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版《辛亥革命》将播 马少骅期待切磋赵文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6:18  天天新报
电视剧《辛亥革命》剧照 电视剧《辛亥革命》剧照

  在电影《辛亥革命(微博)》全国热映之际,电视剧版《辛亥革命》也将于9月27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昨日,总导演唐国强(微博)率主演马少骅、姚居德、张秋歌等悉数亮相。与赵文王宣五度出演孙中山一样,《辛亥革命》也是马少骅的五度出演,他表示,这一次的剧本最全面细致,也是难度系数最高的一次尝试,并期待与赵文王宣切磋,取长补短。

  马少骅:展真性情,重小细节

  就外形而言,马少骅无疑最像孙中山;论人气而言,半路出家的赵文瑄更胜一筹。两部《辛亥革命》先后亮相,两位“孙中山”也不免被人相提并论。马少骅说:“外形的确没太大问题,以前还有人问我是不是与孙先生有血缘关系,因为太像了。至于表演,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风格,电影《辛亥革命》9月23日才上映,我还没来及看,相信会很好,我也想尽快去看看,取长补短。”

  马少骅说,虽然自己演过5次孙中山,但每一次感觉都不一样:“比如在《建党伟业》,孙中山更多的是符号的性质,而这次《辛亥革命》却是全面、真实再现他几十年来救国救民的真诚形象。除了投身革命,我们还讲了他私人生活、性格方面等,让观众感受到他的真性情真实可信,而不是喊喊口号。”

  马少骅用“过瘾”来形容五演孙中山的感受,“这也是拍戏30年以来,唯一记得每一天拍戏过程的作品,5个月拍摄因为太投入,我都没觉得时间长。”为了演好孙中山,马少骅还在表演中加入了一些小细节,“剧中的镇南关起义,孙中山亲上火线,他是一个从来不拿枪的人,起义前一晚激动得一夜未睡,我把那种激动、兴奋演成抽筋,导演看完也说特别好。”

  唐国强:还原历史,不唯收视

  作为辛亥百年的献礼剧,《辛亥革命》全景展示了20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一举推翻清朝政府、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的辛亥革命的整个过程。总导演唐国强表示,拍摄中他们一直秉承“大史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在拍好重大题材的同时不丢失艺术的展现,做到“不单是要收视率,更要还原历史真实感”。

  《辛亥革命》还是难住了曾写过《延安颂》、《长征》、《解放》、《解放大西南》等一系列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剧本的“红色编剧”王朝柱,王朝柱不仅研读了许多有关中国近代史的书籍,还先后到南京、广州、香港、澳门等辛亥革命期间一些重要事件的发生地采风、体验生活,渐渐找到创作的“魂”,也找到了从细节中把握人物真实的方法:“比如写秋瑾牺牲后,其好友苏曼殊悲痛欲绝,远在越南的孙中山特意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0元钱,托黄兴带给苏曼殊,让他买几块牛排吃。这样的细节描写,既刻画出苏曼殊的重情重义,又表现了孙中山的细致贴心,拉近了历史人物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相关新闻

  《辛亥革命》获好口碑

  电影《辛亥革命》自上周末正式公映以来吸引了众多目光。无论是对“辛亥革命”这一历史题材有所期待,还是被逼真的战争场面所震撼,或者是被群星阵容所吸引,观众对该片还是相当买账的。

  影片上映之初,不少业内人士担心,片名会让许多年轻观众对该片望而却步。然而,记者却在影院中见到不少年轻人的身影,将近两个小时的观片过程中,他们或紧张或激动,无一不被剧情深深地吸引着,不少年轻观众看完影片表示自己上了一堂真正的历史课。该片不仅仅是一部血气方刚的战争片,更是一部情感片。当观众看到成龙(微博)、李冰冰(微博)战壕寻爱这场戏的时候,不少女性观众潸然泪下。有观众感叹:“这5分钟太美好了,让人在战火中看到希望。”○ 吴轶凡

  《辛亥革命》向学生赠票  

  由市教委、上海交大、上影集团等主办的“百年辛亥 爱我中华——电影《辛亥革命》慈善赠票”活动昨天在上海交大举行。

  据介绍,上海交大与辛亥革命渊源深厚,“辛亥之父”孙中山先生,曾来学校发表演说,勉励交大师生投身于实业救国,他为交大题词“强国强种”以及校名“南洋”;孙中山先生之子孙科,曾担任交通大学第24任校长,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交大师生在辛亥革命史上也留下了光荣的足迹,蔡元培、蔡锷、钮永建、邵力子、黄炎培等一大批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军事家从这个校园中走出。○曹  杰 俞海燕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