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痴穿越党盛行 解析《步步惊心》走红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16:43  北京晚报微博
《步步惊心》素描 《步步惊心》素描
《步步惊心》 《步步惊心》

  9月30日晚上到10月2日,在网上重看《步步惊心》全集的视频;  10月2日,下载阅读《步步惊心》原著小说的电子书,上网和其他粉丝讨论小说和电视剧剧情;

  10月4日,买了新版《步步惊心》小说(上、下册)收藏,随手翻了几页;

  10月6日,终于出门和朋友聚会,发现有人居然没看过《步步惊心》,强烈推荐……

  这是一个《步步惊心》粉丝的“黄金周”假期实录。一众在工作日内没能坚持熬夜看剧,或者不耐烦十分钟一次电视广告的“清穿”迷们,充分利用刚刚过去的假期,进行了一次精神世界的“穿越”之旅,有人不眠不休,有人泪眼婆娑。

  而他们的“成绩”也相当惊人:在《步步惊心》的官方视频网站上,这部35集电视剧的点击率已经超过了三亿四千万次,并且仍在不断增长中……

  “步步”为何如此“惊心”?

  百度关键词“步步惊心”,能够出现将近四千万条搜索结果;剧中演员和网友互动的那天晚上,让许多新浪微博的网友们抱怨:“满屏都是《步步惊心》!”——这部“清穿剧”为什么这样“红”?在一众铁杆粉丝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1、原创小说“质素”较高,以至于《步步惊心》的前期宣传阶段,一直被称作“血统最正的清穿剧”;2、选角颇具特色,吸引了许多不同的粉丝群体。

  “吴奇隆一出来,我们还能一起回忆一下小学时候听歌、买贴画的事。”

  唐茜(从事平面设计行业,从原著小说追看到电视剧,铁杆“四爷党”):

  从看电视剧到看小说,现在我们部门的人已掀起了第二轮热潮,大家基本上都是“四爷党”,还有同事看了这个剧以后,专门去买了吴奇隆开的那个餐厅的团购券。

  我觉得这部剧好看主要是小说底子好,我之前先看了小说,写得很细腻,人人都有戏,矛盾冲突合理,虽然也是“穿越”的,但是看到后面,有时候会忘记她(女主角)是穿越来的,能有点历史正剧的感觉了,女主角在雨里跪着那一段特感人。

  我因为要照顾孩子,已经两三年没有认真看过连续剧了,这次坚持看了,是因为确实喜欢,就赶在晚上十点之前把孩子哄睡着了。

  平时看这样的片,我老公总在旁边冷嘲热讽,说:“多弱智啊,你还看?”这次我老公虽然仍旧不屑,说没什么意思,“女主角怎么满脸包”之类的,但是居然还坐下来跟着一起看了几集,我估计是因为剧情比较紧凑,有冲突,还有一点就是男主角是吴奇隆,吴奇隆一出来,我们还能一起回忆一下小学时候的事,听歌啊,买贴画什么的……就是结局太悲了,受不了。

  “就是个娱乐嘛!各种帅哥来演男配角,‘总有一款适合你’。”

  王旻(港剧爱好者,铁杆“八爷党”,边看电视剧边看小说):

  我一直觉得内地的宫廷剧没有港剧好看(《金枝欲孽》太经典了啊),这次看《步步惊心》也是因为片花里“郑八爷”(剧中“八阿哥”一角由香港演员郑嘉颖扮演)太帅了!

  剧情嘛,我觉得还是有点拖沓,电视里演得也慢,我干脆买了本小说,对照着看。感觉一些经典情节还原得还不错,感觉很唯美,但是小说里很多细腻的情感变化电视剧还是表现不出来。最糟糕的是外景太假了!草原上骑马的戏,拍得跟在舞台上似的;还有荷塘,一看就是电脑动画,可能预算有限吧!可惜了。

  我们宿舍四个人都在看,一个跟我一样喜欢八阿哥,一个喜欢四阿哥,还有一个喜欢十四阿哥,哈哈……找各种帅哥来演男配角,就有这个好处,“总有一款适合你”。

  男生?好像没听说有男同学喜欢看这种剧的,他们都觉得言情剧太不现实了。其实,我最烦的就是那种老用“真实历史如何如何”来贬低电视剧的人,看电视就是个娱乐嘛!那么认真你不去看历史书?

  人们何以迷恋“穿越”?

  十年前,由古天乐主演的“穿越剧”《寻秦记》一经推出,就收视飘红,但彼时“穿越”本身并未成为话题;十年后,“穿越”题材突然火爆国内荧屏,在网络文学中蔓延许久的“穿越”热终于火到了影视圈:2010年,胡歌主演的秦朝背景“穿越剧”《神话》,首播两日就创下了央视八套开年戏的收视率纪录;今年年初,湖南台热播的“清穿剧”《宫》则让女主角杨幂火爆走红……这种一觉醒来就大变活人的“无厘头”穿越,凭什么打动了人们的心?    

