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评:从《夏妍的秋天》看当今国产电视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6:0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作为人们茶余饭后打点闲暇时光的一种重要文化消费形式,一部好电视剧的观众动辄数以千万、甚至数以亿计,剧中的故事和人物可以在一夜之间牵动千家万户,继而成为大家街谈巷议的话题。任何传统的艺术样式都无法与之抗衡。近年来,市场上涌现了一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或再现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重大的事件与人物,或歌颂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丰功伟绩,或塑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代仁人志士和当代英模人物形象,或表现普通劳动大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感世界和优秀品质,艺术上精致独到、生动鲜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28集电视剧《夏妍的秋天》,无疑就是这样一部值得关注的力作。

  《夏妍的秋天》由北大星光(微博)集团、北京星光联合传媒出品,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影电视局联合摄制,著名导演沈好放(微博)执导,当红明星李念(微博)、印小天(微博)、丁柳元(微博)、高曙光(微博)、张默领衔主演,并有王丽云、午马、牛犇、周传兮(微博)等实力派老戏骨及新秀助阵。该剧将为观众生动展现“高房价时代”普通人追求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在不断追求中历经坎坷与心酸的真情实感。紧贴现实的题材和一流的主创阵容,让这部戏甫一推出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看看如今荧屏上播出的同类作品,那些被“去国产化”的人物和故事令人不堪忍受。简单模仿所造成的往往是“四不像”。这是个开放的时代,文化产业不可能仅靠政府的保护而生存。国产剧要获得进一步发展,首先要认真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认识这个时代所孕育的文化,理解百姓的文化需求,否则永远摆脱不了“四不像”的宿命。而《夏妍的秋天》这类戏,人们之所以喜爱它,正是因为它所散发出来的独特的中国味儿和时代气息。剧中人物均是市井小民,可他们有老北京文化做背景,叙述的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这就有了根,接了“地气”,就耐看。当人们看过太多的宫廷斗争、商场争夺、江湖恩仇和情场恩怨之类的影视剧之后,观众太需要像《夏妍的秋天》这样的充满暖意的作品。因为,文艺净化心灵的作用并不过时,荧屏需要让观众在享受审美愉悦的同时,使大家的情感得到足够的慰藉。

  这部戏最大的特点是取材与表演贴近现实生活。台词尽管有些“水”的成分,但火候恰到好处,不温不火。大杂院里的结构关系以及状况描写得真实可信,且独具编导匠心。如老人们的温良质朴,父母对子女的特殊关爱方式,街坊邻居们互帮互助的细节,不仅让观众认同了演员的艺术功力,更让人联想和回忆起老辈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渗透出的点滴美德。传统的老北京四合院似乎已经与日益现代化的北京人渐行渐远,但剧中所表现的邻里间的“鸡毛蒜皮”给坐在家里的观众们营造出了一个活生生的“街坊实景”,瞧了过瘾。在北京的老城区,还有许多像双牌楼15号一样的大杂院,那里老百姓的生活比起高楼大厦中的人要艰辛得多,但观众看到的是他们过着乐在其中的真实生活。他们身上有一种精神,对生活负责任、乐观的态度。无论在什么样的逆境之中,都能乐观待之。

  生活的体悟和人性的开掘,需要通过艺术形象来表达。电视剧作为大众化艺术,如果没有生动曲折的故事和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就不能吸引观众、产生感人的力量。中国文化讲究知人论事,不知人则难以论事。表现在艺术创作上,就要用犀利的慧眼去洞察人生,用审美的方式去捕捉素材、提炼主题、塑造典型,依托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来附丽故事、推动情节、传达主题,实现创作主体与艺术受众的无障碍沟通,不断为人类的艺术画廊注入新的建构和色彩。在这部戏中,夏妍二舅妈就是个极有代表性的人物,其“长舌妇”形象根本就是生活原型的浓缩。她与街坊小川妈谈天的一段戏就很精彩,其市侩、庸俗、刁滑(许给小川妈一只鸭架子)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处在一个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环境中,平民家庭中刚刚跨出校门、步入职场的年轻一代生活极其不易。他们既要在职场上奋勇打拼,以求站稳脚跟并获得较好的发展空间,又要顶替日益年迈的父母成为家庭生活的顶梁柱,特别是在物价不断飞涨、各种社会保障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改善全家人生活质量,承担起自己带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重任。可以说,每个人活得都很累。如果一味怨天尤人,过分渲染竞争中的威胁与凶险;如果一定要把在社会上承受的压力和愤懑进一步延伸到家庭生活中,那么他们的生存压力和心理负担只能更加沉重。艰苦的生存环境更应拒绝心灵的幽暗,因为生活需要阳光和温情。这决不意味着有意回避生活的难题,更不是刻意粉饰太平。夏妍和秋天的积极面对、勇于担当,让人们体验到生活的温暖和希望。迎难而上去捕获幸福,比自艾自怨更能唤起人类坚强的生活信念。

