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海》央一热播 张嘉译刘蓓领衔“裸拼”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1:15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张嘉译、刘蓓 张嘉译、刘蓓
刘蓓、范明 刘蓓、范明
张嘉译、刘蓓 张嘉译、刘蓓

  平民史诗剧《下海》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由张嘉译、刘蓓、范明领衔主演,以一代人南下广东艰苦创业为背景,真实再现了当年“下海”的峥嵘岁月。当年下海的那一代人,一没房二没钱,摔了铁饭碗到异地打拼,属于纯粹的“裸拼”,他们为了成功各出奇招,精彩的创业故事,堪称现代青年人的创业指南。

  父辈“裸拼”打动年轻人

  《下海》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在“下海”历史大背景下挣扎与奋斗的故事。

  张嘉译扮演的陈志平是一个普通单位的干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家里每个人都好好的”,但身边的人却一个个“下海”离开他,就连妻子也南下广东。为了和妻子团聚他也“下海”,一家人齐聚南方,辛苦打拼创业。在他的“下海”过程中,始终坚持做人的原则。他开饭店、承包工程,坚持不能损害国家、他人利益,最终成立自己的公司,虽说经历了很多坎坷,但他每一天都活得很踏实。

  刘蓓饰演的周芸堪称剧中的女强人,对旧体制充满抗争性的她南下广东,卖皮蛋、开诊所、买地、开公司,一路艰苦创业,经历过被骗、破产,却凭借自己的执着站起来。而范明饰演的旷大成曾经是最早“下海”致富的时代弄潮儿,他投资眼光精准,却因为过分贪大、又没有文化导致失败。

  当年“下海”的年轻人,一没房、二没钱,三摔了铁饭碗到异地打拼,属于绝对的“裸拼”,如今的富二代的父辈就是在“裸拼”中成长起来的,这些故事也让时下正在创业中的年轻人感触多多。

  勾起一代人的下海记忆

  《下海》虽然讲述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故事,剧中的时代背景、创业环境与当下已经迥然不同,但是却能引起所有创业者的共鸣,成为现在年轻人的创业白皮书。

  剧中人物的不同经历告诉现在正在创业的年轻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要在道德和金钱面前做出正确的选择,在事业和家庭中掌握平衡,更要知道如何面对商场上友情的背叛和与敌人的联盟,剧中周芸和陈志平因为创业而分离,旷大成因为金钱而背叛,这些故事,都为现在年轻的创业者们上了最好的一课。

  与此同时,该剧也勾起了现代人对那个特殊年代的回忆,特别是那些上世纪80年代下海的五六十年代的人,这部剧更是勾起了他们的怀旧情绪,引发他们的集体记忆,因为太多观众都与这部戏中的人和事都有着类似的经历。 (钟和)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