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肖马遗体告别 《铁梨花》为爱收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8:01  新浪娱乐微博
告别现场的浓浓哀思 告别现场的浓浓哀思

  新浪娱乐讯 作家肖马遗体告别仪式今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社会贤达、生前好友、合作过的剧组等向这位享年81岁的可敬老人送上最后的祝福,并向家人表达问候。

  肖马原名严敦勋,生于1930年。一生笔耕,涉猎广泛,今年10月10日病逝。中国作家协会、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家杂志社、安徽省文联、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湖南广播电视台、江苏卫视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锲、 原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原文艺报主编吴泰昌、文艺评论家苏中、著名诗人韩瀚和刘祖慈、季宇、许辉、於曼、潘小平、陈冲、蒋雯丽、蒋雯娟、石兰、王兴无、虹影、张暴默、源子夫等分别到现场慰问了肖马先生的家属或赠送花圈。电视剧《铁梨花》的总策划黄诚坚(微博)、总制片人马千策、导演郭靖宇(微博)和演员代表杨志刚(微博)等则送上所有“铁梨花人”的哀思。作为先生晚年佳作,《铁梨花》搬上荧屏后引发收视热潮,被舆论广泛认为中国电视剧的里程碑式精品。小说《铁梨花》在肖老辞世前,入围了“全国最受读者欢迎的50本图书”之一。

  《铁梨花》小说全国首发及剧作热播以来,粉丝众多,但肖马先生一直保持着一贯的低调。生活简单平实,并顽强地和病魔做斗争,爱人俞平牵手相守,陪伴他走完最后的人生岁月。俞平老师系中国著名电影演员,曾主演过电影《小二黑结婚》、电影《南征北战》、谢晋执导的电影《青春》等。《铁梨花》原作电影剧本即是肖马先生在1987年为爱人俞平创作的收山之作,是两个人相濡以沫爱的见证。近年,肖老的女儿严歌苓与父亲合作,由小说及荧屏,完成了史诗般的女子传奇巨献。

  先生原来起的笔名为“萧马”,早些年在发放身份证时,填写人把“萧”错写成“肖”。他当时正和一位熟人在说话就没在意,等身份证发到手时才发觉写错了,“改又很麻烦,好在只是笔名,就将错就错吧。”所以我们在电视剧《铁梨花》片头看到的署名是——肖马。

  斯人已去,传奇永久,愿天国亦有一株铁梨花。据悉,4卷共100万字左右的《肖马文集》将于年底出版。(王奎龙)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