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海》央一将播 张嘉译刘蓓范明携手下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下海》央一将播张嘉译刘蓓范明携手下海
《下海》剧照
《下海》央一将播张嘉译刘蓓范明携手下海
《下海》登陆央视黄金档

  广东省重点文艺扶持项目、电视剧《下海》将于10月22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而南方台影视频道已于昨晚率先一步播出《下海》的粤语配音版。昨日,张嘉译、刘蓓等主演齐聚北京,为该剧的开播造势。《下海》讲述了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代人如“百万大军”般南下广东,激情创业、追求梦想的故事,接受采访时刘蓓透露,她其实也是最早“下海”的一批演员,“1986年我就从国家院团辞职当上个体演员,当时年龄小,就是凭着一股冲动。”

  张嘉译:这个好男人当得太辛苦

  剧中,张嘉译出演的男主角陈志平是一个极富责任感、勇于担当的“新好男人”,也是兄妹三人的主心骨。在剧中,他与刘蓓结成全新夫妻档,前后投身到“下海淘金”中。两人在剧中经历了相守承诺与众叛亲离。

  以“熟男”形象深入人心的张嘉译,在《下海》中将好男人形象发挥到了极致,从一个保守的体制中人到下海大潮中的成功者变化巨大。不过张嘉译却感叹,剧中这个“好男人”当得实在辛苦,“陈志平是一个普通单位的干部,是个循规蹈矩的人,他只想把一家人凝聚在一起,日子穷或富并不重要。可亲人们一个个下海离他而去,就连他心爱的妻子,最后也跟他离了婚,这个好男人当得实在辛苦,常常搞得自己伤痕累累。幸而后来他也下海干上了建筑,当上了经理,还找回了亲人之间一段又一段的爱,总算是好人有好报。”

  刘蓓:我就是最早一批下海演员

  刘蓓饰演张嘉译的妻子周芸,这个角色本是个能人,但在旧体制下,只能被别人暗算。到南方下海之后,她很快就变成了海中一条蛟龙。但事业得意,情场失意,她和丈夫陈志平离了婚,却又不能接受搭档旷大成的追求。刘蓓表示,这个角色虽然内心复杂,但自己很能理解人物的感受,因为她也是最早“下海”的那批人之一。

  “1986年我就从国家院团辞职下海,成为最早的个体演员之一”,刘蓓说,当时自己是不知不觉、被裹挟着就下了海,“当时年龄小,就是凭着一股冲动,凭着胆子大就下了海,甚至已经在‘海’里了自己还不知道。刚下海那阵子,基本上是一年拍一部戏,后来有钱了就给自己买了一部BB机,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被淘汰了,当时不觉得心酸,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能坚持过来挺不容易的。那几年就像大浪淘沙,把身上的棱角磨得很光润,渐渐沉淀下来。”刘蓓说,拍摄《下海》的时候,也会经常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当时年纪小,不谙世事,这么多年虽然经过了各种磨炼,但是还能像石头一样,在海里沉下来,这是件好事。”

  范明:抢走张嘉译万人迷称号

  凭借《武林外传》中的邢捕头、《手机》中的“黑砖头”人气飞升的实力明星范明,在《下海》中饰演先期下海的暴发户旷大成,正像不少先富起来的人一样,这个角色缺少文化,举止粗俗,但同样有血性、有担当、有真情。范明笑言,这个角色“魅力很吓人”,“他是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什么蛤蟆镜、大哥大,一身豪气,衣服也很帅,估计我演完这部戏,能抢走张嘉译的万人迷头衔了。”

  剧中,范明和张嘉译为争夺刘蓓展开了一场情感战争,戏外刘蓓也被问及会选择谁,对此她笑说:“陈志平与旷大成,一个成熟稳重,一个财大气粗,二人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让我选,最好是合二为一。”

  “广东烙印”现实题材大剧

  电视剧《下海》立足广东,反映广东这片热土上激情飞扬的创业故事,可以说是一部独具广东特色的现实题材大剧。该剧在策划初期就得到了广东省委宣传部高度关注,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艺项目。与《闯关东》、《走西口》等“移民迁徙题材”电视剧不同,电视剧《下海》演绎了普通老百姓的亲身经历,字字句句透着那个时代的烙印。从“股票热”、“炒地皮”、“开公司”,到“辞职”、“破产”、“发达”,都曾是广东“新客家”们的共同体验。

  《下海》未播先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贾春旺亲笔题写《下海》剧名,并高度肯定该剧。剧中人物的曲折经历,也让许多亲历“下海”的企业家,感慨良多。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曾表示,“看了电视剧《下海》,让我想起了20年前,挨家挨户推销系统软件被拒门外的经历”。

  据介绍,《下海》在制作上也非常讲究,为了再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故事环境,剧组在两年时间内先后往返京粤两地多次取景,不光场景上做到真实无误,服化道具方面也力求准确、传神。本报记者 林芳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