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版《辛亥革命》热播 引专家学者观众网友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5:43  《今晚报》
剧版《辛亥革命》剧照 剧版《辛亥革命》剧照

  本报讯 电视剧《辛亥革命》自9月27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又陆续在天津卫视晚间黄金档和湖北卫视(微博)开播,引起专家学者、广大观众及网友们的热议。

  专家学者盛赞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辛亥革命史和孙中山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金冲及认为,今年拍摄的表现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的影视作品很多,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推出的电视剧《辛亥革命》是最好的一部,因为这部电视剧真正抓住了中国近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惜牺牲一切而努力奋斗的一种精神,抓住了中华魂。从艺术上来讲,这部电视剧也是非常成功的。孙中山是一个伟人,又是一个平易近人的普通人,把这两方面结合好是很困难的。这部电视剧对这一点把握得非常准确到位、非常精彩。

  天津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评论家罗澍伟认为,较之过去表现这一主题的影视作品,电视剧《辛亥革命》气势浩瀚,场面宏伟,人物众多,时间跨度长。收看该剧,使人重温历史,增长学识,思想开阔,精神振奋。电视剧《辛亥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主要是因为全体主创人员,为了用真实、生动的历史征服观众,在追求历史的原真性、还原真实历史方面做得非常成功。辛亥革命时期,天津的地位极其特殊,也极其重要。这一点,在电视剧《辛亥革命》中也有深刻的反映。观看、欣赏、品味、解读这样一部史诗般的电视剧,是对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最好纪念。

  著名作家、天津作协党组成员赵玫表示,电视剧中的很多情节看了让人感动,特别是全剧对孙中山追求革命道路精神的描述。赵玫还说,从《解放》到《辛亥革命》,天津能够拍出如此高质量的电视剧,身为天津人倍感骄傲:“这部电视剧以艺术的方式展现了辛亥革命这段历史,对年轻观众来说,这是一种教科书式的影响。我觉得这是这部电视剧最成功的一点。”

  普通观众追看

  北京大学历史学院大三学生张凯瑞告诉记者,国庆节放假回到天津后,他用一天时间把《辛亥革命》前10集一口气看完,“我是学历史的,对于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比较关注。虽然学习过辛亥革命这段历史,但看了电视剧《辛亥革命》后,很多事件的背景及细节都是第一次从电视剧中了解到,让我感觉以前学的还是不细致。我也看了网上对这部剧的编剧王朝柱老师的采访,王老师说这部剧中的故事乃至细节都是有出处的,是经得起历史学者考证的。我觉得通过观看这部电视剧,既加深了我对这段历史知识的认识,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邹容、陈天华、秋瑾这些革命先烈的可敬。说句最深的感受:看这部电视剧可比看历史书有趣多了!”

  在图书馆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陪上中学的儿子看这部电视剧:“让孩子学好历史对他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树立有好处。这段时间在电视剧《辛亥革命》播出之前,先播一集纪录片《辛亥革命》。孩子先从纪录片中了解与这段历史有关的背景,然后再通过电视剧详细了解当时那些人物的想法、做法。我觉得这对孩子更好地理解历史、全面了解这段历史非常好。”

  69岁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辛亥革命》,“这部电视剧拍得好啊!让我对辛亥革命这段历史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像同盟会内部的矛盾过程、镇南关起义前的准备等细节,都是我之前不完全了解的。”刘大爷是纺织厂的退休工程师,年轻时最喜欢读历史书,尤其对近代史比较感兴趣,“这部电视剧的很多情节都有史料记载,演员演得也非常精彩。”

  54岁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一般都是晚上9点多收车,但自从电视剧《辛亥革命》在央视一套开播以后,他一过晚上7点就惦着往家里赶,“现在适合我这个年龄段看的电视剧还真不多,虽然我学历不高,但一直喜欢历史题材。原来只是知道辛亥革命这段历史,这几天看《辛亥革命》才真正了解其中的细节。我们家不光我爱看,我儿子也看。”

  网友热烈评论

  电视剧《辛亥革命》自9月27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后,在新浪网娱乐频道“新浪大片”同步上线,此外还在乐视、奇艺、酷6等多家视频网站同步播放,在网友中引起不小反响。

  网友“123”说:“马少骅演的孙中山太像啦,台词说得也很精彩。同盟会成立大会上的演讲,听得我热血沸腾啊!”

  网友“记住历史”说:按照现代人的思维,或许会觉得陈天华和秋瑾死得太冤,但在那个时代,两位志士的死确实引起极大的反响。尤其是秋瑾,一个女性因政治原因被杀,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这是第一次。

  网友“我爱天津”说:电视剧《辛亥革命》好看!知道这部剧是天津投拍的,作为天津人我感到无比骄傲!(记者刘桂芳)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