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凭借时空穿越剧情火遍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08:15  南方日报微博
《步步惊心》凭借时空穿越剧情火遍全国
穿越剧《步步惊心》收视一路飘红。图为剧照。

  穿越剧,到底还能红多久?答案是,截至今年9月依然红得发紫。沉积了小说粉丝的期待,根据网络穿越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步步惊心》一夕暴红,首播当晚,据CSM41城市统计数据,收视率1.73%,毫无意外地夺得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

  而在网络上,《步步惊心》的声势甚至有赶超《宫》的迹象,因为实在热得烫手,该剧的网络播出平台PPTV当即决定“同步直播”,还率先放出了10集,惹得该剧的出品公司上海唐人电影公司连夜发出律师函。虽然这件事很快就烟消云散,不过也足见该剧的火爆。

  更为难得的是,比起《宫》“雷点阵阵”,《步步惊心》的口碑可算是被捧到了极点:制作精良;剧情无明显“雷点”,几位主演演技“给力”……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穿越剧,都能受到观众的青睐。穿越剧制胜的法宝是什么?说到底,穿越剧的独门秘笈就那么几招。

  第一层:乾坤大挪移“穿越”只是一层包装纸

  如果仅从故事上说,《宫》的故事是最简陋和缺乏创意的,无论是2003年香港《九五至尊》中康熙帝穿越到现代卷入豪门恩怨,还是大陆剧《穿越时空的爱恋》中穿越版的“猫鼠游戏”,剧情的复杂程度都远远超过《宫》。

  但为什么《宫》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就依仗于“乾坤大挪移”这一招。与以往的穿越剧相比,《宫》在情节设置上有太多不正经的雷人之处,但这正好可以让观众跳脱历史的束缚去看待这一部电视剧。“九子夺嫡”的年代背景,阿哥们的不同个性,说到底都成为了男女主角恋爱的调味料。网友们在评论《宫》时,就将其形容为“穿越版《流星花园》”。

  如同之前风行的谍战剧一样,穿越剧这个概念也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历史、言情、偶像,主角从现代装变成古装,编剧们用“乾坤大挪移”把主角们挪到不同的时空,穿越这部分就算是完事了。剩下的剧情全凭主创们的心意,喜欢风花雪月者可以和阿哥格格们谈谈情,喜欢阴谋弄权者也可以和后宫嫔妃们比比“宫心计”……如此一来,穿越剧算是集诸家之长,焉有不红之理?

  第二层:一阳指历史硬伤一穿越立马“合理”

  涉及到古装剧,最容易为人所诟病的莫过于“硬伤”二字。《康熙王朝》中斯琴高娃扮演的孝庄皇后自称死后谥号“孝庄”,被许多观众骂了许久。但如果是穿越剧,虽然仍然属于历史的范畴,观众的标准便自然而然地下降了。在穿越剧的鼻祖《寻秦记》里,穿越过去的现代警察古天乐(微博)还时不时想想历史问题:如果我这么做的话,应该会留在史书里,决不能影响历史。到了《宫》和《步步惊心》,各种现代的玩意儿都被用得不亦乐乎。且不论《宫》中“一个不明身份的女子直接被送到太子身边”这种无厘头情节,在被网友们认为剧情“无硬伤”的《步步惊心》里,“穿越女”刘诗诗(微博)还给康熙爷普及了一把复式记账法。试想,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件事,那发明复式记账法的意大利人该何处申冤?

  不仅如此,穿越剧让现代的价值观得以与剧情进行“无缝嫁接”,如果在《康熙王朝》中,一个宫女能和皇帝大呼小叫,和阿哥们眉目传情,自然是被杀头的命;但在穿越剧中,这变成了一种“个性化的表达”,引得阿哥们竞折腰。

  第三层:玉女心经“穿越女”都是古代“杜拉拉”

  如同偶像剧的女主角一定不能是妖艳女子,而是“邻家小妹”,经过《宫》的洗礼,穿越剧的女主角似乎也开始定型:古代版“杜拉拉”。在《步步惊心》的女主角刘诗诗看来,她的角色马尔泰若曦是一个敬业的人,这就决定了她能够在古代和现代都受欢迎。“若曦很有钻研精神,不管做什么都努力做到最优秀。她在康熙身边当奉茶女官,不只是想着泡茶、倒茶,她把所有茶类的书都看了一遍,把茶文化研究得很透彻,把它当一份很好的差事在做,别人都超不过她。‘老板’自然会很依赖她。”类似的描述也同样适用于杨幂(微博)扮演的晴川身上。

  《宫》之后,穿越剧并没有像当年的谍战剧一样跟风出现,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穿越剧的人物塑造空间其实很有限。如果是现实题材剧,大可展示不同性格的人生百态,但正因为是穿越,主创们似乎一心想突出现代女性和古代的差别,这样一来,反倒是陷入另一个极端:端庄贤淑这些传统的美德似乎都不见了,仿佛只有那种特立独行的“疯丫头”才能吸引阿哥们的注意。

  ◎专访

  “四阿哥”吴奇隆(微博)

  刘诗诗表演很好

  但我看来不及格

  南方日报(微博):四阿哥这个角色非常内敛,也很少表情,你通过怎样的方式去演绎他?

  吴奇隆:四阿哥有很多心理活动,他所有的反应都不能让别人有所感觉,给人的感觉就是不能让别人猜到自己在想什么。所以只能靠各种小细节去表达。比如,清朝的辫子在走路时会晃来晃去,不是很稳重。我觉得冷静稳重的雍正会把手放在后面抓住辫子,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让别人抓到自己的小辫子。

  南方日报:拍摄《步步惊心》最辛苦的是哪一场戏?

  吴奇隆:有一场戏,我一个人站在大厅里,只有我一个人演。而且那场戏很重,导演要从很多角度拍,我必须要一直保持在那个情绪里面,重复去做一件事情:从很疲倦在看奏折,到看到若曦去世这一很震撼的消息,到爆发,到寻找若曦写的那封信,弄得满地都是,最后甚至在地上爬。那是雍正唯一失去理智的一场戏。那场戏让我很辛苦,因为停不了,必须要一次做完,后来重复拍啊拍,我的眼睛都没有眼泪了,但一看到那封信的第一行字,眼泪就忍不住流出来了。一直到现在,我都没办法再去看那场戏。

  南方日报:刘诗诗在戏中和你有不少对手戏,对她如何评价?

  吴奇隆:我当着面和她说,你的表演很好,但是在我这里不及格。在女演员中她算是很能吃苦,很用功的,尽管从戏剧上来说,她不是非常有技巧,但她非常走心。有一次哭戏,她做得很认真,但画面出来效果差,这就是技巧的问题。我跟她说,眼泪流了不能白流,要了解镜头的位置,让摄像机拍得清楚。有时候眼泪流了,但眼泪没有吃到光,镜头所呈现出的画面就看不到。你要知道光在哪里,机器在哪里,你的脸对着什么角度,同时戏不能断,还要继续演。我觉得这是精神分裂的人才能做到的。

  南方日报:精神分裂?

  吴奇隆:好的演员基本上都是分裂的。诗诗很像男孩子,笑场笑的最大声,她还经常说我们很怪,前一秒还在打打闹闹开玩笑,一进场就很严肃,所以每次她都忍不住。后来有些戏她入戏很深,哭得很惨,喊“Cut”了之后她还停不了,一直在情绪里。我们就要安慰她,让她赶快恢复。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徐丽 钟慧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