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限娱令明年1月起执行 卫视格局可能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0:29  《南京日报》

  为净化荧屏,广电总局要针对各地方卫视颁布“限娱令”的消息已经传了许久。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国家广电总局旗下杂志《中国广播影视》举办的《TV地标·省级卫视覆盖传播力调研报告》发布会结束后,该局宣传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限娱令”细则尚未发布,但是确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记者昨日采访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等多家卫视,虽然尚未有正式文件下达,但各大卫视已经未雨绸缪,主动“限娱”。这样一来,“卫视江湖”格局或将大变,娱乐节目方面被卫视抛在身后的央视,由于不受“限娱令”的限制,则有望重新夺回市场。

  最大疑问:“限娱令”细则不出,娱乐节目如何界定?

  “限娱令”一说从去年年底便开始流传,虽然并没有收到过正式文件,但记者从某卫视知情人士处获悉,广电总局曾多次召开座谈会,对上星卫视的节目提出要求。

  “现在最让我们困惑的是,到底哪些节目算娱乐节目?相亲节目算不算?家庭情感节目算不算?竞技类算不算?”这位知情人士称,由于“限娱令”细则迟迟未出,电视台也有些无所适从。“现在明确的只有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

  至于坊间流传“全国所有卫视台17:00到22:00每周只能播3个娱乐节目”和“每天新闻自制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这两点,知情人士表示,现在还没有最终敲定,一切只能等细则出台?1999年8月10日下发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加强对聘请港、澳、台从业人员参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管理的通知》执行。

  未雨绸缪:调整原有节目定位,一批非娱乐节目上马

  记者了解到,在等待“限娱令”细则正式出台的这段时间,多家卫视并没有干等着,而是未雨绸缪,主动出击,一方面对原有可能被限制的娱乐节目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上马大批非娱乐类新节目,以应对将来可能产生的变化。

  为避免跟“娱乐”二字沾边,一些原有节目纷纷改变节目定位,有的相亲节目不再出现“相亲”这样的字眼,主持人每期一开场就一再强调这是“生活服务类节目”或是“交友互动节目”;有些综艺类、游戏类节目则改称“益智”、“健身”节目,以求在将来避开“限娱令”的打击范围。

  与此同时,各卫视相继策划新节目。10月3日,江苏卫视推出《心立方》,这档深夜谈话类节目走的是“心灵鸡汤”路线,节目流程非常简单:倾诉者带着诉求来到节目,诉求可能是在各个人生阶段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父母如何面对孩子的早恋问题、青少年怎么戒网瘾等;湖南卫视的伦理道德节目《那是我妈妈》呼吁大家了解母亲、关爱母亲,把对母亲的爱说出口。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于近期内推出一系列创新节目,涵盖家政服务、公共安全等内容。

  影响深远:卫视格局或洗牌,央视有望重新夺回市场

  “限娱令”公布后,“卫视江湖”也必将有大震荡。目前,湖南卫视领跑,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紧随其后的格局或将洗牌。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湖南卫视是以娱乐节目起家,收视率在各卫视中常年占据榜首,“限娱令”一出对其影响必然最大。

  不过,“限娱令”下笑得最开心的应该是“老大哥”央视。近几年,因为各卫视娱乐节目求新求变,央视的一些老牌娱乐节目风光难继,收视率被各卫视抛在身后。由于“限娱令”只针对卫视,央视并不受此限制,主打综艺节目的央视三套重新夺回市场份额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邢虹

  【名词解释】

  限娱令

  “限娱令”,是指广电总局历年来针对卫视娱乐节目颁布的限令。如省级卫视的选秀类节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一项,播出场次不超过10场,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等,总共10条。

  传闻即将颁发的“加强版限娱令”,会从10条变成16条,将增加“17时至22时之间,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邀请港台嘉宾需严格报批手续”等内容。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