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版《辛亥革命》还原历史 真实反映革命全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14:09  扬子晚报微博
文清(左)饰演青年宋庆龄。 文清(左)饰演青年宋庆龄。
王思懿(左)扮演陈粹芬。 王思懿(左)扮演陈粹芬。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近日不少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先后与观众见面,它们用影像分别诉说与再现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史。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41集电视剧《辛亥革命》无疑是电视荧屏中最受瞩目的一部。由于电视剧篇幅较长,本剧可能是近些日子关于“辛亥革命”题材中历史片段最具宽度,史实还原最为真实,剧情挥洒最为淋漓的。

  电视剧《辛亥革命》一亮相,史实铺陈式的气度就让观众们感到了震撼。据了解,本剧拍摄行程达到六万余里。剧组南北转战13个景点,从天津、北京、武汉到广州、深圳、中山以及日本、越南等,全部是在历史事件发生地取景拍摄。担纲本剧总导演的唐国强(微博)对记者表示,“我们剧组上上下下每一个人,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如耐心、细心地将剧中所有人物准确定位,重新定做全部服装,转战诸多接近历史原貌的拍摄地取景等。”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在看了本剧后认为,在所有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电视剧《辛亥革命》是迄今为止最系统、最真实、最完整反映辛亥革命全过程的作品。其中的细节经得起最严格的历史对照。

  最聚焦:真正以孙中山为第一主人公

  电视剧《辛亥革命》真正做到了以孙中山为第一主人公。本剧的“孙中山”扮演者是曾多次饰演孙中山的马少骅。本剧制片人倪祖铭说,在选择孙中山一角时,也曾找过五六个演员试妆,如赵文瑄、孙淳(微博)等,但经过反复研究,大家还是一致认为马少骅由内到外更贴近孙中山的气质。虽然长相最接近,但为了形象上能够百分之百地再现,马少骅特别在鼻子处注射了药物,以求鼻子挺直更像孙中山。很多观众表示,马少骅言谈举止、精神气质、爱国情怀都拿捏得极为到位。马少骅自己则表示,“这部戏对我来说不同以往的是,它是第一次以孙中山为第一主角全景式展现辛亥革命历史进程,把孙中山所有的人生轨迹都表现出来,所以我一直有不小的压力。拍戏期间,我反复揣摩人物、场景,用心体会和理解孙中山,在表演中还会特意设计一些小细节,以求让角色更加丰满。”

  最惊讶:萧蔷饰演女侠“秋瑾”

  本剧有200多位人物,其中饰演“鉴湖女侠”秋瑾的台湾女星萧蔷是一个惊喜。萧蔷形象非常女人、妩媚,而革命志士秋瑾,则常以花木兰、秦良玉自喻,习文练武,颇有豪侠风范。逐渐“走近”秋瑾后,萧蔷表示,“我很敬佩她,我觉得我和秋瑾女士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对生命的热情。”引起观众兴趣的还有一位人物,首次被搬上荧屏的孙中山小妾陈粹芬。

  在公开的传记中,孙中山只有卢慕贞和宋庆龄两位夫人,其实,他还有一位叫陈粹芬的小妾。在电视剧《辛亥革命》中,陈粹芬也首次被搬上荧屏,由实力派演员王思懿扮演,而著名主持人文清(微博)饰演青年宋庆龄。

  本报记者 张 漪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