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水浒传》落幕 “英雄兄弟情”感动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5:51  新浪娱乐微博
陈龙靠武松立足 陈龙靠武松立足
胡东拼命演林冲 胡东拼命演林冲
扈三娘刘筱筱意外走红 扈三娘刘筱筱意外走红
张涵予版宋江扛大梁 张涵予版宋江扛大梁

  新浪娱乐讯 近期,在各大卫视热播的经典翻拍之作——新《水浒传》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就收视率来看,长达86集的新版《水浒传》不仅赢得了全国卫视平均收视破一的收视率,更难能可贵的是从山东水浒城到营销的台网互动,从同名网游到电视剧原声大碟,新《水浒传》创造了一个电视剧标准化产业链发展的样本。新《水浒传》翻拍所倡导的新时代价值观“兄弟情,英雄义”扎根在百姓心中,众多观众反应最后几集全家老少都被剧中的情谊所感动得热泪盈眶。

  “兄弟情英雄义”成就新《水浒传》灵魂

  任何一个电视剧的成功都离不开一个元素——为电视剧注入属于自己的灵魂。如果说优秀的剧本、出色的演员是这部电视剧的骨架与血肉,那么演员通过自己的演绎将剧本中所蕴含的内在精神传达给观众则是电视剧的灵魂。新《水浒传》将“兄弟情 英雄义”,融入长达86集的篇幅中,做了一个精髓的定义。任何翻拍剧都会遇到困难和问题,既然电视剧顶了一个“新”字,又是名著翻拍,新版《水浒传》不可避免的拿来与98年央视版的《水浒传》做对比。制片方如意吉祥称:“与98年相比,现在的拍摄技术更加成熟,拍摄手法更加多元化,拍摄内容更加立体化,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拍摄的真正原因,更多的应该是观众需要一部能不落伍于现在价值观与价值取向的《水浒传》。成熟的技术只是为我们的拍摄提供了更好的技术保证。当我们拥有了这样一些成熟的技术元素,那缺少的就是精神上的元素——时代当中新的价值取向与价值观,也就是‘兄弟情 英雄义’。这六字精神在新版《水浒传》的拍摄过程中不断体现,兄弟之情英雄之义弥漫其中,无论是宋江的大哥义气、吴用的果敢、鲁智深的侠肝、武松的义胆、李逵的耿直都将男人与男人间这种情义贯穿始终。时代一直在向前,我们电视剧的拍摄也应该向前,既要有新的创作,又要有旧作新解。不管如何都是在围绕这个时代的价值观与价值取向,因此新的《水浒传》应时代而生,将‘兄弟情 英雄义’演绎得淋漓尽致,也让现在的观众能从中有更多赋予时代意义的解读。”

  随着新《水浒传》卫视首轮播出的结束,网络从刚开始的“找雷挑刺”转化为一面倒的好评趋势,《健康之友》副总监张鸣真在微博上表示:“《新水浒传》是我近期看过最好的电视剧,没有之一。看后感觉,林冲不一定是忍辱负重的小白脸,偶像剧演员出身的武松也能有草莽样儿,鲁智深干嘛非是大胖子,景岗山塑造了史上最出彩的公孙胜,张涵予(微博)确实是老戏骨。” 网友taratao2002评论:“中秋三天窝在家里,偶然间迷上了新《水浒传》。先是被帅哥花荣、史进、燕青、张清所吸引,后来被浓浓的英雄气概和兄弟情所感动。网上找出他们上的访谈节目,才知道拍摄的辛苦和深厚情谊,也因此才能拍出那样真实、感人至深的场面。”

  日前,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推动北京影视创作繁荣发展座谈会”上,新《水浒传》获得了由北京市广电总局颁布的2010年度优秀电视剧奖!也是在8部获奖作品中唯一一部古装剧。

  寒冬酷暑辗转七地

  成就经典巨制

  为了让观众看到一部优秀的经典剧作,为了能拍出一部让观众满意的翻拍名著。新版《水浒传》自2007年开始筹备,前期的准备和铺垫工作的时间差不多有2年,2009年新《水浒传》剧组于江西龙虎山开机拍摄,2010年的6月新《水浒传》的拍摄终于完成。自筹拍以来,水浒剧组可以称得上是几经波折。从筹备阶段开始,因为新版《水浒传》的翻拍剧性质和改编名著两种因素的存在,导致《水浒传》剧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引来了外界的种种质疑。拍摄过程也是困难重重。时间上,从筹拍到拍摄到杀青历时三年之久,这在电视剧的拍摄史上时间跨度是少有的。地域上,《水浒传》剧组辗转了7个省市、9个外景基地,在山东东平建了一个全新的水浒影视城。无论是导演或者演员,还是剧组上上下下八百多幕后工作人员都经历了一个爬冰卧雪、头顶烈日的艰苦过程。如今新版《水浒传》已经在四大卫视及网络同步播出,在播出临近结束的时刻,相比其他三部翻拍的四大名著,新版《水浒传》获得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应该说新版《水浒传》有一个艰难的开始,艰苦的过程,但是换来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收视喜人 新人辈出

