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总顾问王兆海:史诗大戏给人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7:34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帆 摄影 姚文生)日前,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于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该剧总顾问王兆海也像普通观众一样在荧屏前重温了那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从最初品读剧本到电视剧出炉,王兆海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并总结出全剧的三个突出特点:大气、客观、深刻。

  王兆海说,《辛亥革命》无论从故事展开的深广度,还是历史舞台的经纬度来看,都堪称是一部大手笔、大制作、大气势的史诗剧。它充满尊重历史的艺术真实——对于革命历史剧来说,真实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与一些戏说历史、演绎历史甚至歪曲和篡改历史的媚俗作品不同,《辛亥革命》非常讲求艺术真实,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奋斗历程的真实再现,创作态度严肃。此外,《辛亥革命》的创作者能够始终坚持以唯物史观为认识论和方法论武器,看待历史和诠释历史具有正确的思维方法。衡量一部革命历史剧的成败,王兆海认为除了好看之外还要给人以深刻的启迪,“《辛亥革命》达到了两者皆具的艺术效果”。

  作为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大戏,王兆海觉得《辛亥革命》其实有很多话题可说:“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革命,为之献身的先驱者们是值得赞美和歌颂的。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清政府反动统治长期郁积的愤怒的大爆发,是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关键时刻的殊死搏斗,这部电视剧深刻揭露了清政府对外投降、对内残酷镇压人民革命的腐朽本质。浓墨重彩地再现了伟大先行者孙中山‘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九死而不悔’的奋斗历程。它调动一切艺术手段歌颂了那些为民主共和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驱,高度赞美了孙中山的丰功伟绩,这是对历史尊重和负责的体现,是唯物主义者应有的态度。它也让我们深深感到,‘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革命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火车头,辛亥革命为什么能爆发?因为腐败的清政府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已成为陷中华民族于深重苦难之中的总根源。伟大先行者孙中山为什么大旗一挥就能在中华大地迅速汇成浩浩荡荡的革命洪流?因为结束帝制,走向共和,振兴中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牢记这个昭示和启迪,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部电视剧好就好在它虽然没有直接写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开天辟地意义,却深刻地反衬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隐含性验证了一个响当当的历史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