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妍的秋天》:秋天里的爱情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6:0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童话或者白马王子之类都应该是孩子们的幻想产物。不过,当下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夏妍的秋天》却打破了这个“惯例”。到目前为止,该剧总体上还是在讲着一个大龄剩女和一个大龄单身汉的爱情励志故事,从里到外都透着那么点纯真,甚至是天真的光彩。这份纯真或者是天真,像一缕扑面而来的秋风,扫去了人们心中落叶般杂乱不堪的琐碎,也让《夏妍的秋天》几乎收获了观众一致的好评。

  当然,《夏妍的秋天》如今的成功,主演李念(微博)功不可没。没有她,夏妍这个人物很难如此真实、如此生动地被观众接受。一头清新的长发、故意加快的语速,还有浑然天成的幽默,颇有几分戏剧式的夸张——李念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夏妍,夏妍也塑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李念。虽然离开了《蜗居》,虽然不当“小三”,但李念依旧成为了剧中的焦点,让其他角色都自然而然地成为她的陪衬。

  电视剧的主角夏妍,临近三张却仍然和母亲、姥姥挤在一间小屋子里,事业遭受打击,爱情饱经坎坷。但她孝敬老人,善待男友,还能为身边闺蜜“牵线搭桥”。“夏妍”的寓意是夏天的花朵,而剧中的夏妍也的确是生如夏花,对所有人也都如夏天般火热,事事为他人着想,唯独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她为闺蜜和姥姥的爱情操着家长式的心,却对自己的爱情缺了些关心。她几次和男友秋天闹气分手,号称不缺人追,但面对死缠烂打的秋天,她也不是不感动。在《夏妍的秋天》里,很多人都活在污浊的现实中难以自拔,而夏妍却似乎总是沐浴在晴朗的阳光下。她集众多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于一身,唯一的缺憾就是没钱没房嫁不出去。

  其实,像夏妍这样的女孩儿不应该成为剩女。但就像二舅妈说的,她条件这么好,长得又漂亮,还是名牌大学毕业,傍个大款钓个金龟婿绝非难事,之所以还守在那一亩三分地的蜗居里艰难度日,是因为对爱情还抱有幻想和期待。在青春偶像剧里,十七八岁的少女对爱情怎么憧憬都不过分。但在民生情感剧里,二十七八岁的剩女还对爱情有着不切实际的想法,看起来着实有点不大现实。但夏妍最后还是坚定信念,迎来了自己的秋天,和男友重归于好,可谓是打断骨头连着筋,让广大观众好生感动了一回,脸上分不清是笑还是泪。

  在电视机前,很多追着这个故事的观众恐怕分不清这个故事结局走向到底如何。喜欢《夏妍的秋天》的观众,大多都不是“夏妍和秋天”的同龄人。在每日柴米油盐之余,看夏妍和秋天互相斗气,像两个长不大的大孩子似的谈一场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的恋爱,年长的人好像是在看曾经的自己,年轻的人好像是在看梦里即将实现的自己。夏妍和秋天的单纯与傻气,在如今的社会里简直是稀世珍宝,很多人想得到,却又不得不放弃。所以有很多人看戏的时候,会觉得这个故事缺乏真实性,诸多网友也在质疑“生活中哪有这样的人”。可艺术本来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需要编导的艺术加工,本来就不是现实题材的纪录片,谁又规定电视剧不能讲个感人的童话故事呢?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如今太多人年纪不大却满心沧桑,而生如夏花的夏妍,却在秋天里为我们奉上了一部现实中难觅的爱情童话。《夏妍的秋天》讲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就是要把那些不切实际的爱情幻想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至少在荧屏上满足一下观众们内心深处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 如此,观众们看了这部片子,也就不白看了。feng/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