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种兵》制片人何静:一个喜欢扛大事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2:37  新浪娱乐微博
制片人何静 制片人何静
何静 何静

  新浪娱乐讯 由何静(微博)(微博)担任制片人的《我是特种兵》在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的颁奖典礼上,从一百六十多部的作品争夺中脱颖而出,荣获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对于这个电视剧领域的最高荣誉,《我是特种兵》主创们都欣喜万分,在25日的颁奖礼上集体亮相星光大道,谷智鑫(微博)、任天野(微博)等众多主演激动地将何静抛向空中庆祝。的确,作为女制片人,打造这样一部作品十分不易,而何静偏偏是个喜欢扛大事的人。

  不爱红妆爱军装 何静有军人梦想

  她穿着特种兵的迷彩裤、绿军装,既干练又漂亮的制片人――何静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她的打扮让人颇感意外,她苗条柔弱的外表与这身装扮形成鲜明的反差,但是,何静一旦开聊,她清晰地思路和令人折服“现身说法”就着实地让记者惊叹!当问及她的“军绿”情节时,何静却告诉记者:“我没时间也不喜欢逛街,因为拍军旅戏会批量生产剧情需要的特殊军装,所以,我的服装是按照自己的风格定制的,我感觉只有穿上这样的衣服才像我自己,干起事来也踏实”。

  出生在军人家庭的何静,是听着起床号、熄灯号长大的,从小她就有着当军人的梦想,最初想做通讯兵:“那时感觉一根根电线可以连接所有的地方,很神奇。”然而父母却希望何静走一条与父辈完全不同的路,所以坚决反对她当兵:“当年我的成绩考解放军艺术学院、南京政治学院等部队院校都是不成问题的,父母却想让我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所以,没有当兵是我绝对的遗憾,但是现在看父母当初的决定是对的!”当兵对何静来说只能是个梦,她只好参加高考,她的本科专业竟然选择的是数学系,女孩子选择这个枯燥的专业是少之又少的,可也正是这样的选择,日后使何静在做出重大决策时,往往比其他人思维更加缜密,而且在制片人中能看得懂让人头疼的各类报表,也会利用繁琐的数学方法来分析各种专业数据,何静与生俱来就有这个优势。后来她又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深造,一路走来,何静不断修练自己,她最终认定影视之路。一个女人当制片人,也就意味着每一个项目从策划到剧本落实,以及拍摄和发行……都要她力担,这无疑是个苦差事。记者问及时,何静笑着说:“我确实有点‘自虐’,我是个不会偷懒的人。做事太执著,就是撞了南墙也想翻过去看看墙那边是个什么样子,就是这个拧劲一直‘挺’着我度过一个个难关。”而她性格中最大的优点也是父母常为她担心的地方。

  佳作在央一首播 慈父却突然离世

  《我是特种兵》今年年初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2月19日播出期间共收获了全国71个城市的收视冠军,其网络视频点击量累计高达六亿。此后,《我是特种兵》又在江西卫视(微博)、深圳卫视(微博)、辽宁卫视、四川卫视、天津卫视等多家卫视以及央视八套播出,收视同样屡创佳绩。与其他同类型的电视剧比,《我是特种兵》的收视人群非常广泛,其中白领、大学生、高中生对这部作品更是偏爱有加。不少自称90后的网友说自己在观看《我是特种兵》后热血沸腾,甚至还有上小学的“00后”也天天追着这部电视剧,称自己“长大了要当兵”。能够被青年人喜爱是最令何静欣慰的,因为她为了这部戏付出了太多,每每回顾《我是特种兵》一路走来的历程,仍旧唏嘘感慨:“我当时听说《我是特种兵》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后最想表达的一句就是:遇到的困难越多,得到的荣誉越大。”的确,这部剧从策划、拍摄到播出,在各个关键阶段都是波折多多,让她从始至终感到压力巨大。“这部戏拍的时候确实很苦,我们动用了30多款真枪;5万多枚子弹;剧中演(微博)员共涉及每人8至少套服装,投入不小。而演员要在拍摄中应对很多炸点,他们都受过伤,剧中特警强子脸上被划伤,对于演员来说不是小事,而谷智鑫腿上也留下了很深的疤,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恢复。”何静说演员为了拍这部戏,近距离触碰特种兵的魔鬼训练,其中的苦和累使不少演员都有绝望的感觉:“我去探班,告诉他们要挺住。”最终这部戏在何静不断协调、平衡中圆满杀青,剧组中没有重伤一个人,也没有发生过不愉快,这是很罕见的。何静笑说:“制定更加缜密的制片计划,很重要。”对于这部戏来说,拍摄完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何静要面临的是层层审查,一遍遍的修改、删减、调整,以及在当下“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激烈竞争时代,如何有效地进行市场营销,让更多的人关注这部戏。最终一部32集的戏,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被删掉了精彩的8集,几乎损失了再投入一部戏的钱:“观众如果能看到《我是特种兵》完整版就会更好了。”何静遗憾地说。

