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海》22日晚央一开播 展现父辈裸拼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12:08  新浪娱乐微博
我们就买这个地方 我们就买这个地方
一家人吃饭 一家人吃饭
一家人看电视 一家人看电视
志平来广东看望周芸 志平来广东看望周芸

  新浪娱乐讯 平民史诗剧《下海》今晚(10月22日)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该剧由张嘉译、刘蓓、范明领衔主演,著名导演王晓明执导,剧中真实再现当年“下海”的峥嵘岁月。如今,“裸婚时代”等大热荧屏,而《下海》则堪称“裸拼时代”的生动写照,当年下海的那一代人,一没房二没钱,摔了铁饭碗到异地打拼,属于纯粹的“裸拼”,他们的故事吸引着几代人的关注。

  再现“下海”的过往岁月 展现80、90后父辈的裸拼时代

  《下海》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在“下海”历史大背景下挣扎与奋斗的故事。好男人张嘉译继《你是我兄弟》后再次饰演大哥,他扮演的陈志平是一个普通单位的干部,是个循规蹈矩的保守派,他最大心愿就是“家里每个人都好好的”,但身边的人却一个个下海离开他,就连妻子也南下广东。为了和妻子团聚他也下海,一家人齐聚南方,辛苦打拼创业,引发看点不断。如今,“裸婚”一词在年轻人中大行其道,而《下海》则尽展那个时代年轻人——80、90后父辈的“裸拼”故事,如今的年轻人一没房二没钱就“裸婚”的比比皆是,而当年下海的年轻人,则是一没房、二没钱,三摔了铁饭碗到异地打拼,属于绝对的“裸拼”,如今的富二代的父辈就是在“裸拼”中成长起来的。电视剧《下海》对于那一代的“裸拼”经历有着很多生动的写照:范明饰演的旷大成50元起家,成为了富极一时的暴发户;张嘉译饰演的陈志平白手起家做装修队乃至开创建筑公司;赵永明、志芳辞去医生职务,凭着医术闯广东;刘蓓饰演的周芸辞去粮食局公职,到广东开公司炒地皮;李林凭着一双拳头,从体校辞职到广东开摩的、当厂长……这些“裸拼”故事会让时下正在创业中的年轻人感触多多。

  《下海》共鸣人群广泛 将勾起一代人的下海记忆

  《下海》的播出一定会勾起现代人对那个特殊年代的回忆,特别是那些上世纪80年代下海的50、60年代生人,这部剧更是勾起了他们的怀旧情绪,引发他们的集体记忆,因为太多观众都与这部戏中的人和事都有着类似的经历。1984年被称为“公司元年”,因为这一年,柳传志、王石等一大批企业家都以不同的方式进入了自己日后的角色。而10年后,“下海”都成为了真正的全民热词,所以《下海》在央视的播出无疑将引发这些下海人群的强烈共鸣。

  “下海”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代表一个时代的符号,在那个国有体制的单调束缚中,勇于打破铁饭碗“下海”的人群无疑是与命运做着更激烈斗争的一群人。他们或者经历成功的喜悦,或者经历失败的苦痛,无论成败当初做出这样决定的人都将没有大树可以依靠,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一切后果也只有自己承担。所以,“下海”经历对于那一代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下海》的播出,无疑会开启那一代人记忆的闸门,也让当下的年轻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那一代人“裸拼”创业的不易。今晚(10月22日),《下海》就将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段震撼上演。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