  新版《水浒传》最早于2011年1月2日起开始在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浙江钱江频道、广东珠江电视台等地面频道播出,播出之后在各地方的反响强烈,收视率也不断飙升,从各地方台的收视率反馈来看,赢得了观众口碑的新版《水浒传》的收视率越走越高,并在湖北、广东等多个地方台创造了年度收视率最高纪录。湖北台的李兵(微博)介绍说,在黄金时段播出的新版《水浒传》取得了高达5个百分点的收视率,创下该台创办以来的最高收视率纪录。如果说在地方台的播出还只是开胃菜的话,在四大卫视面向全国观众的播出则是一道视觉大餐。在地方台已经播出半年并且部分地区甚至重播了3轮、4轮之后,8月2日安徽卫视(微博)、天津卫视、山东卫视(微博)、东方卫视(微博)四家卫视同时上星播出新《水浒传》,收视率一路高歌猛进,就各大卫视公布的收视率来看,平均数值稳居全国各卫视台黄金档收视第一。与新《三国》在播出之后高开低走的情况不同,新《水浒传》在翻拍剧多面夹击的情况下,越战越勇,一步步登上收视冠军的宝座。据安徽卫视回馈的数据显示,自鲁智深的《拳打镇关西》、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这些经典剧情的出现就掀起了第一波的收视高峰,紧接着《智取生辰纲》以及重头戏武松家族的亮相,收视率就稳步攀升到冠军宝座,随后《三打祝家庄》以及梁山第一女将扈三娘的出场又掀起了一轮新的收视热潮,平均收视破一。在内地火爆播出的同时,新《水浒传》在台湾的收视也节节攀升,近日以3.21称霸无线三台,成为近年来大陆剧在台播出最高收视。在雷剧当道的电视剧行业当中,以一部历史正剧的身份从中脱颖而出。台湾媒体也一直将新《水浒传》与韩剧对比,称其为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作品。在后20集,安以轩(微博)、严宽(微博)、杨子(微博)等大腕明星悉数登场,再次拉动收视率。看到招安后好汉们都一一牺牲,许多网友都发出感叹,像这样一部男人戏,居然比琼瑶的戏还催人泪下。对于一部长达86集的电视剧而言,它的生命力能越来越强大,无疑有赖于这一张张不停加入的新鲜面孔,他们是新《水浒传》收视率水涨船高的助推剂。

  在新《水浒》这部群英荟萃的“男人大戏”还体现出它强大的造星能力,几乎所有参演演员如陈龙(微博)、胡东(微博)、严宽、张昊翔等都在播出后身价倍增,用名著的经典角色为他们的演艺生涯添上精彩的一笔。女性角色中因“潘金莲”而走红的甘婷婷(微博)身价更是斗涨了十倍!“扈三娘”刘筱筱紧随其后,从一个刚刚跨出校门的学生一下变为影视歌主持全面发展艺人。一部大剧的影响力直接改变了一个演员的一生。

  大剧营销 引领电视剧产业化标准

  如此高的收视率当然离不开出色的营销战略,为了达到理想的收视效果,北京如意吉祥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的新版《水浒传》以电视台、门户网站、网络视频为主体,通过三方深度“台网联动”的方式进行新的尝试,三方立体式的互动播出,让观众直观的感受戏里戏外的新《水浒传》。新《水浒传》的成功不单单体现在了电视剧播出观众收视率这一个点上,关键(微博)是建立了一个以新《水浒传》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使电视剧产业化。围绕《水浒传》研发了一系列衍生产品,是电视剧产业化的又一经典案例。耗资3亿的水浒城,大大的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同名网络游戏《水浒传》中首次尝试将片中场景、演员真人造型、声音植入游戏当中,在玩家玩游戏的时候可以亲临其境的体验与演员互动。新《水浒传》还将电视剧中的主题曲及配乐制作成为电视剧原声大碟全国发行,成为古典名著中唯一一个发行原声碟的剧目。还有桌游水浒杀、水浒扑克牌、打火机等等周边产品,目前新水浒传的无论是收视率,还是营销手段获得的成功都是中国电视剧史上没有的。

  以“兄弟情 英雄义”主题为灵魂,以电视播出为平台,以营销为媒介将新《水浒》电视剧产业化推广的成功,引领了未来电视剧产业化的标准,也提供了经典剧作的营销手段。这些都将使新《水浒传》成为中国电视剧产业化推广的一个良好开端。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