  《我是特种兵》终于在央视与观众见面了,能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是当初何静始料未及的,随之而来的是她的工作量激增,而在这关键时候,何静的父亲突然因癌症离世。采访中的何静始终是自信而乐观的,在重重的困难面前她始终是一个花木兰似的女强人,只有说起父亲时,她伤心地落泪了,在这不多见的泪水中有着无限的怀念:“我最艰难的时候,也是父亲最危急的时候。”身患癌症的父亲,虽然从没有与女儿交流过自己的病情,但他深知自己时日不多,有一次何静去看他,父亲说:“我得归队了。”何静说:“您还没检验我这些日子做的事呢!”《我是特种兵》1月14日播出,22日何静的父亲去世,他终究没有看完女儿的作品:“父亲看完第9集,就昏迷了。他昏迷前最后一句话是说这部剧的用光有点暗。”父亲辞世当晚,何静凌晨3点多回到家中,安顿好母亲,躺了2个多小时,9点赶去中国职工之家参加《我是特种兵》研讨会。她将黑纱系在里面的衣服里,将对父亲的哀思藏在心底,忍着巨大的悲痛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研讨会刚结束,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摆在何静面前,相关部门来电话称《我是特种兵》因涉及非常神秘的特种兵训练,还需要边播边审:“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电视剧边播边审是前所未有的,如果处理不好,我们的合作方南京军区也会受此牵连,下午大家开会讨论决定要飞回南京后期机房根据审片意见修改。”此时何静才不得以说出实情,她说:“我是制片人理应去南京,但今天我不能离开我妈妈,我的父亲刚刚去世。”所有人都表示这个时候不该让她一个人担,何静留在北京处理父亲的后事。那段时间她承受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对于父亲,至今何静仍旧有着无尽的思念,她哽咽地说:“父亲教我踏踏实实做人,自己有梦想就一定得实现,别留遗憾……父亲对我的一生影响很大。”也正是这样的性格,每次何静觉得快走不下去的时候,她都要咬紧牙关前行。

  电视剧最终顺利播完,并大获成功,而此时何静却放下所有荣誉,陪着母亲去美国换一换环境,力图减轻一点逝去亲人的痛苦,同时,她要给自己一个空档期,好好想想未来的路。

  领飞天奖被飞天 跳槽高就完美路

  为谋求更广阔的发展平台,3月归来的何静,做出一个决定,她与小马奔腾公司友好解约,与有着国际大背景的完美世界影视(微博)公司签约长期合作。这是继赵宝刚、滕华涛、刘江(微博)、郭靖宇(微博)、高希希等著名导演之后,又一位加盟的完美世界影视公司的影视人,在“完美世界”,何静创建了第一个制片人工作室。

  从2004年初涉军旅剧《中国造》、《军中红舞鞋》到今年的《我是特种兵》,制片人何静总是执着在军旅剧的开发与创作。当初没有进入军营的何静,却用另一种方式与军人续缘。而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在各种题材的电视剧中,军旅题材收视第一。“工作室每年计划推出4至5部电视剧,军旅剧依然是我们的投资重点。在时下电视剧多样化市场情况下,保持自身军旅选题开发特色的同时,也同时面对市场开发了多样化类型剧,即将陆续开机的电视剧包括:当代军旅励志剧《麻辣女兵》、年代传奇大剧《金陵照相馆》、当代社会伦理剧《寻找遗产继承人》、当代军旅传奇剧《犬王传奇》。希望能把更多的高品质剧奉献给广大电视观众。”何静说。说到自己的团队,何静称她与完美世界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尊重专业,也正是这样的理念何静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与她合作,在合作中她也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她的团队从开发到制作到发行,拥有很多年轻的专业人才,大家围绕着她立志创作出一部部精品。

  采访中何静神秘地透露,她现在正在筹备一部大戏《黄埔军校》,这部剧将汇聚两岸三地100多位演员,主演将由《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两部戏的主要演员担纲。剧中将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增加揭秘性。“很多黄埔老兵还在,我们剧组将到世界各地去采访、拍摄他们,并让他们出场。这部戏的剧本已经通过‘重大题材办’的审查。这是一部格局很大的戏,接下来我就要开始一个个地解决所要面对的困难。”

  何静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是特种兵》是整个团队的胜利,是所有演职人员的全情投入换来了这座金灿灿的奖杯。”而剧组的主创们当然不会忘记何静为这部戏的巨大付出,所以就出现了在进入会场前,大家将何静抛起来的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当记者问何静颁奖礼上被团队主创们抛向空中的那一瞬间时,是否害怕?何静坦言,她相信自己的团队是不会把她摔在地上的,会结结实实地抱住她,正如他们一起经历《我是特种兵》的艰难拍摄,一路齐心协力:“那被扔得高高的一瞬间我心里挺幸福的,只是把腰闪了一下,第二天腰疼得站不起来。我们的团队成员都像我,既简单又执著,合作的非常愉快,感情也很深厚。唯一的遗憾是本来主演‘孤狼六人组’要在飞天奖颁奖现场有个表达剧中‘同生共死’信念的动作,可是由于紧张,他们把这个动作临时改成“扔”我了”。说这话的时候,何静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确,是她的凝聚力才使得那么多优秀的人愿意向她聚拢,是她在遇到任何困难时敢于担当的个性,带领大家走向辉煌,而她的团队在新的平台上向着更高的巅峰进发。 文/董岩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