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浚凯《断刺》个性化尝试 谍战情感两不耽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4:20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赵浚凯 导演赵浚凯

  新浪娱乐讯 所谓的谍战剧,要么是“你们的队伍中有我们的人”,要么是“我们的队伍中有你们的人”,而谍战剧的残忍之处又在于,明明一刀可以杀死被发现的潜伏者,但偏偏要用八刀一点点地让“敌人”痛苦至死。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断刺》,再次将谍战剧上述的两大特征演绎了一遍。

  《断刺》在节奏控制上有力,情节推动没那么快,着重于氛围的铺垫和渲染,强调画面的精致和叙事的清楚。赵浚凯(微博)导演作为制片人,在不同时期曾推出过《重案六组》、《亮剑》等脍炙人口的电视剧,近年以导演身份推出的作品,在《断刺》之前有《沧海》、《战士》等。与前两部带有度身定做成分作品相比,《断刺》最大的不同是,体现出了赵浚凯在创作上的风格化,前两部电视剧是标准的正统路线,而《断刺》的个性化尝试,让它成为最能体现赵浚凯电视剧美学变化的代表作。

  《断刺》里的爱情描写细腻,柳云龙饰演的军统二处处长在监视潜伏于军统内部的童蕾(微博)时,这个冷静缜密的男人心思动了一下,此时的解说词大约是这样描述的,尽管他内心的活动只短短停留了不过一秒的瞬间,但还是被旁边的其监听人员观察到了……在这样的残酷环境下,喜欢上了自己的对手,结局其实都是已经写好了的。对童蕾的情绪,让柳云龙明白自己的内心是脆弱的,而脆弱,其实也是纷乱年代每个人的心病,只不过,有人为了掩饰这心病,而选择了杀戮。

  谍战剧至今还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状态和不错的收视率,这让人有点惊讶,这类剧的生命力在于要时时创新,如果谍战剧止步于复制或模仿,那么它会很快死掉。《断刺》能收获不错的好评,在于它独特的影像风格以及细腻的情感刻画。情感的纠缠与博弈,很多时候的确像任何敌对干系那样摄人心魄,从谍战剧中收获情感启迪,也算“搂草打兔子”两不耽误吧。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