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网友不舍《新闻联播》换片曲 央视模棱两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6:41  深圳晚报
《新闻联播》在中国人心中分量很重 《新闻联播》在中国人心中分量很重

  深圳晚报讯 目前,央视正在进行一系列改版,最受注目的当数《新闻联播》。据了解,除了增加3D演播厅、增加郎永淳(微博)和欧阳夏丹两名新主播以及节目内容变化外,前日,还有消息称《新闻联播》已播出23年未变的片头曲也要被换。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热议。

  1988年3月,《新闻联播》片头曲从著名作曲家孟卫东手中诞生,并使用至今。这短短16秒的《新闻联播》片头曲,已陪伴一些老观众走过了整整23年。《新闻联播》片头曲被换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网友热议。前天下午,记者在某官方微博中发起微调查,截至发稿时,有80%的网友称“还真有点儿不舍”。网友“李本尊”留言称:“下班路上听到这个曲子,都能想到万家灯火,老妈做的饭菜,心里就好一阵温暖。”在津上大学的网友“不吸烟鬼”则说:“每进宿舍楼,经常能听到传达室的大爷在看《新闻联播》,这首曲子一响,我就想到俺爹,小时候吃饭,还得给烫壶小酒,好怀念。”可见23年间,《新闻联播》短短16秒的片头曲已成为全家人吃晚饭的信号,悄然成为中国人“家天下”传统观念中的一部分。对于更换片头曲的消息,央视工作人员当日却模棱两可地称,“我们只是说片头发生变化啊”。言外之意,央视方面没有特指一定要变换《新闻联播》的片头曲。 (孙帅)

  声音>>>

  ●赵忠祥(微博)作为《新闻联播》的首任播音员,赵忠祥昨日说:“我感触最深,片头曲一响,我就激动。”

  ●孟卫东:“片头曲要换,我个人当然不希望啦……到现在,听了20多年,这16秒的音乐,我已经不觉得它是音乐了,而是一个特别的符号,是《新闻联播》要开始的标志。” 

  ●网友“健康准妈妈”:“介(这)是为什么?《新闻联播》片头曲陪伴了我20多年,片头曲就是我们全家开始吃饭的信号。这么多年,中国人始终保持‘家天下’的传统观念,片头曲已是‘万家灯火、我爱我家’的文化符号。”

  网友同时呼吁保留!

  ●《天气预报》主题曲《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是著名古筝曲,作为《天气预报》主题曲,《渔舟唱晚》从1986年开始已陪伴全国观众25个年头,网友“西贡情人”说:“这首乐曲意味着人们能了解居住地和牵挂地明天是阳光和风,还是飞雪飘飘,意味着老百姓是否安居乐业。”

  ●《焦点访谈》片头曲

  《焦点访谈》创办于1994年。据悉,《焦点访谈》音乐由央视工作人员制作完成,网友“红中天1022”说:“这几首曲子都是连在一起的(《新闻联播》片头曲、《天气预报》片头曲、《焦点访谈》片头曲),这雄壮音乐一起,我就能想到正义。”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