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娱令”明年元旦起执行 电视台要打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0:54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限娱令”将执行,主持人们也将面临转型 “限娱令”将执行,主持人们也将面临转型

  明年“快女”的停办,让此前在业内风传已久的“限娱令”消息再度升温。近日《中国广播影视》主办的“TV地标(2011)”电视媒体覆盖传播力调研成果发布会结束后,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向媒体证实,“限娱令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 ”但同时表示此限令的内容不能简单地被理解为“限制娱乐”。

  意见出台:卫星频道不能过度娱乐

  记者昨日获悉,广电总局已于日前下发了一条《广电总局关于加强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意见称,将建立“上星综合频道节目播出调控制度”,尤其对黄金档存在的过度娱乐化倾向进行调控,进一步明确了上星综合频道的定位必须是新闻立台,要加强新闻节目采制能力和播出总量。据悉,意见中提到的上星综合频道至少开办一档教育道德建设栏目,每周至少播出一期。

  知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除上述规定外,意见还要求省级卫视每晚黄金档(包括晚间)必须播出三档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新闻节目,每天新闻自制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每台每周黄金时间播出的综艺节目不能超过两个。黄金时间限制播出相亲类、情感故事类、竞技节目、综艺娱乐节目四大类节目。不过如何具体定义这四大类节目,目前广电总局还没有相应的细则。而根据记者的了解,“限娱令”实施细则即将于10月份正式出炉。

  浙江卫视

  “打‘擦边球’也是无奈之举、折中选择。”浙江卫视一位负责人表示。据悉,浙江卫视下半年将主打梦想真人秀节目《中国梦想秀》第二季,《我爱记歌词》也会正常播出。

  江苏卫视

  江苏卫视则将开设深夜谈话类栏目《心立方》。大家关心的《非诚勿扰》(微博)、《老公看你的》、《非你莫属》等节目是否能看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非诚勿扰》是生活服务类节目,并不是相亲节目。而其他时间的节目我们定位都不是综艺,都只是生活资讯类,这些并不和总局的《意见》相悖。 ”

  湖南卫视(微博)

  对于首当其冲的湖南卫视,业内人士分析:“湖南卫视靠综艺节目打出如今的天下,不可能放弃娱乐这张牌。”湖南卫视连推两档新节目,除了被定位为“代际沟通伦理道德”节目的《那是我妈妈》外,还有一档叫《把谁带回家》。简单来说,就是雇主和保姆通过节目进行双向选择。此外,《少年进化论》、《帮助微力量》等公益慈善类节目也调至黄金时段播出。这些节目都以“道德”、“家政”、“公益”等为关键词,看起来确实与娱乐保持了不小的距离。

  不过细看节目内容,温情牌下似乎仍难脱综艺本质:《那是我妈妈》的主持人为田源(微博)与YOYO,前者在《天天向上》、《最高档》节目中,一直以古灵精怪、调侃逗乐的形象出现,“他在新节目中也将继续原来的主持风格。 ”搭档YOYO表示。而《把谁带回家》在宣传之前干脆打出“家政真人秀”的标语,“年轻男保姆与女雇主纠缠不清”、“大龄单身潮爸遭女保姆挑逗”、“美女模特妈妈现场遭围攻”……预告文案中的娱乐路线一览无遗。据《新闻晚报(微博)》、《重庆时报》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