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国大将军》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再现经典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8:36  新浪娱乐微博
《护国大将军》主创人员 《护国大将军》主创人员
《护国大将军》导演王文杰 《护国大将军》导演王文杰
姚笛出演《护国大将军》女主角小凤仙 姚笛出演《护国大将军》女主角小凤仙
出演《护国大将军》男主角蔡锷 出演《护国大将军》男主角蔡锷

  新浪娱乐讯 2011年9月19日,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作为中宣部列入的重要献礼作品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护国大将军》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举行隆重的开播仪式,宣布该剧将于2011年9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22:30播出。《护国大将军》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电视台、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云视传媒集团公司联合出品,历时一年创作完成。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剧情穿插众多真实历史人物,用这首以蔡锷将军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谱写的慷慨激昂的护国史诗,献礼辛亥百年。

  百年巨制话“护国”  延续经典有新篇

  蔡锷是中国近代史上不可回避的杰出人物。1915年他领导云南护国运动捍卫了辛亥革命的果实,粉碎了封建帝制的延续阴谋,恢复了共和制。作为历史热点人物,蔡锷一直是影视作品着力表现的“宠儿”,尤其是他和小凤仙的传奇故事更是广为传颂。“将军拔剑南天起,我愿做长风绕战旗”。1981年王心刚、张瑜在影片《知音》中演绎的蔡锷、小凤仙曾倾倒过无数影迷,拨动过多少观众的心弦。而这部《护国大将军》则进一步升华这段传奇爱恋,延续了昔日经典。

  云南,不仅是讨袁护国首义之省,而且云南各族人民为护国战争做出的重大贡献和牺牲。为了纪念这场运动,向辛亥百年献礼,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电视台、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云视传媒集团公司联合出品了这部《护国大将军》,总投资3000多万元,重现了那场风云变幻的历史岁月,用史诗笔法生动刻画了蔡锷、袁世凯、小凤仙、杨度、袁克定、段祺瑞、载沣、徐世昌、张勋、冯国璋、唐继尧、黄兴、蒋百里等真实的历史人物,对那段波澜壮阔的故事、如泣如诉的传奇进行深入挖掘拓展,使得该剧更具史诗气质,深入人心。

  名编名导谱史诗  强强联手造精品

  《护国大将军》是由著名导演王文杰(微博)联手金牌编剧周振天,强强联手打造的革命历史剧精品。

  周振天为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电视剧《神医喜来乐》、《玉碎》、《潮起潮落》、《孟来财传奇》等。他所编剧的作品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军“金星奖”等奖项。近期在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的《小站风云》也是他的作品。而“全国十佳导演”王文杰则八次获得飞天奖,六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得“金鹰奖”,所执导的电视剧《北方有佳人》、《成吉思汗》、《白眉大侠》、《红十字方队》、《光荣之旅》、《大染坊》、《茶马古道》、《孔雀东南飞》均开创了极高的收视率。

  无论是《成吉思汗》、《大染坊》,还是《小站风云》、《神医喜来乐》,它们巨大成功都有力彰显了二人在掌控历史题材剧方面的过硬实力和独到之处。此次两人联手打造《护国大将军》,王文杰表示信心十足。“老周的剧本写的非常好,故事很精彩,人物也很丰满鲜活,对蔡锷和小凤仙传奇爱情这一段写得尤为出彩动人,这将是一部震撼人心、荡气回肠的作品。”而对于此次合作,周振天更是由衷感到高兴,表示说“王导的很多影视作品,我都看过,一直很喜欢。作为一个编剧,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自己的剧本被好导演看中,以接近完美地创作态度拍出来,而王文杰就是这样的好导演,剧本交给他拍,我放心。”

  经典故事史诗再现  “一男三女”演绎传奇爱情

  电视剧《护国大将军》从策划到创作历时近一年时间,曾三易剧本。剧组于2010年10月10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开机仪式后在北京怀柔影视基地投入正式拍摄工作,并先后于2010年12月4日转战上海完成六国饭店和租界风貌的取景拍摄,2010年12月23日转战昆明的云南讲武堂、老昆明街景等场景完成拍摄工作。在该剧创作和拍摄阶段,得到了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张田欣部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审看该剧剧本,指导该剧创作工作,专门协调剧组到云南陆军讲武堂拍摄部分场景。进入发行阶段后,该剧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专家在审看意见中指出:“该剧可视性强,反映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较为真实。剧情跌宕起伏,演员阵容整齐,情节逻辑性强,编排合理。讲述了为维护共和成果,蔡锷等爱国义士坚定不移、临危不惧的精神和为国为民战争到底的英雄气概。”除央视之外,江苏卫视、云南卫视(微博)等省级强势媒体也抢购了该剧,将继央视一套之后陆续播出。

  和以往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相比,《护国大将军》的故事从整体到细节都更加紧凑、精彩,气氛更加紧张,扣人心弦。其中剧情内容的三大看点更是精彩不断,令观众充满期待。