  当然,温暖的主题绝不简单地表现为个性的谦和与忍让。两人对爱情的忠诚、对彼此的呵护,以及对家庭的责任和事业的开拓等,都是他们寻找幸福的精神支柱。他们内心聪慧表面平实,待人接物诚恳善良,在不同人面前所扮演的真实、适宜而又充满张力的不同社会角色,都从各个侧面有力地彼此衬托,使这对年轻情侣的形象有了鲜活的血肉和棱角分明的立体感,呈现出浓厚的生活质感,更让温暖的主题有了实在的生活和情感依托,在平凡、琐碎、艰辛和奋斗中寻觅到生命的支点与生活的情趣,享受着一个普通人的幸福与充实,让观众体悟到了一种难得的久违了的温暖。夏妍对秋天一往情深。尽管她会把在对方家人那里受到的委屈找机会发泄一下,在秋天面前撒撒娇,但从不指责和埋怨,而是在一片真情的通融之中,相互关心与扶持。两人都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体谅彼此的甘苦与艰辛。因而,他们携手并肩,在共同分担生活的艰难和忧愁的时候,减轻了生活的压力和重负,也在分享成功乐趣和生活快乐的时候,让幸福获得了有效增值。

  在开播前,制作方给《夏妍的秋天》打上了“民生情感剧”的标签。说起这个称谓,不禁容易让人想到《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之类似曾相识的剧作,也很容易陷入有关婚姻、家庭、婆媳关系等家长里短等不断重复的所谓情感戏主题。诚然,电视剧可以承载各种题材和主题,不同的选择也并不决定艺术的尊卑高下,但人生开掘的深浅却是衡量作品优劣的一个重要尺度。电视艺术是演绎社会人生的活剧,如果没有对社会生活的深入体验,没有对国家兴衰、民族命运和民生甘苦的倾心关注,不触及人类灵魂深处最深邃、最敏锐的神经,就只能是浮光掠影式的浅层临摹,不足以打动人心。

  不容忽视的是,当下电视剧市场整体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十分突出,打打杀杀的武侠剧、卿卿我我的多角恋、胡编乱造的穿越剧、血腥刺激的涉案戏、百无聊赖的肥皂剧等等,仍然充斥着荧屏,无疑也给广大的观众从群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涉浅滩者得鱼虾,赴深海者擒蛟龙。只有心系国计民生,关切人类生存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对社会百态和人生况味有深切的体验和感悟,艺术家才能有独特的视角、独创的发现、独到的见解,才能刻画出人生的甘苦、命运的舛顺和人性的辉光,艺术作品才会有生活的质感、生命的实感和思想的厚重感。

  电视剧的成色和质量,说到底在于它的文化品位。艺术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品格不是剧作的外在装饰,而是作品内在的、灌注于内容与形式深处的灵魂血脉。它来自创造者对于生活独到的把握,是编导和演员思想修养、文化素质、悯世情怀和创作水准的自然流露。表现在具体作品上,既显示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更体现在内敛、蕴藉的表达中掩饰不住的光芒四射的艺术张力。没有文化品位作支撑,作品即使轰动一时,也不会流之久远。如果电视剧从业者能从喧嚣的世俗场景中走出来,冷静地负责任地面对艺术、面向历史,注重创作中人生、人物和人文因素的锤炼和熔铸,不断提高创作质量和水平,相信电视剧市场定会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彩。而《夏妍的秋天》这部戏,无疑就是对此身体力行的典范。                                    

  王丰/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