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断刺》情感戏步步惊心成看点

《断刺》 《断刺》

  文/韩浩月

  所谓的谍战剧,现在总结看来,要么是“你们的队伍中有我们的人”,要么是“我们的队伍中有你们的人”,而谍战剧的残忍之处在于,明明可以一刀杀死被发现的潜伏者,但偏偏要用八刀一点点地让“敌人”痛苦至死。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断刺》,再次将谍战剧上述的两大特征演绎了一遍。

  《东风雨》可能是《断刺》主演柳云龙不太愿意提起的一部电影,其实那部电影在票房上的失意并不代表它没有优点。在《断刺》中不时能看到曾经出现在《东风雨》中的熟悉镜头,冷艳沉静的女主角、划过车门或被雨鞋溅起的雨水颗粒、背影的乍现与消失等,和柳云龙的表演一样,带有耍酷的嫌疑。

  但《断刺》却不是柳云龙的作品,它属于赵浚凯(微博)导演。作为制片人身份的赵浚凯,曾推出过《重案六组》、《亮剑》等脍炙人口的电视剧,近年以导演身份推出的作品,在《断刺》之前有《沧海》、《战士》等。与前两部带有度身定做成分的作品相比,《断刺》凸显了赵浚凯在创作上的风格化,前两部电视剧是标准的正统路线,而《断刺》的个性化尝试,让它成为最能体现赵浚凯电视剧美学变化的代表作。

  《断刺》里的爱情描写,有着针尖般的细腻,柳云龙饰演的军统二处处长在监视潜伏于军统内部的李赫男时,这个冷静缜密的男人心思动了一下,这稍纵即逝的瞬间,还是被旁边的监听人员观察到了……在这样的残酷环境下,喜欢上自己的对手,结局其实已经注定。对李赫男的心动,让柳云龙明白自己的内心是脆弱的,而脆弱,正是乱世中每个人的心病,只不过,有人为了掩饰这心病,而选择了杀戮。

  谍战剧至今还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状态和不错的收视率,这让人有点惊讶。这类剧的生命力在于时时创新,如果谍战剧止步于复制或模仿,那么它会很快死掉。《断刺》能收获不错的好评,在于它独特的影像风格以及细腻的情感刻画,有评论称这部戏在情感方面的描绘“步步惊心”,感情超越谍战成为这部戏的最大看点。这是个好玩的现象,但情感的纠缠与博弈,很多时候的确像任何敌对关系那样摄人心魄,从谍战剧中收获情感启迪,也算“搂草打兔子”两不耽误吧。

  鉴定报告

  柳云龙长相各花入各眼,关键是气场强大,而且他知道自己的长处,却总是采取敛着的守势,不但对师奶观众有惊人的杀伤力,未谙世事的小姑娘也是插翅难逃,光是柳云龙全素颜出镜的噱头,就能吸引到大批粉丝观众。

  美剧爱好者慎入。对柳云龙无爱者请绕行。

  《断刺》

  导演:赵浚凯

  编剧:孟洪峰

  主演:柳云龙、童蕾(微博)、谷智鑫(微博)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