  “‘穿越’是被束缚的都市人的童话”

  记者:《步步惊心》主角是清世宗雍正,一直以来不少“清穿”作品都选择这段历史作为背景,比如多年前香港穿越剧《九五至尊》的主角也是雍正,你觉得为什么总是这段历史被穿越呢?

  桐华(小说《步步惊心》的原作者):

  因为这段历史够残酷,有意思,距离我们近,史料多。

  我觉得“残酷”可能也是吸引人们的一个因素,从文艺的角度来说,“残酷”也可以解释为戏剧冲突很足,情节很跌宕起伏。

  记者:“穿越”题材的文学和影视作品虽然一直都有,但是最近两年似乎已经“火”成了一个现象,你觉得为什么现在人们越来越爱“穿越”了呢?

  桐华:

  这两年的穿越是从网络先流行起来,一方面是作者的写作方式,穿越故事一般视角都比较新颖,是用现代人的思想和古代人互动,读者在阅读的时候很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则是读者的心态,每一个都市人都有回到古代的情结,很多年前,在武侠小说风行时,有人说武侠是成人的童话,我觉得穿越小说是都市人的童话。我们生活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中,我们被各种规章制度束缚,我们穿着流水线上生产的衣服,望着不蓝的天空,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模糊的梦,梦里我们身着翩翩古服,或仗剑天涯,或漂泊江湖,或纵横庙堂,而不变的是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青砖朱廊,白墙黑瓦。

  [围观]

  @安然Ann:终于看完了《步步惊心》,和四爷的感情太错综虐人,唯一哭的一次是和八爷分别的那场,真心好喜欢十四爷。于是我把他们的微博都加了一遍。

  @本命年的陆轶群:下班给女朋友打个电话,一接通就听到电话那头的哭声,怎么问都不答,不停哭,过两分钟才哽咽着说:“在看《步步惊心》。”

  @搬弄是非:看《步步惊心》选老公,要面子就选老八,又帅又贤又有爱,倍儿有面;要权力那就选四爷,重事业高于重感情,但一定成功;要过小日子就选老十四,有钱又被你吃定,软弱可欺;要缠绵悱恻的爱就选十三,文青琼瑶范,想多悲苦就多悲苦……但如果真要嫁人,还是选吴奇隆吧!

  @啤酒斯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白领“穿越”到清朝,长得还没人家丫鬟好看,居然就有一群皇子们抢着追?还动不动就眉目传情,这哪儿是“九子夺嫡”啊?明明就是“九子夺妞”!韩剧台剧充其量也就是两个“富二代”帅哥抢一个美女,可这是一群富贵到顶的“富二代”帅哥抢一个非美女啊!女生能不喜欢看吗?

  在卓越网的图书销售总排行榜上,新版《步步惊心》名列第五,排在前两位的都是乔布斯传记;在“现当代小说”类中,仅次于《百年孤独》;在“爱情小说”类中,《步步惊心》则毫无争议地排在了首位,身后是《挪威的森林》。

  [扫盲]

  “清穿”围观速成

  你看,或者不看它;“清穿”就在这里,铺天盖地;

  你爱,或者不爱它;阿哥们就在那里,从一数到十几;

  你烦,或者不烦它;粉丝们热闹看剧,忽悲忽喜。

  那么,如果你想不那么out(过时)地围观“清穿”,并且较为顺利地阅读本文,请务必先阅读以下内容:

  “清穿”:

  “清朝穿越”的简称,指现代人因为各种原因,穿越时空,回到清朝之后发生的故事。主角通常是女性,而穿越的时代背景以康熙到雍正年间为主。目前,最受欢迎的几部“清穿”小说和电视剧题材,都是“穿越”的现代女性,和康熙的诸多皇子发生恋爱和陷入宫廷争斗中的故事。

  “数字军团”:

  对“清穿”作品中,清朝皇子们的集体戏称。因为剧中称呼通常是“大阿哥二阿哥三阿哥四阿哥”或者“老八老九老十三老十四”。据说,康熙所有活到成年的皇子,都没有逃过各种“清穿”作品的编排。

  “四爷党”:

  现在主要指“清穿”作品的作者、读者和电视剧观众中,对康熙第四子胤禛,即后来的雍正皇帝这一角色支持和偏爱的群体,是目前“清穿”粉丝中阵容最为强大的群体;其他阵容较为强大的还有“八爷党”、“十三党”、“十四党”;人数较少的“太子党”、“康党”也偶有出现。(注:“康党”即偏爱作品中“康熙”角色的群体。)

  主笔:张棻

  素描:宋溪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