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新《水浒》有望成电视剧产业链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16:12  深圳商报
新版《水浒传》在产业经营方面成绩不俗。(CFP供图) 新版《水浒传》在产业经营方面成绩不俗。(CFP供图)

  梁德荣  

  在各大卫视热播的经典翻拍之作——新《水浒传》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就收视率来看,新版《水浒传》不仅赢得了各大卫视平均破一的较高收视率,更难能可贵的是从山东水浒城到营销台网互动,从同名网游到电视剧原声大碟,新《水浒传》创造了一个电视剧产业链发展的样本。

  这段时间,笔者一直在追看新《水浒传》。客观地说,这部翻拍电视剧是比较成功的。主题鲜明是这部剧的最大亮点,“兄弟情·英雄义”这六字精神在新版《水浒传》中体现得非常充分。无疑,新《水浒传》是今年夏日内地剧场活力四射的代表性作品。

  随着新《水浒传》的热播,我们看到此剧的营销手段也是全面开花。高收视率并非偶然,其背后是出色的营销战略。为了达到理想的收视效果,新版《水浒传》建立了一个以新《水浒传》为核心的产业链条,研发了一系列衍生产品。耗资3亿的水浒城,大大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同名网络游戏《水浒传》首次尝试将片中场景、演员真人造型和声音植入游戏当中。新《水浒传》还将电视剧中的主题曲及配乐制作成电视剧原声大碟,全国发行,成为唯一一个同步发行原声碟的古典名著剧目。还有桌游《水浒杀》、水浒扑克牌、打火机等等周边产品。总体来看,新《水浒传》营销手段是相当成功的。

  翻拍《水浒传》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出色的剧情当然是基础,一部烂剧是无法撑起产业链大旗的。同时,这也表明中国电视剧创作人的经营意识已经大有进步,营销手段也在不断成熟。新《水浒传》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电视剧新的跨越,这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地方。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水浒城的建立,还是相关网游的热玩等等,其后续动力都是可以期待的。事实上,这也贴合热门旅游和网络游戏的特点。

  当然,要像《哈利·波特》那样创造出产业链的奇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水浒传》营销手段的成功,至少带来了不小的启发意义。内地电视剧是一片沃土,要种出奇花异果,业内人士还需加倍努力。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