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原著作者:灵感来源还有吸血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5:42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步步惊心》原著作者桐华 《步步惊心》原著作者桐华

  改编自网络小说《步步惊心》的同名电视剧日前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众多网友对原著小说的好奇心。近日记者发现,分别力挺《宫》剧和《步》剧的粉丝在网上开始“互掐”,其中,“步迷”更是认为《宫》剧完全抄袭《步》剧。日前,记者采访了网络小说《步步惊心》作者桐华,她表示,穿越小说最大的魅力在于它满足很多人脱离都市的愿望。

  现象“步迷”和“宫迷”网上掐架

  根据著名网络穿越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步步惊心》可以说是未播先火,网友用自制海报、制作“步步惊心”漫画等形式,自发为其宣传,不少网友等不及电视剧播放,想要重温原著小说,但搜索之后却发现了鱼龙混杂的《步步惊心》版本,使网友非常苦恼。

  事实上,《步步惊心》自宣布由吴奇隆(微博)和刘诗诗(微博)主演改编版电视剧以来,就风波不断。更被好事的网友拿来与湖南卫视(微博)另一部大火的穿越剧《宫》进行比较。《步步惊心》在网络上发布精彩片花时,一天之内被转发超过4万条,而《步步惊心》的微博粉丝也已达10万,可见人气之旺。也许正因为如此,近日在某知名网络社区,一个有关穿越剧中帅哥美女的普通八卦帖子迅速引起网友关注,点击数十万次,在本帖回复中,有“宫迷”讽刺《步》剧“嫉妒《宫》的收视成绩”,而铁杆“步迷”也直指《宫》剧完全抄袭《步步惊心》,双方粉丝还纷纷贴上吴奇隆、刘诗诗及杨幂(微博)等明星的剧照,力挺自己的偶像,以致该帖被严重“歪楼”。

  连线《步步惊心》灵感来源很多

  桐华告诉记者,自己最早接触的穿越小说是漫画《尼罗河女儿》,“当时几乎班里的所有女生都在看,但我那时喜欢武侠、科幻、推理小说,所以没看,可因为它流传太广,周围的女生一直在讨论,我没看也知道一些故事情节。我第一部真正接触的穿越故事是好莱坞电影《时光倒流七十年》,里面缠绵悱恻的感情戏让我念念不忘,至于它对我写作的影响,我不知道,我相信潜移默化中肯定有影响,可那些影响融合在时光中,让我无法精确分辨。 ”桐华表示,当下很多读者喜欢穿越小说,其很大一个原因在于穿越小说有人们生活中的影子,却高于生活,满足很多人脱离都市的愿望。不论是爱情、军事还是科幻题材的穿越小说,只要故事好看,桐华表示她都喜欢。

  在桐华看来,一本好的穿越小说就是要有好的故事,故事生动、吸引人才算好故事。“其实国外也有很多流行的穿越题材小说,比如吸血鬼题材、魔幻题材,它们属于另类穿越。美丽动人的故事都是相通的,比如《时光倒流七十年》里面令人遗憾怅惘的爱情,没必要刻意借鉴,感动了你的东西,自然会在你的心灵留下痕迹,从而折射到你的作品里。 ” 记者齐书勤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