  一是再现史实。该剧以蔡锷奉袁世凯之召入京、助袁共和到反袁称帝,掀起“护国运动”为主线,“卖国二十一条”、“洪宪复辟”、“护国运动”等近代历史上重大事件都在剧中一一再现,宛如为观众翻开了一本近代历史书;

  二是复杂残酷的“宫廷斗争”。蔡锷带着对民主共和、富国强兵的热切向往和对袁世凯的一丝幻想,接受了赴京的召唤,没想到面临的是北洋内部错综复杂的“宫廷斗争”。袁世凯对蔡锷抱着能用则用之,不能用则设法限制其权利甚至软禁之的策略,玩起阴阳两手;段祺瑞则对蔡锷处心积虑,处处设局,欲将其除之而后快;做着“太子梦”的袁克定则让爪牙如影随形监视蔡锷一举一动……危机四伏的蔡锷如何逃脱一个又一个险境,最后力挽狂澜,扛起反袁护国的大旗成为故事一大看点;

  三是蔡锷与小凤仙的传奇爱情。身陷青楼却刚烈勇敢的小凤仙,对蔡锷从误解到仰慕,最后成为其知音;侠肝义胆、敢爱敢恨的林鉴秋,从一路追杀蔡锷到最终为其伟大的人格所感化,转而护送蔡锷安全离京并壮烈牺牲;而贤惠善良的原配蔡夫人,无论局势多么危险,始终和蔡锷在一起。三个女人一台戏,林鉴秋、小凤仙、蔡夫人等以女人特有的方式相互较劲又相互怜惜,演绎出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情感故事。

  王志飞再现当世周郎  姚笛(微博)诠释红颜知己

  如此史诗巨制,演员的选择自是百里挑一,优中选优。《护国大将军》男女主角分别由实力演员王志飞和在新版《红楼梦》、《裸婚时代》中表现出色的姚笛担纲。王志飞饰演将军蔡锷,而姚笛则饰演他的红颜知己——小凤仙。

  曾在电视连续剧《突出重围》中扮演参谋唐龙和《大秦帝国》中扮演商鞅的“金鹰奖”获奖演员王志飞演起历史人物来,可谓经验丰富,游刃有余。此次出演《护国大将军》,无论是俊朗外形还是正直气质,他都和历史上的蔡锷将军极为相似,两个人的戎装照放在一起更是真假难辨,就连王志飞自己都笑称两人看上去像是“爷俩”。“蔡锷将军是个伟大的人,在护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生活中他更是重情重义的好男人。能够演蔡将军,是我的荣幸,我将竭尽全力去演好他。为此,我也查阅了很多关于蔡锷的历史资料,包括以往的一些影视剧,力求真实还原蔡锷将军伟大传奇的一生。”

  青年演员姚笛凭借高超演技在李少红新版《红楼梦》中出演“王熙凤”一角后,更在《裸婚时代》中成功塑造了现代女孩 “童佳倩”而备受观众赞誉,成为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女演员之一。此次,姚笛卸去“王熙凤”的雍容华贵和“童佳倩”的现代气息,成为身在民国青楼却性格刚烈的女子,于乱世中抒写下与蔡锷那段让后人连连叹惋的爱情传奇。能够出演真实历史人物小凤仙,姚笛表示责任重大,感慨道:“我是第一次演绎如此传奇的人物,小凤仙是个敢爱敢恨,用生命谱写篇章的女人,她是青楼女子,但却性格刚烈,不受玷污,后结识蔡锷从误解到仰慕,最后成为其知音,成就一段传奇佳话,实在令我感动。我看完剧本后就喜欢上了这个人物,更下定决心要倾尽我所能演绎好这个角色,希望我在剧中的表现能够让大家喜欢。”

  实力演员倾力加盟 “袁大头”形神兼具

  该剧阵容强大,众星云集。除了王志飞,姚笛领衔主演外,梁冠华,李玥等众多实力演员的倾力加盟更让该剧同比其它历史剧更显真实和精彩。

  塑造了“张大民”、“狄仁杰”等脍炙人口的角色的梁冠华在剧中饰演反一号袁世凯,从外形到气质都可以说完全吻合史上“袁大头”的形象,举手投足间都带有一股袁大总统的纵横跋扈劲儿,令人拍案叫绝,堪称“史上最真袁世凯”。

  蔡锷生命中的三个重要女人之一——林鉴秋以侠肝义胆著称。由青年演员李玥饰演的她,因为怀疑父亲被蔡锷所杀,并且痛恨其投靠袁世凯,就一路追杀蔡锷,最终为其伟大的人格所感化,转而护送蔡锷安全离京并壮烈牺牲。李玥将用出色的表演完美诠释这个“秋瑾”式的女侠人生:一切为爱,为人间正义而奋斗,值得观众期待。

  北洋军中重要将领——“震威将军”雷振春则由在《雪豹》、《中国地(微博)》中有出色表现的实力派演员一真扮演。戏里的雷震春周旋于袁世凯和段祺瑞争斗间,并喜欢与蔡锷称兄道弟,但却又受命要加害蔡锷,成为对蔡锷安全威胁最大的人物,友好、微笑的背后往往暗藏杀机。雷震春的两面性通过一真出色表演得以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