的姐妹蒸死,赐死照顾过女主的师傅,让女主伤透了心。又因八爷嫡福晋间接导致女主流产,四爷逼迫八哥休掉嫡福晋,导致嫡福晋自杀,更深深刺痛了女主,令其决定出宫,嫁给了十四阿哥。后来又因为种种误会,女主抑郁而终,未能见四爷最后一面……四爷在女主死后从十四爷手中抢走了她的骨灰……

  导演回应:

  感情戏是虐心的,结局是开放的

  “《步步惊心》中若曦和阿哥们的感情归属,将按照小说来走。她一开始是倾向于八阿哥,后来倾向于四阿哥,最后又嫁给了十四阿哥。若曦这样的选择,只有一个原因,她太清楚每个人的背景和走向,她曾经试过去改变,改变不了只能放弃。到了后面,整部剧的基调就不一样了,越走越深,前面在风格、节奏上是好玩的,后来在感情里面就是一个很虐心的故事。结局我们在处理的时候,做了几个版本,后来我们还是选择了现在的这个,可能不会太悲剧,有多一点希望,我们采取一个开放式的处理,给多一点的空间让大家去猜想。后来张晓醒过来,回到现代,然后她对整个穿越是有一点印象、记忆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