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再掀清穿风暴 制片人谈抄袭门(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7:31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台词:加入现代元素

  和原著相比,电视剧中非常含蓄地增加了一些颇具现代感的台词,比如若曦会说“我要冰激凌”“我要空调”“二小姐,你才二呢”,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听见诸如“三里屯”“OK”之类的关键词。制片人蔡艺侬认为,这样的改编合情合理,女主角从现代穿越到清朝,这些词汇会给观众代入感,回到过去用现代思维打探另一个时空,也是穿越剧令人着迷的地方。(但之所以说他们含蓄,是因为和《宫》中八阿哥常做出“私奔”“强吻强抱”等行为相比,和《宫》中“当你觉得痛苦的时候就仰望天空,这样眼泪就流不出来了”之类的《流星花园》式的台词相比,《步步惊心》真的是非常内敛。)

  三角恋:争斗提前出场

  若曦与八阿哥和四阿哥之间的三角恋是这部清穿剧中的最大看点,在小说中,若曦被安排先遇见八阿哥,到中途才遇见四阿哥,但在剧中,四阿哥等不及了,在第一集便早早出场,“对一部电视剧来说,情感的波折放在后面,我怕观众等不及。而且,如果四阿哥中途出现,会让若曦的情感转折突兀。”蔡艺侬认为,“原著中若曦放弃了八阿哥选择四阿哥一直是八爷党和四爷党的争议,八爷党会觉得若曦太算计、太现实了,因为八阿哥争皇位注定是要失败的,所以,若曦的性格会做一些改变,因为必须要让她的情感转移合理化,不要让人觉得她是一个很算计的女孩。比如若曦会用分手来威胁他,希望救他,希望可以改变他的命运。”

  结局:悲剧变喜剧?

  最后如何收场?这是粉丝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小说的末尾,若曦无法穿越回现代,最后病死异乡,这结局曾让读者们肝肠寸断,但电视剧却给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尽管若曦最后还是病死了,但她穿越回了现代,发现一切都是南柯一梦,而且还与一位长得像四阿哥的男子相遇。

  导演李国立透露,他们也是在纠结中选定了这个结局,“我们在拍摄中就不停修改,按小说,若曦死了,故事就结束了,但我觉得若曦的故事完了,张晓的故事还没有完,后面应该有余韵。试想,开始时,一个现代人莫名其妙地穿越到清代,经历一些事,到后来它对现代人张晓有没有冲击和影响呢?她会怎样?甚至可以写《步2》,但篇幅有限,我们只是做一个收尾,没有太大改动。”

  ·主创专访:关于抄袭门、穿越门、撞车门……

  记者       制片人(蔡艺侬)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部剧从筹备到播出花了将近4年时间,到播出可以用“步步惊心”形容,中间到底经历了哪些坎坷?

  蔡艺侬(以下简称蔡):《步步惊心》的确经历了很多关卡。第一关,从我们宣布拍摄《步步惊心》开始,《宫锁心玉》就抢先出现了,题材又很雷同,很多电视台如果买《宫》,就不会再买同样题材的戏。当《宫》播出很火时,又有传言称《宫》很开心,《步》很压抑,《宫》女主角活泼,《步》女主角苦情,这又造成电视台对《步》的误解。这让《步步惊心》早期发行会受到困扰。

  第二关,去年7月选角时,很多男演员不愿意剃头,选择范围非常小。到要开拍,四阿哥还没有人选,我们三顾茅庐才说服吴奇隆出演四阿哥。当时网上很多人认为我们选角太扯了。其实我们有两套方案,第一,从林志颖、周渝民、张瀚等演员中选。但《步》前面描写的虽然是一群年少阿哥,但从中期开始,基本上就是“男斗”戏,内心戏非常强,年轻演员演不出这种味道来。发行解决了,演员选角没问题了。今年4月,又不鼓励“穿越”了。好在总局开明,虽然不鼓励,但看过我们的内容后非常认可,我们也请了清史专家做顾问,不会胡来。第四关,原本赶在6月底7月初暑假第一档播出,但今年从5月中到7月中不鼓励播古装片,所以,《步》只能在7月15日以后播出,又跟新版《还珠格格》撞车。《还珠》7月在台湾播出,两岸必须同步播,否则会出现网络盗版问题。所以,《步》只好让位《还珠》。现在,某视频网站又不按合约规定提前播出,网上出现盗播,非常卑鄙可耻。这些都会影响收视率。但没关系,我相信这是一部禁得住考验的电视剧。我希望《步步惊心》10年之后再看它是一个经典,不希望一部戏是因为被骂、被吐槽才红。

  记:《宫》播出后,坊间一直吵得沸沸扬扬的话题是,《宫》抄袭《步步惊心》,而且《宫》在前播出,势必会影响《步步惊心》的收视效果,你怎么看?

  蔡:确实《宫》对《步》有一定冲击,到底谁抄袭谁,这个不用争,大家一清二楚。因为《步》是原创,几年前就已经面世,那时没有《宫锁心玉》吧。我觉得从另一个态度看,我们要感激《宫》,它把“清穿”风潮炒起来,也是帮《步》作了预热,算是对《步》有一个贡献。就算有抄袭之说,也是对《步》的带动,因为《宫》火了,电视台就更看重《步》这个题材,我们的版权费也因此上涨了很多。

  记者      导演(李国立)

  记者(以下简称记):《步步惊心》这样一部网络人气作品,拍摄的难度和压力会不会更大?

  李国立(以下简称李):我们以前改编过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书剑恩仇录》,所以没什么太大压力。不过网络受众的影响力真的是太大了,《步步惊心》已经形成一个话题,一般电视剧真的做不到。关于康熙、雍正、九子夺嫡的故事,很多电视剧都拍过,《步步惊心》比较新的一点就是用女性视线把它们穿在一起,虽然情节纠结,但会非常有趣好看。

  记:若曦扮演者刘诗诗显然不具备明星范儿,放在人群中是那种会被淹没的女孩,为什么会选她?

  李:我不觉得她会被淹没,我拍过很多电视剧,演员都不是很惊艳的,但一定要耐看。很多美女,男性喜欢,女性不一定喜欢。刘诗诗就是女性观众非常喜欢的那种,这是她的优势。当时我们也很担心角色古灵精怪的部分她表演起来会比较弱,但现在看来她演得一点不过分,因为如果过分会让人觉得装,让人讨厌,她演得刚刚好。

  记:在穿越题材上,《步》算是比较尊重历史的,比如现代人争论不休的“雍正究竟是奉旨继承大统,还是阴谋弑君篡位”的问题,《步》剧就进行了相当篇幅的着墨。

  李:我们没有野心要让观众了解历史,只是借历史作为人生情感和生活背景去讲故事,这样观众比较容易接受。可能有很多人是历史控,他们会带着对历史的考量去看这部剧,所以我们拍摄时也非常小心,专门找清史专家做顾问,可以说这是戏的包装,也是戏的卖点,让我们更丰富地拍这部戏。

  记:会拍《步步惊心2》吗?

  李:目前还没有考虑,但我觉得真的是可以,经历时空穿越后,张晓这个人会有蛮多故事可以挖掘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