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泽楷挖走TVB台柱子 50位员工向TVB提交辞呈

  继陈志云事件之后,TVB近日再次陷入危机,随着香港明年将增加3家免费电视台,TVB在香港的绝对优势将很难保住,即将拿到免费电视牌照的这三家公司目前也开始不断向TVB挖角,像城市电讯主席王维基,李嘉诚之子李泽楷等纷纷以高薪为条件成功挖走TVB一些骨干力量。这股挖角大潮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由邵逸夫一手打造的“电视王国”恐有被掏空的危险。

  王维基、李泽楷

  以银弹攻势挖人

  尽管TVB目前已经在编剧加薪的问题上作出了让步,但是在这股挖角大潮中,城市电讯创办人兼主席王维基还是瞄准时机,以银弹为攻势,率先开战。据香港媒体披露,王维基拟挖走无线150人,其中一个“重灾区”便是TVB的戏剧组。目前已有50人被城市电讯以多一倍以上工资的条件挖走,这些编剧、导演等都已向TVB提交辞呈。

  为了进一步掏空TVB,王维基也约见TVB的监制、导演、小生花旦以寻求合作或做人才积累。像马德钟(微博)、佘诗曼(微博)、骆应钧和林保怡(微博)等方面都与他先后见面。而王维基也向这些人承诺,一旦开台后,每年自制260小时的剧集定会需要大量台前幕后的人手,因此王维基方面放风称,欢迎与无线即将约满的人才合作。

  之前香港富商李嘉诚之子李泽楷也以高薪挖走了无线综艺科制作总监何丽全,他担任的是电讯盈科电视及新媒体首席总裁及制作部总经理。有消息称,一旦何丽全正式交接上任后,以他的人脉关系,会以加薪一倍以上的条件挖走老东家综艺科的资深幕后人手约30人。而TVB的综艺科继戏剧组之后,也成为重灾区。

  TVB:人员流动很正常,已开编剧班应对人员荒

  就城市电讯向TVB大规模挖角,有记者致电王维基,对方则讳莫如深,以正在开会不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城电新闻发言人则表示不回应这些坊间的传闻。

  不过对于近期TVB员工流动以及挖角潮,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则认为对TVB运作影响不大,“整个戏剧发展分部有280多人,其中编剧有80多人,其他是非戏剧的资料搜集和编写员,这次走得比较多的是编剧和资料搜集员,直到今日为止大约有10个左右离开。”

  至于这些人的辞职,曾醒明认为对于一个人员众多的机构来说,这相当平常,而他坦言这次人员流动相比TVB前副创作主任张华标的离去来说,影响要相对小很多,不过他也承认,TVB台前幕后的确是其他电视台的挖角对象,为了避免编剧荒出现,TVB早前为此开办的编剧班已经培训了10多人。

  TVB内忧外患,明年很难保住优势

  据悉,针对近来的挖角风潮,TVB高层曾为此开会商讨对策,尽管有人同样以加薪的条件挽留这些人,但大部分员工去意已决。有媒体分析称,由邵逸夫打造的百亿电视王国在屹立了近半个世纪后,已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内忧外患的TVB正处于被动挨打的边缘。

  由于一直以来的收视惯性,TVB在香港占有绝对优势,令竞争对手亚视根本无还手之力,不过这反倒也让TVB的管理决策钝化缺乏创新。不思进取并且内斗不断的TVB近几年输出的电视产品已远不如往年,其死板守旧制度令不少人早已对东家死心,决意离开。像近年来爆发的临时演员罢工潮,以及像佘诗曼等当家花旦北上发展等现象,都是此制度下的产物。工时长,工资却很低,难怪北上淘金的TVB艺人都感叹在内地一集的酬劳相当于在TVB拍十集的酬劳。

  随着香港城市电讯、电讯盈科及有线电视申请免费电视牌照,香港明年新增加三家免费电视台已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届时TVB的绝对优势将很难以维持住。而在明年即将来临的香港电视战争爆发前,TVB被大面积挖角,恐有难保之势。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吴洋 综合报道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