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游击队》亮点频出 “另类”郭虹令人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1:01  新浪娱乐微博
《铁道游击队》剧照 《铁道游击队》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铁道游击队—战后篇》将于9月24日起登陆广东、辽宁、河南、安徽等四家卫视。续集里忽然冒出个鲁大姑,原八路军运河支队副支队长,性格泼辣豪爽,枪法精准。这个角色的扮演者郭虹(微博)因此受到关注。

  铁道游击队集体转业到鲁南铁路局后,鲁大姑任政委兼鲁南铁路工委副书记。“这是小说原著和以往的同名影视作品中没有过的人物,也是《铁道游击队——战后篇》最大的看点和亮点之一。”鲁大姑的饰演者郭虹告诉记者,鲁大姑是知识女性,齐耳短发,整齐干净,面容清秀俊美。她嗜洁成癖,头发从来没有一丝零乱,铁路制服总是熨烫得平直挺括,皮鞋擦得铮亮,端端正正的大檐帽下露出一绺卷曲的刘海;身上洒了香水,每当她走过,空气中便散发出淡淡的幽香。不穿制服的时候,鲁大姑有几件时髦漂亮的衣服,能勾勒出她婀娜多姿的身材。在当时的革命队伍中,鲁大姑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显得很另类。正是这样一个“另类”的角色,让已经出演过几十部影视剧,有着丰富表演经验和艺术功力的“老”演员郭虹,也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面对这种压力,郭虹冲动着,兴奋着,全身心地投入到鲁大姑这一角色的忘我创作中。从该剧在山东、山西、武汉、天津等地面台播出后观众的反馈来看,鲁大姑这个人物相当讨巧、出彩,获得了广泛好评。艰苦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让郭虹很是欣慰。接受采访时,她特别向记者讲述了与两位男主角赵恒煊和刘长纯的精彩对手戏。

  挑刺赵恒煊

  与《铁1》中把小鬼子打得落花流水不同,在《铁2》中赵恒煊扮演的刘洪首次遭遇女“宿敌”,打,打不得,骂,骂不得,令他头痛不已。

  作为《铁1》中的元老级人物,赵恒煊在《铁2》中继续挑大梁,当上了鲁南铁路局的局长,领导他的队伍由暗处转战到明处,由破坏铁路到保卫铁(微博)路,他不仅要面对日伪残余还要与国民特务做斗智斗勇的斗争,甚至身边还有一位女“宿敌”,处处和他顶着干,对他“挑刺”。

  话说刘洪在《铁2》中的“宿敌”不是别人,正是组织上把他的原搭档李正调到市委工作后,派来的新书记——人称“母老虎”、“鲁原则”的鲁大姑。鲁大姑是延安抗大出来的大学生,有勇有谋,会使双枪,打起仗来丝毫不输给男人。但这位副局长却有着小资情调,喜欢干净整洁,很看不惯不修边幅的局长刘洪,也看不惯他的没文化和兄弟义气,由于是正规军出身,鲁大姑甚至还有点瞧不起铁道游击队,和刘洪发生口角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鲁大姑的扮演者郭虹,生活中也很有鲁大姑的风格,雷厉风行、精明利落,她的出现给《铁2》增加了一抹玫瑰色。这个敢爱敢恨的鲁大姑在郭虹的传神演绎下,活脱脱地再现出来,与赵恒煊一起在《铁2》中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口水对决”。

  牵手刘长纯

  刘长纯饰演的李正在大队长刘洪眼里是铁道游击队的主心骨,他外表儒雅,为人正派有绅士风度,工作细致讲究方式方法,深得队员爱戴。李正的爱人白灵,性格温柔,年轻貌美,两人感情深厚,游击队上上下下对此十分羡慕。不幸的是白灵因遭遇敌人的袭击而牺牲,这给李正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一直无法从失去白灵的阴影中走出。于是,他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铁路局的工作中,多次拒绝了芳林嫂的热情张罗和来自其他女性的主动接近,这其中也包括来自鲁大姑的关心和仰慕。鲁大姑在他人眼里有些与众不同,她注重形象穿着,个性直接,在原则面前讲求实事求是,是基层部队里为数不多的知识女性。当遇到外表儒雅同时又在工作上时时给予帮助的李正,鲁大姑的内心已变得不由自主,难掩仰慕之情。对于李正,有知识、尊重感情、工作上有共同语言的鲁大姑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与白灵之间无法割舍的情感相比,鲁大姑迟迟无法走进李正的心里。

  战争年代的感情是严肃和朴素的,也正因如此,才显得革命爱情更加真挚。当国民党的军统特别行动队进攻临城时,守在临城车站的鲁大姑兵力薄弱,处境十分危险,李正得知此消息后迅速带领增援部队赶到临山。军统特别行动队和国民党正规军加大了攻势,战斗异常惨烈,几番拼杀后,临山主阵地伤亡惨重,阵地上只剩下李正和鲁大姑。濒临死亡,鲁大姑坦然说出了对李正的爱慕,透过鲁大姑期待的眼神,李正饱含深情地接受了这份患难之爱。

  《铁2》中,很少出现对爱情浓墨重彩的刻画,而水到渠成的感情看似平淡,却是最真挚、最能长久的,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郭虹和刘长纯两人的默契合作,使得这段情感戏更具看点。

  据悉,《铁道游击队—战后篇》将于9月24日起登陆广东、辽宁、河南、安徽等四家卫视。向来靠实力说话的演员郭虹,此次在《铁2》中不再是哭泣无助的小女人,她有了自己独立的人格,也有了大胆追求梦想的胆量,她的这个转变让人产生期待。

(责编: cand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