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我主持》迎决赛 “科班”不及“草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8:23  天天新报
《今天我主持》 《今天我主持》

  《今天我主持》本周六将迎来最终决战,杨吕、黄韵芳、王冰皓、何卿(微博)等全国十强选手,谁将成为前五强顺利签约东方之星,成为新生主持,令人期待。而通过几个月的比赛,一些主持界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优秀男主持稀缺;科班出身不敌草根选手。

  优男稀缺VS才女如云

  参加《今天我主持》留到最后的十强选手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采访中,星尚传媒总经理鲍晓群直率地表示:“十强选手中,唯一的遗憾就是男生太少了。很多有潜力的不太愿意从事大众媒体这个行业,毕竟主持这个工作,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光鲜亮丽。一个初出茅庐的男生要想快速成功、成名、成家,这在主持界是不太可能的。”

  纵观当今主持界,走红的几乎都是各有所长的“成熟男”,白岩松、崔永元、骆新(微博)、撒贝宁(微博)、何炅(微博)……主持这个行业,看似进入的门槛低,但却是标准的“宽进严出”。正是出于对男主持的求才若渴之心,在之前的“20进10”的复赛中,带教名嘴、新闻主播印海蓉(微博)把直接晋级机会给了王威,而让“爱徒”黄韵芳继续接受挑战。

  科班“罐头”VS草根创意

  翻看十强选手的背景资料,“草根”出身与专业科班出身的比例是三七开。评委倪萍(微博)一早就看出了专业科班出身的“缺失”,“说话都是一个调门,没有真感情。”主持人阿楠(微博)也表示,自己在为《美食大王牌》寻找外景主持时也曾去各大院校播音主持系挑选,“说实话,很多科班出来的学生反而不如草根的,他们太像流水线出来的了”。

  相对于一些草根选手放开了心境来参赛,有着专业背景的选手们还会背负不少思想包袱。犹记得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罗希,语调语速发音挑不出一点毛病,但倪萍、吴宗宪、陈蓉(微博)三人给她的评价是 “太自恋了,太假了”。十强选手何卿也坦率表示,面对实力强劲的“草根”选手,自己也曾萌生退意。作为科班出身的代表,何卿也向记者表述了本科四年的大致课程:“第一年学习吐字发音、练声方法,第二年就是学习情感表达,,第三年学习广播主持,大四就是电视主持。如果没有自己的想法,确实很容易就像‘罐头出品’,因为老师教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快速“成熟”VS慢热成长

  作为带教老师的主持程雷,感叹于《今天我主持》中的一些年轻选手的“成熟”,“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就能马上老练地进入直播状态,相比之下,我在主持这条道路上成长得很慢,大概有十年成长期。”而这就是“会主持”和“主持好”之间的区别。在程雷看来,主持是一门无章可循的活儿,“主持人要的是思想,这不是学校里能够学到的”。

  程雷坦率地表示:“好的主持人培养的过程很长,所以有的时候,节目就觉得用生不如用熟,所以电视上永远都是几个老面孔。但是我想说的是,新人们通过这次比赛出来与否,只要怀有梦想,只要觉得自己可以,那么再小的机会也要珍惜,只有做好每一步,大的机会才会来找你。”据悉,未来星尚频道还会邀请吴宗宪担任嘉宾主持开设一档横跨几代人的谈话类节目,届时从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主持苗子都将有机会出现在舞台上,进行新一轮的历练。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