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小天:受伤后差点迷失自我 十年磨练今终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0:14  京华时报微博
印小天受伤的右手,让他对人生有新的感悟。 本报实习记者 白婧盟 摄 印小天受伤的右手,让他对人生有新的感悟。 本报实习记者 白婧盟 摄

  九月下旬,由印小天(微博)、李念(微博)主演的电视剧《夏妍的秋天》在央视一套热播。从当年演出海岩名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时的邻家男孩儿,到后来参演多部电视剧逐渐小有名气。回顾十年演艺生涯,印小天自觉很顺利,但一次意外受伤让他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也使他真正成熟起来。近日印小天做客京华茶馆,说出了很多戏里戏外的故事。

  受伤后差点迷失自我

  跟李念演80后没压力

  拍《夏妍的秋天》收获大

  在《夏妍的秋天》这部戏里,印小天饰演了一个整天奔波于工作和爱情之间的80后。印小天出生在70年代末,并不属于80后。印小天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印小天看来,80后或者90后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界限,只是这些人生活的时代背景比较接近,性格特点也有点相像,大家就人为的把他们归为一类了。他说:“我不太赞成这种按出生年月的分法,广义上的80后应该是指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这代人,比如我跟秋天的家庭就很像,父母有点溺爱,生怕你受欺负、磕了碰了的,这也导致了我们都比较晚熟吧。”类似的生活经历,让他演起80后来没什么压力,他还把日常口语化的东西添加进角色,他说:“戏里面我经常说的‘必须必’这个口头禅就是我身边80后朋友的语言,我觉得秋天来说很贴切,就套用了。”

  对于剧中的另一位80后女孩李念,印小天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他说:“当时拍这部戏时,李念的《蜗居》特别火,我想这个小姑娘还不一定牛成什么样呢?后来接触了才知道,这孩子特真诚,一点架子也没有,平时挺安静的,也不像戏里的夏妍那样吵吵闹闹。”在剧中,秋天和夏妍一对80后分分合合,经历了不少波折,最终还是走在了一起。

  印小天回京进行二次手术的第二天,好友告诉他《夏妍的秋天》就要在中央一套黄金档开播了,这让印小天很兴奋。他说:“我原来的戏在各个卫视播过,中央八套也播过,就是没上过中央一,这次真是因祸得福,而且这部戏对我帮助很大。”

  生活中的印小天是典型的东北人性格,有说有笑,活泼开朗,但之前参演的电视剧里角色大都偏正。在《夏妍的秋天》这部戏里,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印小天饰演的秋天跟他原来的一些角色大不相同,幽默开朗,表现出更多的喜剧天赋。对此,印小天表示,这多亏了沈好放(微博)导演的因材施教,他说:“沈导是一个特别能开发演员潜质的导演,他总是能把演员的特点用一种事物很好地比喻出来,比如在这个戏里,沈导就告诉我演起来要像个大白兔,我一下就豁然开朗,沈导就是要我那种蹦蹦跳跳的状态。”他还表示,近两年演戏感觉自己成熟了,拍摄时很松弛,不像原来那样“弩”着演戏了。

  《夏妍的秋天》在中央一套播出后,印小天在家里陪伴父母看了这部戏。印小天说,“以往演出的戏父母也都会看,一般来说妈妈对我鼓励多,爸爸对我要求就很严格了,经常提点缺点什么的。这次很难得,爸爸说我演得不错,这种肯定可是挺少有的。”

  做客当天,印小天向记者展示了受伤的右手,手上缝合的60多针是当天上午刚刚拆除的。据他介绍,今年3月在重庆拍摄《枪声震关东》,进组的第二天在宾馆洗手时不小心把玻璃盆按碎,致使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的肌腱和神经断裂。

  谈起受伤的那段经历,印小天现在还心有余悸,他说:“我从小到大没受过这么重的伤,也没做过手术,一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就继续拍戏了。过了段时间我把护具拆了,发现手指根本就动不了,那一刻我就彻底崩溃了。”后来医生让他使劲掰手指,但他掰了3个多小时勉强能伸直点,但一觉醒来又完全动不了了。印小天说他那时有种天塌地陷的感觉,开始狂吃狂饮,很短的时间里胖了20多斤。

  印小天坦诚地表示,当时他也想坚强地面对,但就是找不到勇气,他说:“那一个月我如同行尸走肉,真是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感觉没希望了。我无法想象一个演员手不行了会怎么样,就连军人也演不了了,没法敬礼。”聊到这,印小天说他还得感谢一个人,他说:“有一次在片场看到何群导演,他说,小天,你胖的可不是一点半点啊。就是这么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我顿悟,我觉得不能再这样颓废下去了。”之后印小天就每天坚持锻炼,回到北京进行了二次手术。

  十年磨练

  今终成熟

  当年凭借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之一《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成名的印小天,之后演出的作品能够与其抗衡的不多。近些年影视剧的发展有点跟风热,比如古装戏,家庭婚姻戏,谍战戏等。印小天是一个不太爱跟风的人,这或许是他未能持续走“红”的一个原因。对此,印小天真实地袒露了自己的心声。

  印小天说他16岁考上中戏,是建校以来表演班最小的学生,所以一直都是在大家的呵护中成长的。当时拍《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是懵懵懂懂的,很顺利,没吃过什么苦。他坦言:“对于今后要怎么做,我没有系统地梳理过,这跟我不成熟有关。所以说当时时兴什么戏、时兴什么角色,我没有注意过,我也不太懂。”

  通过这些年的拍戏经历,印小天深有感触地表示,一部好的影视作品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首先得有一个好的剧本,剧本是一剧之本,但仅此不够,还要有好的导演、演员阵容,更应该有好的制作团队。他说:“这些年我也拍过几部感觉特别好的本子,但有的一直就没播出来,因此一个电视剧的运作实在是太重要了。”他特别提到《夏妍的秋天》是个很好的例子,有沈导的严格要求,也有王丽云、午马这样的老戏骨搭戏,加上影视公司的运作才会取得成功。

  今年拍戏受伤也让印小天有时间来冷静地思考自己走过的道路,他说:“海岩老师的那部戏是2002年播出的,到现在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我这刚磨出点门道来。有句话叫不怕慢就怕站,也许我是乌龟,懂得慢一点、成熟得慢一点,但我还在努力,这次受伤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我会好好珍惜今后的机会。”

  从男孩到男人

  ■茶博士札记

  印小天来的时候心情非常好,他说:“上午手刚拆线,下午就来这里。今天的天气还尤其好,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天空都是透亮透亮的。”印小天说完后还给一位在附近的朋友打电话,想做完访谈后和朋友一起吃饭,可惜不巧,朋友离京办事了。他说,我十分想和自己的朋友分享这喜悦的心情。在访谈中,谈到手伤时,他激动得几次都热泪盈眶,但又很男人地控制住。他说:“这回的经历对我来说,应该是一次蜕变。”茶博士 谢语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