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理解晚会避免失误 欺骗观众不可原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8:19  北京日报

  央视2011年中秋晚会被观众质疑假唱,前天下午,央视在其中秋晚会官方微博上正式回应观众的质疑,给出的解释是,直播时出现短时声画不同步现象,主要是因为直播过程中卫星信号出现故障造成的,在此向广大热心观众致歉。  

  但广大热心观众似乎并不买账。有报道称,香港歌手谭咏麟(微博)、容祖儿(微博)已经承认假唱。谭咏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已经将有需要的东西带去现场,但还是被要求唱mmm(夹嘴型)!其实你叫我这样更难,唱到心脏都是跳不停,很紧张。”他还说,现场“无法提出要求”,只能“入乡随俗”。容祖儿的经理人霍汶希(微博)也承认有假唱这回事,她说:“祖儿是应有关方面要求‘对嘴型’的,因为大型晚会是全国播放,不容有失,做出这个安排都情有可原,尊重每个台及每个单位,顺从大会要求。”

  很显然,我们必须在央视与谭咏麟、容祖儿之间选择其一。如果央视说的是实话,那么,谭、容二人说的就是假话,反之亦然。但是,我们以怎样的理由才能怀疑谭咏麟、容祖儿的坦诚呢?倒是央视的不诚实曾经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事实上,关于卫星信号出故障的说法,我们也不是第一次领教了,似乎每次有观众提出假唱的质疑,都拿卫星做挡箭牌和替死鬼。

  从谭、容二人的谈话中可以了解,央视要求“唱mmm(夹嘴型)”,我们所谓假唱,目的其实是要保证晚会十全十美,不容有任何失误,这是可以理解的,或者说是“情有可原”的,而不可原谅的是一再说假话,欺骗观众,即使是在观众提出质疑后,仍存侥幸心理,以为可以蒙混过关,很多观众对央视的解释和道歉不满意,不买账,关键也在这里。

  晚会上,歌手的演唱效果是不是一定要十全十美,不能有一点异质杂音,也许是一个美学问题,特别是广场上的演出,要排除自然声音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假唱可以做到这一点。一些观众就是由此判断那英(微博)在现场的演唱是假唱,因为风已经吹起了她的秀发,却没在声音中留下一丝痕迹,岂非咄咄怪事!如果选择自然的美学风格,有一点异质,甚至现场出一点纰漏,是不足为奇的,当然,如果因为其他原因非假唱不可,则另当别论。

  不管怎么样,既然要假唱,就应该向所有观众说明真相,不能有所隐瞒,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观众的理解和谅解。特别是在真相已经被揭示出来以后,还千方百计地遮掩、辩解,殊不知,这样做不仅伤害了广大热心观众的感情,而且,对央视自身的公信力伤害更大。因小而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个账还是应该算一算的。解玺璋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