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文称烫手山芋才好吃 龙年春晚零广告植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4:05  新京报微博
哈文称烫手山芋才好吃龙年春晚零广告植入
【记者说】这次见到哈文,感觉她最大的改变就是人清瘦了,发型也由原来干练的短发(下图)变成了美丽的卷发,给人的感觉更“女人”了。哈文很愿意和女同事们分享她的减肥心得,“别人问我吃什么瘦下来的,我说就是什么都不吃。”哈文说,自己的瘦和春晚并没有关系,只是在(2011年)春节之后自发开始减肥,每天只喝汤,不吃饭,三个月就瘦了25斤,“但是春晚确实能帮我保持减肥成果”。哈文笑着解释道。
哈文称烫手山芋才好吃龙年春晚零广告植入
丈夫李咏和女儿是哈文两个最有力的支持者。图/CFP

  龙年春晚成立以来,昨日,总导演哈文(微博)第一次直面媒体专访。作为央视最著名的导演之一,哈文曾一手创立过《非常6+1》《梦想中国》等大型综艺节目,而她和丈夫李咏(微博)的夫妻档组合也广为大家津津乐道。对于接手春晚这个“烫手的热山芋”,哈文还保持着自己一贯干净利落、快人快语的风格,“热山芋才好吃,谁喜欢吃凉的山芋啊”。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首先要真诚 对媒体严防死守不一定管用

   新京报:以往春晚剧组对于媒体都是“严防死守”,龙年春晚剧组建立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并且有专门负责媒体的工作人员,对于春晚和媒体的关系你怎么看?

  哈文:以前29届春晚我们没有介入,也不太清楚怎么操作的,但我知道记者都有自己办法进去(看彩排),严防死守不一定管用,应该合作,我们也是媒体,大家应该共赢,年三十给大家一台好晚会。

  新京报:那你现在敢接受专访,是因为心里有底了么?

  哈文:我与媒体交流,是因为我性格很直,不是因为我心里有底。我想首先让大家感受到真诚,我们很想把它做好,希望通过媒体告诉大家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剧组成立的第一时间就建立了官方微博,这个是必须的,从成立起就有一系列计划,微博是第一个重要举措。以后我们会专门找一个日子对媒体开放彩排。

  新京报:每年春晚都会面对大量争议,你怎么决定要接受这个“烫手的热山芋”的?

  哈文: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做春晚,但我真的是看着春晚长大的。以前我对于当春晚总导演没有想法,因为我都不敢想。台里这次给我们办春晚的硬指标就是,要创新,要老百姓满意。春晚有争议是正常的,说明大家关注,希望它更好。烫手山芋才好吃,谁喜欢吃凉的,但是压力很大是真的,我们现在放着倒计时牌子,越往后压力越大。

  然后谈创新 无路可走只能另辟蹊径

  新京报:龙年春晚的创作团队非常年轻,对于这样的团队运作、管理是怎样的?

  哈文:我们团队有12个人,宗旨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团队平均年龄30出头,精力充沛,有电视梦想、创作激情,我们有冲劲儿是真的。我们具体的工作就是每天上午10点开导演碰头会,把所有进度过一下,下午各组都在执行和联络之中,我们工作原则是今日事今日毕,执行力很强。

  新京报:你们这支团队有大型节目的经验,但似乎在语言类节目上的经验并不多,如何调整?

  哈文:台里能选我们做春晚,也是因为我们以往有做过《非常6+1》《梦想中国》等大型节目的经验,不能说凭借我们有几个80后成员就选我们。我想在语言类节目的零经验也是台领导起用我们的原因,我们可以虚心向以前29个导演请教,没有经验也挺好的,无路可走只能另辟蹊径。

  新京报:那春晚会设计些节目吸引80、90后观众吗?

  哈文:不是说设计80、90后就能解决春晚收视,春晚是家庭收视,里面还有70后,50、60后,不可能针对一个群体。之前我们做过调查,最喜欢的春晚语言类演员、歌舞演员,十个人有十个答案,要做家庭式节目。

  最后卸包袱 台里“零广告植入”给力

  新京报:今年春晚剧组征集节目创意,并且会支付稿酬,大家也称之为“结束了春晚的免费午餐时代”?同时,也有不少人觉得春晚的片酬还是太低了。

  哈文:央视一直有稿酬,这么多年一直在尊重版权,大家劳动都有报酬。春晚毕竟不是商演,如果商演,央视支付不了这样的制作,登上春晚舞台的艺术家也不在乎钱。大家能舍小家为大家,他们都是有商业价值的演员,还要顶着巨大压力,能上春晚的演员都是德艺双馨。

  新京报:在春晚创作中受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哈文:最大的约束创作上的瓶颈就是众口难调,看春晚的人太多,人的年龄段知识层千差万别,我们尽力而为。我们不知道以前春晚是怎么样的环境,但今年给我们的环境是最宽松的,连广告都能去掉。

  新京报:大家对春晚中植入广告争议是很大。

  哈文:在4个小时的直播中,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节目我们没有广告。这对我们来说也是特别大的喜讯,所有软硬都没有。台里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我们损失很大的。

  【家人说】

  新京报:丈夫李咏有对你的工作提出过什么意见吗?

  哈文:我女儿问过我一次,妈妈你做春晚会加工资吗,我说没有,她说那你为什么还做,小孩直觉就是春晚和别的工作不一样。李咏和焦台(央视台长焦利)说的一样,一定要创新。其实我觉得作为女性导演挺有优势的,因为谁也不能欺负我,打交道的时候,还会有不一样的地方。

  ■ 爆料“指南”

  赵本山宋丹丹(微博)“重组”?

  新京报:大家一直很关心赵本山的节目,目前春晚剧组有跟他联络过吗?大家也特别希望能看到赵本山和宋丹丹能再合作。

  哈文:赵本山我们的确联系过。还只是处在磨合和想法当中,具体的还得看作品。我们在今年8月建组之后,上过春晚的艺术家都会邀请,我们也邀请了宋丹丹,她因为个人的原因,不想上或是不能上,上春晚的演员压力真的很大,而且一段时间没法解压。其实好的演员都有意愿上,都愿意年三十和全国观众一起过,但实在是有的人想跟家人过。我们肯定会尊重演员的意愿。

  “民歌大联唱”真没了?

  新京报:过去大家一直不太喜欢“民歌大联唱”,今年真的没有了吗?以前大家都用这个时间去放鞭炮。

  哈文:这个真没有,我们会用别的形式代替。

  “选秀歌手”有没有?

  新京报:这么多年好像李宇春这样的选秀歌手很少在春晚舞台上能看到?另外,你们继续邀请草根明星吗?

  哈文:我们划分歌手不太按照选秀、艺术家、军旅,只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自己有没有上春晚的意愿,春晚终究是一个公益演出,但其中包括一审二审制度,需要很多精力,二是作品有没有符合我们的,三是要高水平。

  草根肯定是有,我们有个共识,草根不能代表低水平,还要水平高作品好。《我要上春晚》是直接跟我们挂钩的节目,会为我们输送很多优秀的节目。

  刘谦(微博)的魔术还有吗?

  新京报:魔术在春晚上火了一把,龙年还会看到刘谦吗?表演者和观众互动环节还有吗?

  哈文:很多国内优秀的魔术师都在报送作品,也包括刘谦,最后谁能上,还要看谁的玩意好。互动是从心灵上交流,情感上沟通。不是说从舞台上下来了叫互动,那是形式上的。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