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荧屏“吕后”闹 五部楚汉题材剧相继开拍

  清宫戏以“九子夺嫡”和后宫争霸受宠,唐代戏少不了杨贵妃和唐玄宗的千古绝恋。影视圈向来流行“一窝蜂”,最近瞄上的是楚汉题材。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有五部关于楚汉题材的电视剧开拍,其中TVB就有两部关于“吕后”的电视剧将于2012年上档。2012年,注定楚汉双雄和吕后将称霸荧屏。

  五剧同拍“楚汉双雄”成抢手货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总共有五部关于“楚汉争霸”的题材剧相继开拍,包括《楚汉传奇》、《王的女人》、《楚汉争雄》、《吕后传》、《吕氏为王》。

  《吕后传》和《吕氏为王》均为TVB2012年的台庆巡礼剧目;内地方面,《楚汉传奇》由高希希执导,投资1.7个亿,云集了陈道明、陈建斌、何润东(微博)等众多重量级明星;《楚汉争雄》请来曾执导过《唐明皇》、《康熙王朝》等众多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导演陈家林担任总导演;《王的女人》则是古装戏新贵于正的新作品,擅长后宫争斗和爱情戏的于正,这次要在“楚汉争霸”的题材中再次上演“美人心计”。

  女性当道“千年一后”大放异彩

  楚汉之争,刘邦和项羽最为大家熟知。而描写这段历史的影视剧中,女性角色稍显暗淡,只有项羽和虞姬之间的爱情为人们知晓。据记者了解,这五部楚汉争霸的电视剧,纷纷放大了吕雉这位“千年一后”的光环,无论是演员选择还是角色处理上,吕后都显得举足轻重。

  TVB的两部楚汉题材《吕后传》和《吕氏为王》分别由老牌花旦张可颐(微博)和新生花旦杨怡(微博)诠释吕后一角,戏外争宠味道十足;《楚汉传奇》则由秦岚(微博)再次诠释吕后;《王的女人》请到台湾收视女王陈乔恩(微博)挑战这位权力女性。

  史料中吕后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她是默默支持刘邦战胜项羽的伟大女性,也是协助刘邦镇压叛逆、稳定江山的得力助手,还是掌权15年、权倾朝野的“千年一后”。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吕后一贯被刻画得富有心机、生性残忍。但这几部作品仿佛都要为吕雉“平反”,《楚汉传奇》的导演高希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戏将透过刘邦、吕后这对夫妻‘不平凡的一生’去解读楚汉相争这段历史。另外,我们将着重表现吕后作为一个妻子、一位母亲的人性之美,其后才是其政治上的谋略与残忍”。于正也表示他的《王的女人》是励志戏,“我认为吕后是一个坚韧不拔的女性,身上有很多励志的力量。”

  为何受宠吕后身上都是戏

  楚汉题材为何在今年如此集中地出现?《楚汉争雄》的导演陈家林表示:“楚汉之争是最适于改编成影视剧的故事题材,事件集中,人物鲜活。”而擅长“戏说”的于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吕后“受宠”理所当然:“她陪着刘邦打天下,她的爱情观很特别。历史上有很多关于她的传说,比如她的残忍,对齐妃砍手砍脚的传说。这些都是很好的戏剧元素。”但于正也直言楚汉题材剧比清宫戏难拍,“虽然《王的女人》是婉约派,但那几场著名的战争却不能跳过,很费心的。”

  同题材撞车,电视台方面却没有反应出消化不良。于正透露:“据我所知,安徽卫视(微博)就同时买了我的《王的女人》和高希希导演的《楚汉传奇》,大家看多了棱角分明的硬朗的风格,可以换个口味看看注重于刻画内心的风格。”本报记者 罗媛媛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